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镇公务员开考 秸秆连续两年入题

2015年04月27日08: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26日,乡镇机关公务员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4月26日,乡镇机关公务员[微博]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上周末,公招考试接连不断。星期六,上半年全省公务员考试11万人上考场;星期天,乡镇机关公务员和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同时进行,1.8万余人同台竞考。

  今年我省共有1543名优秀工人农民参与角逐面向他们招录的118个乡镇机关公务员职位。

  作为乡镇机关公务员,秸秆或许是最该重视的工作之一。去年的考题中出现的秸杆,今年又出现了。

  上周末三场公招考试

  4月25日

  ■四川省上半年公务员公招考试

  应考人数132409人,缺考率12.6%

  4月26日

  ■乡镇公务员考试

  应考人数15092人,缺考率6.5%

  ■省属事业单位招考

  应考人数6087人,缺考率22.6%

  乡镇机关公务员考试考些啥?

  牛、马、羊的粪便发酵后,是不是有机肥?

  三网合一是哪三网?

  猪饲料中最难消化的是什么?

  最新的政府采购规定?

  经济全球一体化和欧元汇率变化对人民币带来的影响?

  对比

  乡镇公务员参考率最高

  来自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26日,乡镇公务员考试应考人数是15092人,984人缺考,缺考率6.5%。

  同一天,省属事业单位招考,应考人数6087人,1374人缺考,缺考率22.6%。

  而周六,四川省上半年公务员公招考试,应考人数132409人,缺考 16682 人,缺考率12.6%。

  对比一个周末两天三种公招考试,不难看出,省属事业单位的报考生源弃考率最高;而乡镇公务员弃考率最低。

  “表面上看,报考这批乡镇公务员的忠诚度很高,其实它掩盖了大多数考生都经过了层层推荐的事实。”常年观察人事考试制度的专家分析道,这批乡镇公务员,面向优秀村干部138名、面向优秀工人农民118个。他特别强调:“你看,这里考生的报名条件界定得很清楚,一定是优秀的。”

  这批乡镇公务员,不是身份合格就能去报名,而是经单位评价为优秀,推荐后才有报名资格。因此,这些报名的人会特别在意、珍惜报名机会,一旦报了名,一般都会来应考。而省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对考生要求学历比较高。往往这部分考生对工作选择余地更大,报名更随意,缺考率也高。

  科目

  最近几年考试科目将不再变化

  省公务员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考试,包含了以往的从优秀村干部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微博]录乡镇机关公务员、以及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两个考试项目。这两个考试项目合并后,优秀工人农民要考乡镇机关公务员,在去年笔试《公共科目》的基础上,多了一门笔试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省公务员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没有新的政策措施出台前,最近几年考试科目将不再变化。

  据悉,在1655个乡镇机关公务员名额中,有118个是面向优秀工人农民。而以优秀工人农民身份参加考试的考生则有1543人。

  考题

  农村题多 有机肥、转基因同时入题

  “今年的题量不大!”“农村的题好多!”“没想到还考到了灾后重建!”……上午11点,乡镇公务员考生陆续走出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一考场,他们对今年的考题议论纷纷。

  来自金堂的考生小谢是位村大生,今年是她当村大生最后一年。考完《公共基础知识》,走出考场后的小谢一脸轻松,92道考题中,她对一些题目印象深刻,据她介绍,考题跨领域太大,“如果只会沉默干活,不关注世界的变化,肯定考不好。”比如农村题材方面,既有村干部最熟悉的牛、马、羊的粪便发酵后,是不是有机肥等“小儿科”,也有“高大上”的转基因概念判断。在时事政治方面,既有宏大的中国梦,也有“四个全面”,也有最新的政府采购规定。

  “科技方面考题也很洋盘,居然考到了深海探测的手段,经济方面涉及到了经济全球一体化和欧元汇率变化对人民币带来的影响。”小谢说,考题跨度很大,甚至有种脑洞大开的感觉。

  而在案例分析题中,有一题涉及到灾后重建,分值高达8分。

  来自彭州的小郭第二次走上考场,他开玩笑称“秸秆完全就是必考题。”原来,去年的考题中就考到了秸杆,今年他们又相见了。

  专家

  今后考视野的题还会增多

  “只有干这个活的人,才可能得高分。”去年,相关人事考试专家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考题的主题思想是:不考知识,不考死记硬背,要考出考生的实际能力,考查考生对国家政策的把握,考查能否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今年的考题发生了如此重大变化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这位人事考试专家说,在今年工人、农民中公开招录公务员设置考题时,思路有了很大变化。与去年相比,对乡镇公务员要求更高了,要求他们不仅具有基层治理的实际经验,也要有一定理论高度,掌握基本的经济、政治、法律等知识外,也要开阔视野,引导优秀全面的工人农民参加公务员考试。

  这位专家说,今后如果继续在工人、农民中定向公开招录公务员的话,类似开阔视野的题虽然不是主流但还会适量增加。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 摄影吴小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乡镇公务员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