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省选调面试备考攻略

2015年05月28日15:28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25日河南省选调生笔试考试落下大幕,5月26日河南省选调生、河南乡镇公务员[微博]考试成绩及面试名单公布,30日、31日进行面试。以往的选调生备考的周期只有5天的时间,今年的时间则更加紧迫,所以要尽快了解清楚考务考情,做好十足的全方位的面试备考,华图教育[微博]愿祝您一臂之力。

  一、选调的考试的考务考情分析:

  此次考试仍然分为笔试和面试,但对象主要是服务基层5年以上的村官和报考乡镇的。其中有奖励加分环节:

  两个聘期以上的任职年限实行笔试奖励加分:截止2015年3月28日连续任职满6年的加1分, 每增加1年加1分,最高不超过4分。任职期间受表彰的实行笔试奖励加分:受到省委、省政府或国家部委表彰的,奖励加6分;受到省辖市委、市政府或省直单位 表彰的,奖励加4分。受到多层次表彰的,以最高层次的表彰为准,只奖励加分一次。

  最多加4分,在笔试成绩里算是不少的了,也是政府对服务基层工作人员的一种照顾。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奖励加分)×50%,这样的其实也就2分,在面试环节可不算什么不可追赶的分差。所以面试一定得格外重视。

  面试名单是根据笔试成绩,按录用计划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 2015年5月30—31日,各省辖市分别组织面试,省直管县(市)不再单设考场,与原属省辖市一并进行。面试采取结构化方式进行,重点测试考生综合分 析、语言表达、组织协调、人际交往及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满分100分。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总成绩 均计算到小数点后两位。

  二、面试的备考攻略:

  既然是结构化面试,重点测试考生综合分析、语言表达、组织协调、人际交往及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跟我们以往结构化面试考试所要求的能力基本一样。结构化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 题的能力,细化来说就是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等,这些能力的考察体现在面试过程中的考核内容上,针对不 同的考核能力设置相应的题目,然后设置相应的打分标准。当然,在面试过程中所有这些能力的体现都要通过语言来表达,所以语言表达能力也是考察的重点。就以 以往的一套选调的面试真题为例给大家提供一个简单的参考:

  人际沟通类的:“你新进一个单位,发现同事之间因为以前的一些恩怨一直有矛盾,你怎么处理和同事们之间的关系?”这道题主要考察考生有冲突和矛盾的情景下我们 的人际沟通能力,看我们能否在工作中,应对各种和同事或是领导、群众的交流障碍,如何化解矛盾,取得对方的信任和支持是考察的核心。我们在备考这类题时要 注意,态度要阳光积极,一旦出现交流障碍,我们一定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只有自己先认识到了错误,才能取得与对方交流的机会,获得沟通的主动权;其次是寻找 问题出现的原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只有找准了原因,才能一针见血的解决问题,取得对方的谅解。

  应急应变类的:“你在前往重要会议的路上,发现报告不见了,回去找的过程中又撞倒了一个老太太,你怎么处理?”这道题考察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应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时间紧迫情节严重,我们该如何处理,才 能保证在不影响单位形象的同时,保证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备考过程中,我们就需要培养自身的工作能力,遇事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分析事件的轻重缓急,有 序开展工作,遇到事情要敢于担当,主动解决,事后及时向领导汇报,总结工作中的不足。

  综合分析类的:“漫画题,内容是:一个人看见水龙头一直在流水,就批评说“谁这么浪费啊”,但是自己却没有行动。”这道题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它主要考察的是考生针对社会中的热点话题和现象,能否从 客观公正的角度来分析。综合分析要求我们既要站在一个宏观的视角,看清楚出现这个现象的背景和现实意义,又可以站在微观的角度,从社会的各个层面来分析对 待这个现象的看法,最后从自身的角度,谈谈我们自己的认识和理解,提出符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

  无论是哪一种能力的考察,题目都来自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所以这些考题我们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是在答题的过程中,要避免流于口语化和生活化,注意公职人 员本身应具有的严肃性,这就要求我们注重提升自身的政治修养,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尤其是跟农村工作相关的、跟老百姓打交道的、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的话题会 成为我们考试的重点内容。华图教育希望众考生能够及早准备,一举成“公”!(贾小阳/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攻略河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