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作考核重要依据

2015年05月13日10:2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重点工作任务(2015-2017年)》的通知,其中提到,要探索建立公务员[微博]诚信档案,作为干部考核重要依据。另外,导游、教师、新闻媒体人士、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也要建立诚信档案。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涉及的诚信体系建设包括政务、商务、社会以及司法等领域,其中,政务诚信建设放在首位进行阐述。《通知》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地方立法,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另外,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绩效评估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对于公务员群体,要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重要民生领域,也要建立诚信监督体系。

  在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中,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必不可少,《通知》要求,要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为守信主体提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激励政策。对于失信行为,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按照《通知》要求,2016年底前,要发布实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和使用行为。同时,发布实施市场主体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推进建立多部门、跨地区的信用奖惩联动机制。今年,要率先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评估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和落实。

  >>重点关注

  1 公务员诚信档案记录哪些信息?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

  2 除公务员外,哪些群体也需建立诚信档案?

  对全市公安、司法行政单位工作人员也要建立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将徇私枉法以及不作为等不良记录纳入档案。

  记者发现,企业法定代表人、认证和检验检测从业人员、医务人员、教师、科研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互联网从业人员、导游等群体被“特殊关注”,建立诚信档案,要求在资格资质评定、岗位聘任聘用等工作环节使用信用信息或信用产品。

  >>专家观点

  公务员失信对社会危害重大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桂莉认为,公务员群体作为管理群体,对公众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从干群关系角度讲,有上行下效的影响。

  另外,作为管理群体如果发生违法犯罪或者不诚信行为,其造成的社会危害重大、负面影响也最大。因此,应该作为单独的群体进行约束,这也是对当前反腐工作的有力支持。

  刘桂莉还提到,目前的诚信体系建设涉及范围相对宽泛,未来还应该细化诚信监督的标准,比如交通违规记录、公交车逃票记录、逃税记录等方面都应纳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诚信档案考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