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隽儿姑娘你就在乡镇政府好好混吧

2015年05月08日18:14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曾以一篇《博士春节返乡记》引起举国关注的王磊光博士,与一名乡镇公务员[微博]隽儿做了一番对话。得知与她当年一心考公务员的梦想相差甚远,她当时就想着,只要是个公务员,总不会差的。要不然,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把当公务员作为最高理想?甚至我还觉得,乡下有好山好水好风光。而当上了乡镇公务员后她却认为是来到了这个鸟不下蛋的地方。(201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应该说,这是女公务员隽儿的真实想法。有句话叫做:“围城里想出来,围城外想进来”。当初隽儿在“围城外”,如今又在“围城内”。就像隽儿说的,有乡镇干部也跑出“围城内”闯闯,虽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他们习惯了倚老卖老,成天就在那里喝喝茶,上上网,翻翻报纸,或者干脆不来的日子,“围城外”他们就很难混下去。所以隽儿就敢说:“这里的人,出了镇政府,去社会上就是废物。有些普通科员跑出去,没出一个月就回来了。为什么?在政府呆久了,根本适应不了外面的苦日子!”

  我在基层呆过,对这些情况是比较熟悉的。隽儿反映的,应是当前乡镇公务员的真实情况。隽儿说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农村。“整个镇政府养着30多个人,就我年纪最小,成天被他们当奴隶使唤。早上起得最早,烧开水,打扫各个办公室的卫生,然后接听电话,通知会议,复印材料,做会议记录……还要完成领导布置的新闻稿和总结类的文章,全是歌功颂德,——我现在真是讨厌写东西啊!”隽儿说,她的工资每月不到1500元,这可能是贫困偏远山区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我有一位同事去年考取了乡镇公务员,每月的工资有近4000元,她也做些隽儿的工作,比如通知会议,复印材料,做会议记录,写写材料,但她认为没有在媒体工作压力大,以前在媒体工作,又是跑、又是写,一天忙碌碌,如今到了镇政府工作,一下轻松过来,反而感觉难以适应这轻松的日子。她觉得比在我们这个地市级媒体工作还要好,媒体待遇虽然不差,但与自己的付出还是不成正比。这也是当今媒体流失人才的一个重要之因。

  新来的公务员要多干,比如扫地烧开水,这似乎是政府机关里的惯性,我刚到机关工作,也是这样干的,干到来了新人,新人接着干。隽儿工作的镇政府应是人数少的,才养着30多人,我去过不少镇政府,多的养一百多人。如今不少乡镇一次性进新公务员都是几人,所以这些杂碎的琐事就不会摊到一个人干。当然,这个镇只有隽儿一人新人,那些杂碎的琐事就落在她一个人的头上。不过,我还是劝隽儿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当干到来了新人,或许就解脱了,在公务员队伍中是很讲关系与资历的,你就慢慢熬吧,媳妇总是能熬成婆的。

  你说,镇长书记一年的正常收入可能就在四万多,但事实上,他们的收入大得很。大家的工资也不高,但大多数人有车,成天开车上班,还动不动出去旅游,也不知道钱是从哪里来的。你说,在这样的地方,有什么前途?我对你说,镇长书记是少数人,要看大多数人,虽然大多数人工资低,但却有钱,这说明了乡镇公务员收入并不低。据我了解,土地罚款、计划生育抚养费等,乡镇干部收了都是有提成奖励的。有朋友夫妇都在乡镇府工作,夫妇俩一辈子都是普通公务员,他们没有其它经营,在县城却买了几套房子。他们告诉我,10多年前乡里大搞一次计划生育清理,夫妇俩就可拿到奖金上万元。

  报道说,隽儿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但乡下行政生活的百孔千疮已让她纯洁的心灵蒙上了沙尘,乡下的环境让她的日子充满了挣扎。或许,我们都很困惑,到底是隽儿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生活,还是社会生活本就如此?其实我一点也并困惑,隽儿这是“新来刚到,不知锅灶”,等她挣扎了一些日子,时间长了,“知锅灶”后,她的心灵就可能不再蒙上沙尘。时间总是一天天过去,工资看起来很低,当你融进了这个群体,在县城有了房,和他们一样开着车上班,喝喝茶,上上网,翻翻报纸,或者干脆不来在家带小孩,或者去旅游,这日子多自由,多轻松,多愉快!这种整天可以“晒着太阳过日子”的生活,隽儿姑娘,你去哪儿找?

  本文选自《洪巧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隽儿姑娘乡镇政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