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辽宁公务员考试行测参考答案及解析

2015年04月26日09:1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答案】B。设立专项经费用于鼓励本土作家创作优秀剧本

  中公解析:行政手段,是国家通过行政机构,采取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等措施,来调节和管理经济的手段。B项的措施不具有强制性。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C。联合国军完全撤出朝鲜

  中公解析:根据题干可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于1954年。东西两德统一发生在1990年;古巴导弹危机发生在1962年;联合国军完全撤出朝鲜发生在1954年;越南抗美战争彻底结束发生在1975年。故本题答案选C。

  16.【答案】C。昭陵六骏

  中公解析:马踏匈奴石雕,是汉朝骠骑将军霍去病的墓前石刻;击鼓说唱俑为东汉时期的陶俑;乾陵石雕指的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合葬陵的石雕群。故本题答案选C。

  17.【答案】C。“协和万邦”

  中公解析:A出自《论语•学而》:“礼之用,和为贵”。B出自《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D出自《墨子•兼爱》。故本题答案选C。

  18.【答案】A。站在铁轨附近的人,听到鸣笛的火车由远及近高速驶来时,汽笛的音调逐渐变得尖锐

  中公解析:鸣笛的火车由远及近,音调越来越高,说明声音频率越来越高。这与题干列举的情况相同。两者都属于多普勒效应。A项正确。B项是光的折射。C项是能量传递的波动现象。D项反映了太阳活动过程当中黑子现象的存在。故本题答案选A。

  19.【答案】A。防火墙软件有可能导致小张的电脑不能访问特定的web网站

  中公解析:防火墙是一种位于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之间的网络安全系统,它依照特定的规则,允许或是限制传输的数据通过。访问web网站是对外部网络数据的接收,防火墙的设置可能会使某些特定网站无法访问。故本题答案选A。

  20.【答案】B。技术优化

  中公解析:现代中医借助西医的检查手段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这是一种在技术上进行的借鉴与提升,属于技术优化。故本题答案选B。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1.【答案】C。锦衣玉食  排斥

  中公解析:根据语段第一句句意可知,其强调的是物质上的奢华、生活上的安适并不是好学的目的与目标。C项,“锦衣玉食”用于形容生活的豪华奢侈,情感色彩最为强烈,符合第一处语境,故当选。“排质”意为“不相容、使……离开”。本题当选C项。

  22.【答案】B。曲高和寡  呼唤

  23.【答案】C。流露  秉承

  中公解析:B、D两项中,“展示”“体现”虽然都可表示“显现”的意思,但用词、表意都较为直接、生硬,故不选,可排除。A项,“彰显”意为明显、突出地显示出来;C项,“流露”意为某种感情或特质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相比之下,C项更为合适,故本题当选C项。

  24.【答案】B。广泛  等量齐观

  中公解析:由“是一种弥漫于社会不同阶层的焦虑”可知,第一空只可填“广泛”或“普遍”,排除A、D。第二空,“等量齐观”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相提并论”指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谈论或看待。文段中“贫困者”和“富有者”都有忧虑,但忧虑有所差别,用“等量齐观”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B。

  26.【答案】D。推进  演变

  中公解析:从语段逻辑来看,语段言及“过去的文化”与“未来的文化”,其强调的是文化依靠语言文字而向前发展与推进,故第一处使用“推进”更加合适。“演变”意为“历时较久的发展变化”,第二处强调的是汉字词义发展变化的持久性与渐进性,“汉字(词义)的演变”是固定用法。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27.【答案】D。聚焦  助力

  中公解析:语段作为客观描述,使用“聚焦”一词,体现了外媒对“双十一购物节”话题的关注度之高,且描述客观、准确,最为合适。“助力……成为”为媒体报道常用搭配。本题当选D项。

  28.【答案】C。疯传  精妙  别具匠心

  中公解析:先看第三空,“独辟蹊径”比喻独创一种风格或新的方法。“别具一格”指另有一种独特的风格。文段说的是百字令作者对爱情的独特表达,并非令创一种新的风格,排除B、D。再看第二空,“精美”侧重于“美”,“精妙”侧重于“妙”。由“整篇文字呈现菱形排列,词句婉约,文笔……”可知,百字令不仅美,在排列上安排的也很巧妙,故用“精妙”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29.【答案】D。内涵  积淀

  中公解析:根据语段意义及用语习惯可知,第一处应为“文化内涵”,强调文化内在属性的丰富性;第二处应为“文化积淀”,强调文化内容与底蕴的深厚性。故本题当选D项。

  30.【答案】C。拷问  镌刻

  中公解析:四个选项中第一处四个词语,同具有“问”的意思,但按照情感强度由小到大排列应为:叩问、追问、质问、拷问。根据语境可知,前文两个问题严肃而需要反思,情感色彩强烈,用“拷问”最为合适。“镌刻……名字”是固定搭配。故本题当选C。

  31.【答案】C。虚无  飘荡

  中公解析:先看第二空,填入词语应为动词,“飘缈”为形容词,排除D。“飘扬”意为飞扬,常与“旗帜”搭配,与“声音”不搭配,排除A。“空幻”意为空虚而不真实;虚幻。“虚无”意为空无所有。由“那一瞬间,我忘掉了自己……”可知,作者达到了无我的境界,强调的是有无,而非真虚,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C。

  32.【答案】C。独立  严谨  思辨

  33.【答案】C。瓦解  甄别

  中公解析:“瓦解”可用于表示事物像瓦片碎裂分离,强调的是“碎裂”这一后果,“瓦解……的基础”最为合适。“甄别”意为仔细审察对比使之区别,用于语段中,表意更准确清晰。本题正确答案选C。

  34.【答案】A。遏制

  中公解析:“控制”是指不让对方逃脱,着重讲控制在某一范围,文中讲的是“升温”这一事实,而不是某一范围,故排除C;“抑制”意为约束、压制的意思,用在文中显然不合适,排除D。“遏制”和“扼制”都有制止的意思,它们也有细微差别,“遏”是阻止的意思,“扼”有“用力掐住”的意思,故“遏制”重在阻止,“扼制”重在把手。文中讲的是阻止“择校热的升温”这一事实,故选择“遏制更合适”,故答案为A。

  35.【答案】C。掣肘  樊篱

  中公解析:“掣肘”意思为阻挠别人做某某事。比喻有人从旁牵制,工作受干扰。“藩篱”比喻对事物的限制。题干意思是说,改革受到了一些部分、地方利益的干扰,仍有一些保守和畏难的观念需要突破。故正确答案为C。

  36.【答案】A。应运而生  层出不穷

  中公解析:“应运而生”是指适应时机而产生。语段中说明各种节能产品顺应车主需求而产生,用“应运而生”一词最合适。“层出不穷”意指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止尽,比喻事物变换之快、之多。后文中为了体现各种节能产品种类之多、出新之快,应当用“层出不穷”。本题正确答案选A。

  37.【答案】B。静若处子  自言自语  大声疾呼

  中公解析:从题干“但不同的是”可知第一空应填入一个合“动若脱兔”对应的词语,则应填入“静若处子”。后半段说的是二者的相似之处,则填入的形容冰川的词,应和形容河流的词一一对应。第二空对应“低吟”,应填入“自言自语”,第三空对应“高歌”应填入“大声疾呼”。故正确答案为B。

  38.【答案】D。推进  演变

  中公解析:从语段逻辑来看,语段言及“过去的文化”与“未来的文化”,其强调的是文化依靠语言文字而向前发展与推进,故第一处使用“推进”更加合适。“演变”意为“历时较久的发展变化”,第二处强调的是汉字词义发展变化的持久性与渐进性,“汉字(词义)的演变”是固定用法。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39.【答案】B。千丝万缕  互利共荣  价值

  中公解析:“千头万绪”不能用于形容关系,排除A。文段强调的是物种间的紧密关系,第二空填“弱肉强食”与文段语境不符,排除D。由“不要等到它成了稀有物种才想着去保护”可知,最后一空填“价值”更能体现每个物种存在的意义。故本题答案为B。

  41.【答案】A。介绍大气污染索赔的成功案例

  中公解析:文段最后说公民如果起 诉一长串可能的污染企业,那么结果是众多污染企业摊薄了赔偿款,不能起到震慑污染的作用,说明这样的索赔是失败的案例,根据话题一致、正反对比的原则,接下来最优可能讲述的是索赔成功的案例,借此说明应该如何正确索赔,与文段中的问题相呼应。故正确答案应该为A。

  42.【答案】B。对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中公解析:“挖掘红色文化的内在价值,大力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据此可知正确答案为B。

  43.【答案】B。情感缺位容易使孩子沉迷于网游

  中公解析:文段为总分结构,首句即点明文段主旨。“家庭氛围不和谐、缺少父母关爱”表明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存在情感缺位,由此导致对网游的沉迷。其后内容是对首句的具体阐释。本题答案为B。

  44.【答案】C。评价演员应看重作品而非职称

  中公解析:文段中“也可以这么理解”可知,最后一句话是对前面内容的解释,也是文段的关键句,即一个演员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主要来自他的作品,和职称没有关系。与此相符的为C项,故答案为C。

  45.【答案】B。②①④⑥③⑤

  中公解析:文段主要讲述的是情绪劳动,“是什么”一般放在句首,故关于“情绪劳动”的定义句②应该放在句首,据此可排除C、D两项。句③由“此时”开头,应该与前文相呼应,句②是对“情绪劳动”的解释说明,放在句③前不恰当,故排除A项。正确答案为B。

  46.【答案】B。含羞草能预测天气

  中公解析:文段着重说明了含羞草叶子合拢、下垂的变化与天气的关系,含羞草的变化是先于天气变化的,故“含羞草能预测天气”比“天气会影响含羞草”更加符合实际。故正确答案为B项。

  47.【答案】A。唐卡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种惬意轻松的了解西藏的方式

  中公解析:文段先说唐卡是一种极富藏族文化特色的绘画形式,它的题材广泛,被称为西藏的“百科全书”。然后由“所以”得出结论,想要了解西藏及其历史,你可以通过欣赏唐卡这样一种惬意的愉悦的方式来进行,A项表述与此相符。故本题选A。

  48.【答案】B。计算机处理器速度已不能满足应用需求

  中公解析:由“随着计算机技术向着千万亿次乃至更高的级别迈进,处理器速度已经超越了传输速度”可知,不能满足应用需求的是数据传输速度而非计算机处理器速度,B项颠倒黑白,当选。

  49.【答案】C。人类知识系统通过不同群体以语言的方式保存和建构

  中公解析:文段先说,分布于不同地方的语言使用者,在长期的地展过程中,将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体系凝聚在了语言之中;接着由“而”引出,不同群体对自然的认识深度不同,于是对人类的知识架构进行了互补,这样的互补分布,共同构成了人类广博的知识体系。故文段意在说明的是,正是由于不同群体的语言凝聚的知识不同,才共同构成了人类的知识系统。C项表述与此相符,当选。

  50.【答案】A。音乐教育应注重作品的道德教化

  中公解析:文段首先说明了我国中小学[微博]音乐课程中存在的教材和教学重点的问题,其后具体说明音乐教师应该如何进行正确的音乐教学——注重道德教育。A项“应注重作品的道德教化”符合文段主旨,当选。C项较具有迷惑项,“音乐教育以强调树德立志为主旨”本身就属于音乐教育的基本要求,在此处不强调的必要,偏离了文段如何做的方向,排除。

  51.【答案】C。Lifi完成网络设置无需任何基础设施

  中公解析:而文中说的是“……网络设置又几乎不需要任何基础设施”而C项说的“无需任何基础设施”,C项说法太绝对,其他三个选项都与原文相符。故答案为C。

  52.【答案】A。不同时期文明对环境要素的要求不同

  中公解析:文段主要说明的是文明对于环境要素的要求,古文明时期对于环境要素的要求会比较高,而随着科学技术的提升,文明对环境要素的要求逐渐弱化了。A项符合文段的主旨,B项错将环境要素始终作为文明发展至关重要的要素,不符合文段后半部分的意思;C、D两项均属于环境要素的助力或组成部分,非文段重点,故答案为A。

  53.【答案】C。物种的丧失危及人类食品的安全

  中公解析:这是一道细节理解题,从文段最后一句即可得出A项;从“打破人们均衡的饮食结构”可以推出B项;从“此外,随着森林……有机体感染疾病的元凶”可以得知物种多样性与疾病感染关系微妙。C项文段没有提及,故应该当选。

  54.【答案】D。生态问题的出现与资源环境未被视为“商品”有关

  中公解析:文段为分总结构,文段前部分介绍“环境资源商品化”,后部分以“这种观点认为”作为总结,所以最后一句话为重点,与此相符的只有D项。

  55.【答案】C。祥子之坚强

  中公解析:文段运用反衬的手法,前半部分写风是多么厉害,后半部分“可是”转折,风也没能把祥子怎样。可见文中主要突出祥子的坚强。故答案为C。

  56.【答案】C。中公解析:由首句“进入雷云的宇宙射线,使得……产生电离,进而……产生……最终产生”可知,A项正确。由“研究者将其称之为高能量微粒的雪暴,最终产生一次“逃逸崩溃”,这种放电过程就是人们所认为的闪电”可知,B项正确。由“当空气中的现有电子和水分子碰撞时,释放出更多的电子”可知D项正确。C项,无中生有,文中未提到云朵碰撞。故正确答案为C。

  57.【答案】C。城管纳入法制轨道是当务之急

  58.【答案】A。怀旧会让我们逃避现实

  中公解析:分析可知,文段主要阐述的是怀旧对于我们应对负面情绪、心理痛苦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备选项中只有A项“逃避现实”不符合文段主旨,故当选。

  59.【答案】A。媒体曝光商家不守商业信誉的行为不违法

  中公解析:文段从法律规定并具体举例说明某些“损害”商业信誉的行为不违法,最后再次强调媒体行使舆论监督并无违法且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由此可知文段意在强调媒体舆论监督的合法性,与此相符的是A项。前文已有说明,在刑法上,不是所有“损害”商业信誉的行为都构成犯罪,这表明已有法律保护媒体舆论监督,排除 D项。

  60.【答案】C。科学研究应对保护物种负起应有责任

  中公解析:文段首先说明科学家成功破译了白鳍豚全基因组图谱,其后以“但”进行转折,说明基因组图谱实际上对于动物物种保护的作用暂不可知,最后连用了两个假设句式说明科学研究在保护动物物种方面应起到应有的作用。C项“对保护物种负起应有责任”符合文段主旨,当选;A、B项仅论及白鳍豚全基因组图谱,非文段重点;D项为无关项。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61.【答案】C。0.2

  中公解析:第一科室的人共有20个,四个科室的总人数为20+21+25+34=100人,则抽到第一科室的概率为20÷100=0.2。故选C。

  62.【答案】C。489棵

  中公解析:根据题意,植树最多则,可考虑到A地的人数最多。到A地人数为x,则到B地人数为(8x-15-5x)÷3=x-5,根据总费用不超过3000可得,20x+30(x-5)≤3000,解得x最大取63,此时到B地植树的人数为58人,共植树63×5+58×3=489。故选C。

  63.【答案】C。52人

  中公解析:本题考查三个集合的容斥原理,设三种证书都有的为x人,不能参加面试的,即只有一种证书的有y人,根据容斥原理,有31+37+16-x=135—y,y=51+x,由于有一部分人三种证书都有,则x至少为1,因此y至少为52。故选C。

  64.【答案】A。

  中公解析:当点数奇偶性不同时和为奇数,点数奇偶性相同时和为偶数,情况数相同,概率也相同。

  65.【答案】B。10.47厘米

  中公解析:秒针走过的圈数为9.42÷(2×3.14×0.3)=5,则分针走了5分钟,走了整个圆周的十二分之一,所求为(2×3.14×0.3)÷12=0.1047米=10.47厘米,B正确。

  66.【答案】B。2.4米

  中公解析:由题可知,用短绳捆扎甘蔗最节省绳子,当用6根短绳,1根中等长度绳子捆扎时所用绳子最短,所求为0.3×6+0.6=2.4米,B正确。

  67.【答案】C。70元

  中公解析:由题可知,当两个双层锅和一个三层锅组合时,所用锅身2×2+3=7层,锅盖3个,所获利润最大。所求为2×20+30=70元,C正确。

  68.【答案】B。54小时

  中公解析:“运9”运送20吨物资往返需要1100÷550×2=4小时,“货运列车”运送600吨货物往返需要1100÷100×2=22小时。可见“货运列车”的运载效率要更大。若让“货运列车”运送所有物资,需要3次,需要22×2+11=55小时(第3次只去不返)。若“货运列车”只运2次,需呀22+11=33小时(第2次只去不返),余下1480-600×2=280吨物资,“运9”需要280÷20=14次,需要13×4+2=54小时(第14次只去不返),即所有物资在54小时内到达。从以上分析可见,54小时是最短时间。

  69.【答案】C。20人,900元

  中公解析:赴台总人数=92000÷4600=20人。除赴台手续费外其他费用平均每人为503+1998+1199=74000元,故个人办理赴台手续费用为(92000-74000)÷20=900元。故选C。

  70.【答案】B。31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71.【答案】D。

  中公解析:图形的封闭区域数依次是4、5、6、(7),外部图形的边数依次是3、4、5、(6),符合这两个特征的只有D。

  72.【答案】B。

  中公解析:每行前两个图形叠加,除黑+黑=白以外,其余皆为黑,按照这个规律应选择B。

  73.【答案】B。

  中公解析:考虑内部图形和外部图形重叠的边数,第一列依次是2、1、1,第二列依次是3、2、1,第三列依次是1、0、1,第一个为后两个之和,应选择内外图形只有一边重合的图形,只有B。

  74.【答案】D。

  中公解析:①④⑥都是从正面看立体图形,②③⑤都是从上面看立体图形。

  75.【答案】D。

  中公解析:A项,假设正面与顶面的方位正确,则右侧面应为含五角星的面,错误;B项,假设正面与顶面的方位正确,则右侧面中的阴影位置错误;C项,假设正面与顶面的方位正确,则右侧面应为含五角星的面,错误;D项可由左边图形折成。

  76.【答案】A。

  中公解析:两组中小图形的位置相互对应,第二组中的“正方形”对应第一组中的“五角星”,第二组中的“三角形”对应第一组中的“圆”,第二组中的“圆”对应第一组中的“三角形”,据此选择A。

  77.【答案】B。陈某在某市建设局工作多年,符合职称评定申请,申请职称评定被拒绝

  中公解析:行政不作为的定义要点为:①行政机关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符合条件的申请;

  ②依法应该实施某种行为或履行某种法定职责;③却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拖延履行的行政违法行为。A、C、D三项都符合定义。故答案选B。

  78.【答案】B。王某的保险车辆遭受暴雨浸泡气罐进水,他强行启动车辆时发动机受损,受损原因为暴雨

  中公解析:近因原则定义的关键信息为:最直接、最有效、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因。B项暴雨不是导致发动机受损的最直接有效的原因,不属于近因。故答案为B。

  79.【答案】B。王某好心救人却被讹诈,因无证据证明无辜,被判令承担全部医疗费用

  中公解析:权利贫困是指缺乏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本人权。B项只是只是因为没有证据证明自己被讹诈,未体现权利贫困的定义。故答案为B。

  80.【答案】B。男孩邀请心仪女生说:“出去玩好吗?”女觉得拒绝好像很自然,答应显得太主动,所以就说:“下次吧。”男孩认为女孩无意与他交往

  中公解析:沉锚效应定义的关键信息为: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D项是在导购的诱导下买鞋,未涉及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不符合定义。A项客人对服务员不同的提问由不同的选择;B项女孩觉得拒绝好像很自然,答应显得太主动;C项选择右眼;均受到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的支配。故答案为D。

  81.【答案】D。客家话

  82.【答案】D。高校组织学生参加两天军训,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意志力

  中公解析:隐性课程的定义要点为:学校课程计划中未明确规定、非正式和无意识的学校学习经验。D项军训时学校课程计划中的,故不属于隐性课程。其他三项均符合定义,故答案选D。

  83-84.缺

  85.【答案】D。公路:运输

  中公解析:港湾的功能是停泊,公路的功能是运输。故本题答案选D。

  86.【答案】D。诤言:劝诫

  中公解析:谎言是欺骗的话,诤言是劝诫的话。谗言是诽谤人的话,佯言是说假话。故本题答案选D。

  87.【答案】A。旱灾:减产:补贴

  中公解析:爆胎会造成事故,可以通过保险减少损失;旱灾会造成减产,可以通过补贴减少损失。故本题答案选A。

  88.【答案】B。粘土:唐三彩:古董

  中公解析:树根加工后制作成根雕,是一种工艺品;粘土加工后制作成唐三彩,是一种古董。故本题答案选B。

  89.【答案】B。稚嫩:乳牙

  中公解析:白发象征着沧桑,乳牙象征着沧桑;白发和乳牙都是身体的一部分。故本题答案选B。

  90.【答案】B。请君入瓮:周兴

  中公解析:三顾茅庐的主角是刘备,请君入瓮的主角是周兴。负荆请罪的主角是廉颇,雪中送炭主角是楚怀王,程门立雪的主角是游酢、杨时。故本题答案选B。

  91.【答案】A。光缆:通讯:网速
中公解析:海关检查后得到关税,光缆通讯后产生网速。故本题答案选A。

  92.【答案】A。海龙;海葵

  中公解析:海马是刺鱼目海龙科暖海生数种小型鱼类的统称,海葵是六放珊瑚亚纲的一目。故本题答案选A。

  93.【答案】C。蚊子通过食管吸入血液,这种血液的吸入总是单向的

  中公解析:支持研究人员的观点即否定有些人的担心。C项为真说明蚊子不会把上一个被叮咬的人的血液注入下一个被叮咬的人体内,即血液之间不会在人体内融合,不会传染HIV病毒。A、B、D三项均是说感染的可能性较低,不能有效支持研究人员的观点。故答案选C。

  94.【答案】D。吸烟有害健康被大量科学研究和事实所证实,这一结论至今难以改变

  中公解析:题干认为我们深信不疑的事情中很大部分是会过期的。A、B、C加强了题干观点。D项理论从出现开始一直没有被推翻,利用反例质疑了题干的观点。故答案选D。

  95.【答案】C。脑力活动影响体力只是一种感觉偏差

  中公解析:题干实验表明玩益智游戏的人比观看跑车的纪录片的人更容易因觉得劳累放弃体力活动,但二者之间的身体状况没有差别,即体力本身没有差别。说明脑力活动影响体力是一种错觉,即感觉偏差。故答案选C。

  96.【答案】B。可视虚拟人体解剖实验系统的售价很高。

  中公解析:题干论证为:因为实现了可视化虚拟人体解剖,各国医学院学生再也不需要去做人体解剖实验了。B项表明,可视虚拟人体解剖实验系统的售价很高,因此很难投入到实践中,各国医学院负担不起,质疑了题干结论。故答案选B。

  97.【答案】C。经常原谅冒犯者,就可能减少自己被冒犯的可能性。

  中公解析:题干论证可简化为:原谅冒犯者会使类似的冒犯行为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C项经常原谅冒犯者可能减少自己被冒犯的可能性,可以推出。A项“唯一”、B项“必然”过于绝对,无法推出;D项“感化冒犯者”属于过度推断,题干只是说会产生愧疚。故答案选C项。

  98.【答案】D。免疫系统先天缺陷病人,即使正常饮食患病概率也很高。

  中公解析:题干结论为:人体生理反应的节奏被破坏会导致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降低。D项正常饮食,表明生理反应节奏正常,但因先天有缺陷,导致患病概率高,说明题干因果倒置,削弱了题干观点。其余选项均支持了题干观点。故答案选D。

  99.【答案】B。桂林山水甲天下。

  中公解析:“五岳归来不看山”,即五岳代表了其他山的特点,因此不用再看了,是由个别推出整体的推理方式。B项“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与天下,同样是个别推出整体,故答案选B。

  100.【答案】C。调查表明,幸福感随家庭年收入的增加而增加。

  中公解析:题干表明,年收入在10000美元以下,幸福感随家庭收入增加而增强;年收入在10000美元以上时,随着家庭收入增加,幸福感增强缓慢,但仍在增强。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幸福感随家庭年收入的增加而增加。故答案选C。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101.【答案】B。54921.79亿元

  中公解析: 根据文字材料可知,所求为亿元,最接近的是B项。

  102.【答案】D。16.2%

  中公解析:2013年上半年,房产税增收81.7,城镇土地使用税67.44,契税增收554.07,和为81.7+67.44+554.07≈703,2013年全国税收增收为,故三项增收之和占全国税收增收比重约为,选D。

  103.【答案】B。1350亿元

  中公解析:根据表格材料,2012年1-6月全国关税收入为1212.1+230.9=1443亿元,结合文字材料可知,所求为亿元,答案选B。

  104.【答案】D。契税

  中公解析:根据文字材料可知,选项A、B两项同比增速分别为14.2%、6.6%,根据表格数据,明显出口货物退增值消费税同比增速最小,直接排除,契税的为,增长最快的是契税,选D。

  105.【答案】C。2个

  ①,根据文字材料第一段,第二季度每个月的税收收入同比增速均大于或等于7.9%,上半年的为7.9%,则第一季度税收同比增速低于7.9%,正确;

  ②,根据材料无法得出2013年我国税收总体情况,错误;

  ③,根据假设,2013年上半年我国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速比上年增长[1313.78/(59260.61/1+7.9%)]=2.4%,实际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则在假设条件下,同比增速比2012年提高2.4%-1.9%=0.5%,即提高0.5个百分点,正确;

  ④,根据表格数据,2013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国内增值税两项之和为14963.38+14319.5=292XX亿元,292XX×2=584XX亿元,低于59260.61亿元,错误;

  综上,答案选C。

  111.【答案】D。19308.01亿元

  113.【答案】B。2个

  中公解析:欧洲入境游客总量的11%为592.16×11%≈59.21+5.92=65.13,表中所列超过该值的欧洲国家有俄罗斯和德国,共2个。

  114.【答案】C。33.8万人次

  中公解析:由文字部分可知,2011年美洲市场入境人数为,美国的为,加拿大的为。则所求为320-211-75=34,最接近的是C项。

  115.【答案】C。2012年,非洲市场入境游客量占入境外国游客总量的2.1%

  中公解析:A项,由表格第二列可知,韩国入境旅游人数为406.99万人,最多,正确;

  B项,表中所列亚洲国家有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越南、蒙古、菲律宾、新加坡、印尼、和萨克斯坦、缅甸、泰国、印度,共12个国家,所占比重为12÷20=60%,正确;

  C项,计算精度较高,先跳过;

  D项,由表格最后一列可知,增长率最大的是越南,为13.0%,正确。可直接选C。

  验证C项:根据文字部分可知,入境外国游客总量为,则所求为,错误。

  116.【答案】C。134735万人

  中公解析:由“2012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5404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635万人,死亡人口966万人”可知2011年中国大陆总人口是135404-1635+966=134735万人。

  117.【答案】B。减少904万人

  中公解析:由材料第二段“2012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670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84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710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88万人”可得2012年乡村就业人员较2011年减少1188-284=904万人。

  118.【答案】B。城镇人口>女性人口>男性人口

  中公解析:由材料第一段“男性人口69395万人,同比增加327万人”可知2012年男性人口的同比增长率,且;由“女性人口66009万人,同比增加342万人”可知2012年女性人口的同比增长率为=>=0.5%;由“城镇人口71182万人,同比增加2103人”可知2012年女性人口的同比增长率为=>=1%。所以2012年中国男性人口、女性人口、城镇人口同比增长率按大小排序为城镇人口>女性人口>男性人口。

  119.【答案】D。2012年乡村人口转移进城市变成城镇人口的数量最多不超过1434万人

  中公解析:A项,材料中只给出男女人口数量和城镇乡村人口数量,并没有指出男女人口中城镇人口的比重,故无法比较;

  B项,2012年本地农民工9925万人,增长5.4%,增长量为≈5XX万人,外出农民工16336万人,增长3.0%,增长量为×3.0%≈4XX万人,故本地农民工增量大于外出农民工增量,B项错误;

  C项,2026年较2012年,可知14~28岁人口不超过22287万人,而15~59岁人数无法确定,故无法判断;

  D项,2012年乡村人口同比减少1434万人,,故转入城镇的人口最多不超过1434万人,故选项D正确。

  120.【答案】A。20652万人

  中公解析:2012年,0~14岁(含不满15周岁)人口22287万人,其中出生人口(不满1岁)的为1635万人,故1~14岁(含不满15周岁)人口为22287-1635=20652万人,故答案选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参考答案行测辽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