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禁令后公务员回家吃饭增加12.4%

2015年05月20日10: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今日,光明食品集团针对上海市民餐饮方式发布调查报告,随着八项禁令的执行,上海公务员[微博]和事业单位人员饭桌上的应酬、公款消费明显减少,人均每周回家吃饭比去年同期增加12.4%,并且这类人表示最讨厌与领导、官员吃饭。

  这份《上海市民及公务、商务人士餐饮方式调查》由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生鲜电商平台都市菜园等发起,总共从普通市民、公务员、商务人士三类人群中抽取了420个有效样本。

  这份调查发现,随着八项禁令的执行,上海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饭桌上的应酬、公款消费明显减少,改为回家吃饭,在一周9次正餐中,上海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平均每人回家吃饭6.36次,较去年同期的5.19次,上升幅度为12.4%。

  47.9%和50%的公务和商务人员表示,八项禁令的最大福音是大大减少了陪酒、陪餐、逢场作戏与自己不喜欢的人一起同桌吃饭。

  事实上,调查显示,上海公务和商务人员对应酬性的饭局颇为反感,当调查问卷询问“您最不愿意和哪三种人吃饭”,受访者的回答是,自己的领导(59.0%)、官员(57.9%)、有事请他帮忙的人(43.8%)、生意客户(39.0%)、参加婚礼等活动(17.9%)以及父母以外的亲戚(17.4%)。

  公务员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应酬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商务人员回家吃饭数量的上升。在最近的一个月中商务人员每周回家吃饭的次数,比一年前上升了0.24次。

  除了次数,公务、商务人员饭店就餐的消费水平也在下降。这份报告称,最近一个月中,公务、商务人员出席的最贵的一次饭店就餐,人均消费平均为245.41元、483.87元。而在去年,这一数字分别为358.72元和516.13元。

  最近一个月,约有11.9%和58.1%的公务、商务人员参与过一次600元以上的宴请,去年这一比率则为28.4%和56.5%。

  不仅是公务员和商务人士,上海市民回家吃饭次数也在增多。73.1%的上海市民表示,他们更喜欢在家吃饭。一年以前,一周7天的9个正餐,上海市民人均6.06次在家吃饭,今年,这一数字增加到6.25次。

  与此同时,传统餐饮的人均消费金额则呈现下降趋势。一年以前,受访者在饭店吃得最贵一餐,人均消费308.69元,最近一个月中,这一金额已经下降到274.76元。

  不过虽然回家吃饭人数增多了,但饭桌上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时间也没有增加。12.9%和49.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或是时常边看手机边吃饭。只有25.7%和11.9%的受访者很少和从不边看手机边吃饭。

  其中,女性在餐桌上经常或时常看手机边吃饭的比率更高,分别达到14.2%和50.9%。男性的比率分别为10.1%和46.8%。

  这种回家吃饭人群增多的态势也给生鲜网站创造了商机。据悉,光明食品集团也在加大都市菜园的覆盖率,根据规划,未来随着用户增多、区域扩展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最终实现独立上市。光明都市菜园总经理杨学军透露,目前网站用户数有10万左右,今年的目标是达到30万~50万。(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上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八项禁令公务员公款消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