2015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医疗卫生

2015年04月16日15:23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一、专题背景:

  关于医疗卫生的面试题目在历年广东省考中的频率、题型分析,在2009年、2010及2011年中考[微博]查的频率不高,11年未曾考过一题,而在12年之后直至14年考查的频率不断增加。随着今年医患关系的不断加剧升级,诸多医疗纠纷新闻报道,医疗话题依然会是一个在面试考试中的高频考点,只要我们熟悉这些话题,提前做好了准备,那么不论是什么类型的题目,都会有说话的本领。下文将梳理历年考试题目及考查方向。

  二、历年真题荟萃

  2014.4.241.当下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老年人看病难题凸显,某地政府准备给社区配备社区医疗队,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你认为该政策实施的重点是什么?2014.4.271.医院为小孩进行疫苗接种出现问题,许多孩子家长[微博]很生气,聚集在医院门口,假如你是医院负责人,该怎么做?2014.5.92.你单位现有职工400人,退休职工100人,计划组织健康体检,你怎么组织?2014.5.111.目前,医疗部门下发文件,医生与患者签订协议,禁止医生收取病人红包、贵重物品,你怎么看?2014.9.191、政府打算出台一项政策:免费给65周岁老人体检,你是这一政策的负责人,你该如何落实这项政策?2013.5.262.对于现在医院挂号高价卖号的问题你怎么看?2013.6.14、有人用医院废弃瓶以及其它医疗废品做儿童玩具,作为当地执法人员,你怎么做?2013.6.34、某地血库告急,所在地区急需血液,血液紧缺,周边省市用血也紧张,作为负责人,请问你怎么办?2012.6.264、某医患关系案件中,患者被误诊,情绪很激动,在法院调解过程中还说要上访,你怎么办?2012.6.261、为进一步增强单位团体献血的动力,某地卫生部门和市文明办沟通,将把地区无偿献血量纳入精神文明考核指标,对此,你怎么看?2012.6.283、现在就医过程中患者个人信息及相关资料泄露问题非常严重,有些孕妇刚进医院,就频频接到婴儿用品商家的电话推销,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有什么解决措施?2012.6.281、目前医患关系紧张,有人希望在重点医院设立警务室来缓解医患关系,你认为设立警务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2010.5.113、社区病人都去大医院看病,社区诊所无人问津,作为社区诊所的负责人你如何处理?2009.6.32、当下H1N1肆虐,你是卫生局的工作人员,现在领导安排你组织一次宣传活动,请问你如何组织?前期准备阶段,你会做些什么工作?2009.6.62、由你带队到山区为100名白内障老人做手术,你怎么组织?你认为期间会遇到什么困难,你有何解决办法?

  三、考查方向分类

  第一种,药价问题。

  药价虚高一直是个悬而未解的难题,关于高药价问题,根本上是由我们国家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决定,同时,我国医药价格不公开、不透明(大部分地方),无明码标价造成很多时候患者买药时失去了基本的知情权,即便有公开的未必反映的是市场价格。另外,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紧张,患者多需求多客观上也造成了药价高现象。

  第二种,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是考试频率最高的一种,涉及各类题型,比如综合分析、解决问题、人际沟通、应急应变等。12年、13年、14年连续考查,历年新闻报道也不乏各类医疗纠纷,比如医疗事故、医闹事件、患者信息被泄露、排队等候过久、收受红包回扣导致的各种纠纷也导致医患关系的紧张。医患关系中的纠纷原因也多样,有的是医生医术问题,有的是医德问题,有的是患者本身无理取闹,也有的是沟通失当造成的人为扩大化事件(比如部分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差、素质低下等)把这些因素条列出来,我们在具体的分析过程或解决问题中就会更具条理性,思维也更全面、更严谨。综合分析起来,有患者自身、医生本人、护士本身、医疗卫生体制、医疗资源和监督制度这些方面因素,把这些捋清捋顺,不管是综合分析还是人际沟通或者应急应变都能做到心中有底。

  第三种,健康体检。

  健康体检在医疗话题中最常见的是假设你是某一单位负责人去组织本单位、本社区人进行健康体检,如何开展工作。此类题目设置的条件经常是:人员多或服务对象比较特殊,我们要去组织人员开展工作又要能预测并解决可能碰到问题。答题的思路也是跟组织管理题型中的人物、财力、地点、时间、物品五大方面去思考,再结合具体的题目要求作答即可。

  四、2015年模拟题预测

  根据往年医疗专题的命题特点,广东华图教研中心张帮贵老师特为各位考生设置了一套2015年的面试模拟题,具体如下:

  1、近年来,医疗纠纷不断发生,某地一医生因为承担压力过大导致自缢身亡,对此种医疗纠纷事故,你是怎么看的?【综合分析】

  2、A市卫生局针对本市贫困地区组织一次免费为贫困人口做白内障手术活动,如果想让活动效果更好,卫生局让你负责本次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你会如何开展?【组织管理】

  3、某医院门前一大清早来了一群患者家属,拉着横幅要求医院就其亲人去世做出赔偿及道歉,经核实,此次医疗事故是家属在紧急情况哀求医生做出有风险的处理,但患者家属面对亲人去世情绪激动难抑制,如果你是医院负责人,你该如何处理?【解决问题 人际沟通】

  4、在一次卫生局组织的献血活动中,市民踊跃参加纷纷献出爱心,但在献血过程中由于医护人员的疏忽,将市民甲本意愿献200毫升血看成是400毫升,多抽取了市民甲200毫升血,市民甲不高兴并质疑医生故意违背其意愿多抽血而现场发飙,你如何是本次活动负责人,你会如何处理?【解决问题,人际沟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