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务员的迷茫:年轻人混什么体制

2015年04月30日17:11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是一名新入职的公务员[微博] 县级公安局警察 ,以前在乡镇党政办工作事业单位性质,现在刑侦侦查员岗位想问一下各路大神基层公务员如何才能取得长足发展?从乡镇到公安是不是走了弯路?我该如何计划以后的职业生涯?

  回答(by@林小凝):

  我下基层接触的基本都是基层的领导,一介绍一听汇报,再拉拉家常,三言两语下来,就知道晋升路线了。

  除了沿海地区,根据我的了解,基层新入职公务员根本就起不来,普遍都是关系。能力强肯干活的那叫先进工作者不叫领导苗子,给你安个中层那叫领导真英明,大部分只是给你年年优秀每年奖钱,奖多少来着?200还是300我忘了,不错够企业一天工资了。但付出的是什么?一个人干三个人活那是正常的,私人时间全部奉献才叫好同志。这个成本你能放在企业升职加薪那是必须的,何必放在这个职业内?

  什么乡镇转县里,党口转政府,统统都是可笑,给你做到县局一个科长又如何?公安叫大队长是吧?正股级干部,碰上个权力集中型领导,副局长都抓不到手里权何况你,这样的我可见多了,公车跑半路没油了,加个油副局长没权力决定先打电话问问局长加多少。

  真是想发展,只能往上考,至少也得到市里,才有给你往处级干部发展的一点可能性。不过也别抱太大希望,现在公务员晋升简直就是玄学,有哪个公务员敢站出来说说,干好哪些事就90%能晋升?我敢说一个也没有。

  目前主流学说有:

  “工作努力加+同事关系说”。意思工作努力和同事打好关系就能晋升,评:呵呵哒,到竞争上岗的时候,你真的以为是看群众投票吗,形式上确实是的只不过领导一票顶十票对不起了。

  “跟准领导说”。意思跟准一个领导成为心腹就可以晋升。评:先不说领导不是那么容易跟,大家都听话凭什么信任你,就先设定成你一上班不知道为什么某位领导特别喜欢你天天让你跟着,到了党组会领导一考虑哎呀谁谁谁是县领导的亲戚啊提了他单位就能跟县领导说上话,提你有什么好处?

  “学历说”。意思学历高有知识就容易晋升。别做梦了,我管你是清华[微博]毕业的还是通州学院燕郊分校毕业的,进了公务员就一个学历:本科,对了通州学院的那位去年还拿了个驻马店大学的硕士学位哎呀学历超过你啦。

  “资历说”。意思资格老就能升。这个还稍微靠点谱,但是指不定哪天突然duang一下转来几个军转干部个个不是团长就是营长年龄比你老十岁难处比你多十倍,怎么办领导是提你还是提他?而且现在军转干部越来越密集了跟下雨似的,你要说你碰不上几个我还真不信。

  其他学说太多比音响电源用水电还是用火电多了去了懒得说了。

  官二代还能拼爹,其他人只能拼运气。运气好进了一个职数多的部门什么也不用干三年自动升,运气不好进了人多粥少的部门几十年您就别动了安心等别人退休吧。

  既然都说到这了,我就再给你开个光环,假设你忽略了以上全部步骤,千辛万苦到了处级,你的工资涨了多少?1000还是1500来着?也就是说你用了一生的时间,涨了1500元工资。

  1500什么概念,将近一个亿啊同志们!这事可千万不能让媒体知道啊,要不然就是《公务员晋升涨薪幅度达70%》,70%啊!触目惊心啊!什么你问权力?看看上边第三段。

  一句话,年轻人就好好挣钱,混什么体制,还做升官发财梦,当现在是宋朝啊。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体制迷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