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一题多解

2015年06月10日15:16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数量关系之数学运算模块一直是行测考试中的难点所在,诸多考生谈之色变。实际上,多数的数学运算题目,几乎均有不少于两种以上的解题思路或方法,我们称这类试题为“一题多解”题。其目的重在考查考生对知识点掌握的熟练程度,同时兼顾不同解题习惯的考生。

  一题的多种解法中,有的思路抽象但求解过程简洁,有的思路简单但计算量较大,有的则中规中矩;多数方法之间存在相关性,源自对知识点不同侧面的理解与运用;建议考生备考时,熟记基本概念与公式,学会转化数量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多地将同一知识点的不同解题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与比较,以便在考场的紧张状态中迅速做出合理的判断。

  (一)概率问题

  一、概率问题的基础知识

  概率问题常用公式及思路有:1.单独概率:满足条件的情况数÷总的情况数;2.总体概率:A的概率=1-非A的概率;3.分类概率:满足条件的各种情况概率之和;4.分步概率:满足条件的每个步骤概率之积;5.二项分布:Cnm×Pn×(1-P)m-n;6.抽象推理:即对题目要求的结果进行分析及转换,利用抽象思维求解。这些公式与思路之间有时可相互转换,也就是说同一道概率问题可以采用不同的解法解答。

  二、真题举例

  真题一:2015山西省考

  65. 在一次产品质量抽查中,某批次产品被抽出10件样品进行检验,其中恰有两件不合格品,如果对这10件样品逐件进行检验,则这两件不合格品恰好在第五次被全部检出的概率是(    )。

  A. 4/45             B. 2/45             C. 1/45             D. 1/90

  【京佳解析】概率问题。“恰好在第五次被全部检出”意思是前四次有一个被检出,第五次恰好检出第二个;本题有多种解法,逐一列举如下:

  解法一:单独概率。10个样品中随意挑取5的情况数是P510,前四次有一个被检出,第五次恰好检出第二个的情况数为C12×C38×P44×C11;由单独概率公式可得,所求为C12×C38×P44×C11P510=445。故选A。

  解法二:分类概率。前四次有一个被检出,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第一次被检出,概率为210×89×78×67×16=145,(2)第二次被检出,概率为810×29×78×67×16=145,(3)第三次被检出,概率为810×79×28×67×16=145,(4)第四次被检出,概率为810×79×68×27×16=145;因此,所求为4×145=445。故选A。

  解法三:抽象推理。借助单独概率公式,利用插空法,对试题中的数量关系进行转化;“前四次有一个被检出”可理解为“前四次中选取一个空位放置其中不合格的那一个”,即C14,10个空位中选取两个空位放置不合格的两个,即C210;因此,所求为C14C210=445。故选A。

  分析以上三种解法,可以看出:第二种解法最容易理解,但计算量最大;第三种解法最简单,但相对抽象,需要对题干的数量关系进行正确的分析与转换。因此,建议考生着重掌握第一种解法,即单独概率的解题思路与方法。

  真题二:2015河南农信社

  62. 假如盒子里有10个苹果,其中一个是坏的,现在有10个人分别从盒子里一次取出一个苹果(取出的不再放回),那么第6人正好取到坏苹果的概率为(    )。

  A. 1/10             B. 9/10             C. 1/9              D. 都不正确

  【京佳解析】概率问题。可用两种解法求解:

  解法一:单独概率。“第6人正好取到坏苹果”意思是:前5个人取的是好的,即从9个中取了5个,有P59,总的情况数为P610;因此,所求为P59P610=110。故选A。

  解法二:抽象推理。10个苹果,其中一个是坏的,那么每个人都有可能拿到坏苹果,即每个人拿到坏苹果的概率是相等的,均为110;因此,第6人正好取到坏苹果的概率为110。故选A。

  (二)赋值问题

  

  一、赋值问题的基础知识

  赋值问题,即利用赋值法求解的题,即将题目的某些量赋以特定的数值,通过明确的数值来解题,会使题目更加直观,易于解答。常见于工程问题、路程问题、浓度问题和利润问题中。使用原则如下:

  1. 赋值为比例的数据:若题中仅有比列关系,无具体单位(或有,但单位是唯一的),可直接赋值为比例数据;如:男女人数比为3:2,可赋值男生有3人,女生有2人,共有5人;

  2. 赋值为最小公倍数:常见于工程问题中;如:一项工作,甲乙独做分别需要3天和2天,可赋值总量为6,则甲效率为2,乙效率为3,合作效率为5。

  二、真题举例

  真题一:2015山东省考

  61. 商场里某商品成本上涨了20%,售价只上涨了10%,毛利率(利润/进货价)比以前的下降了10个百分点。问原来的毛利率是多少?(    )

  A. 10%             B. 20%             C. 30%             D. 40%

  【京佳解析】利润问题。可用两种方法求解:

  解法一:列方程求解。假设原来的成本为x元,售价为y元,那么,新的成本为1.2x,新的售价为1.1y,则有:yx-1-10%=1.1y1.2x-1,解得yx=1.2;因此,原来的毛利率是1.2-1=20%。故选B。

  解法二:赋值法求解。假设原来的成本为1,售价为x,则有:1.1x1.2-1=x1-1-10%,解得x=1.2;因此,原来的毛利率是1.21-1=20%。故选B。

  真题二:2015陕西省考

  121.现有若干支铅笔,若只平均分给一年级一班的女生,每名女生可以得到15支,若只平均分给该班的男生,每名男生可以得到10支。现将这些铅笔平均分给该班的所有同学,则每名同学可以得到(    )支铅笔。

  A. 4                B. 5                C. 6                D. 7

  E. 8                F. 9                G. 10               H. 11

  【京佳解析】求平均数。可用两种方法求解:

  解法一:列方程求解。设男生有x人,女生有y人,则有:10x=15y,解得y=23x;因此,若均分给该班所有同学,则每名同学可以得到10x÷(x+y)=10x÷(x+23x)=6支铅笔。故选C。

  解法二:赋值法求解。设铅笔共有30支,则女生有30÷15=2人,男生有30÷10=3人;因此,若均分给该班所有同学,则每名同学可以得到30÷(2+3)=6支铅笔。故选C。

  真题三:2014青海省考

  62. 某项工程若由甲、乙两队合作需105天完成,甲、丙两队合作需60天,丙、丁两队合作需70天,甲、丁两队合作需84天。问这四个工程队的工作效率由低到高的顺序是什么?(    )

  A. 乙丁甲丙         B. 乙甲丙丁        C. 丁乙丙甲       D. 乙丁丙甲

  【京佳解析】工程问题。可用两种方法求解:

  解法一:工程问题的“比例法”。甲乙合作105天,甲丙合作60天,说明乙<丙,ABCD均符合;甲乙合作105天,甲丁合作84天,说明乙<丁,排除C;甲丙合作60天,甲丁合作84天,说明丁<丙,排除B;丙丁合作70天,甲丁合作84天,说明甲<丙,排除D。故选A。

  解法二:赋值法求解。设工作总量为时间的最小公倍数420,则甲乙效率和为4,甲丙效率和为7,丙丁效率和为6,甲丁效率和为5,即各自效率分别为甲3,乙1,丙4,丁2。因此,四队的效率由低到高的顺序是乙丁甲丙。故选A。

  (三)方程问题

  一、方程问题的基础知识

  一些基本的方程问题,既可以设未知数求解,也可以转化为鸡兔同笼问题、盈亏问题等来求解。涉及到的相关公式如下:

  1. 鸡兔同笼:

  鸡数=(兔脚数×总头数-总脚数)÷(兔脚数-鸡脚数);

  兔数=(总脚数-鸡脚数×总头数)÷(兔脚数-鸡脚数);

  2. 盈亏问题:

  (盈+亏)÷两次分配量的差=参加分配的对象数;

  二、真题举例

  真题一:2015天津真题

  66. 某水果超市购进苹果和葡萄共计100千克,总值若干元,定价标准是苹果降价20%,葡萄提价20%,这样苹果和葡萄每千克价格均为9.6元,总值比原来减少140元。计算一下,该超市购进苹果有多少千克?(    )

  A. 65               B. 70               C. 75               D. 80

  【京佳解析】本题设未知数求解比较麻烦,可以借助鸡兔同笼公式求解。由题意知,苹果原价9.61-20%=12元,每千克降价12-9.6=2.4元;葡萄原价9.61+20%=8元,每千克提价9.6-8=1.6元;假设100千克都是葡萄,则共提价160元,与实际相差160+140=300元,每有1千克葡萄转化为苹果就相差2.4+1.6=4元,可得苹果有300÷4=75千克。故选C。

  真题二:2012北京真题

  72. 某服装店进了衬衫和背心总共24件,总进价为400元。已知衬衫和背心每件的进价分别为90元和    10元,问衬衫总进价比背心总进价(    )。

  A. 低40元                         B. 高40元

  C. 低120元                        D. 高120元

  【京佳解析】本题设未知数求解比较麻烦,可以借助鸡兔同笼公式求解。假设都进的背心,则需要花240元,比现在要少花160元;衬衫和背心差价为80元,所以衬衫进了160÷80=2件。因此,衬衫总进价比背心总进价低10×22-90×2=40元。故选A。

  真题三:2013安徽省考

  57. 出租车队去机场接某会议的参会者,如果每车坐3名参会者,则需另外安排一辆大巴送走余下的50人;如每车坐4名参会者,则最后正好多出3辆空车。问该车队有多少辆出租车?(    )

  A. 50                B. 55                C. 60              D. 62

  【京佳解析】本题设未知数求解比较麻烦,可以借助盈亏公式求解。根据盈亏问题公式可知,(盈+亏)÷(两次每车分配数的差)=车数。所以有出租车(50+3×4)÷(4-3)=62辆。故选D。

  真题四:2012浙江省考

  46. 端午节大家一起包粽子,每个粽子需要一张粽叶,如果每个粽子包80克米则多出10张粽叶,如果每个粽子包60克米则少10张粽叶。问有多少张粽叶?(    )

  A. 60               B. 70               C. 80               D. 90

  【京佳解析】本题设未知数求解比较麻烦,可以借助盈亏公式求解。“每个粽子包80克米则多出10张粽叶”相当于少800克米,“每个粽子包60克米则少10张粽叶”相当于多600克米,由盈亏问题公式得,共有粽叶(800+600)÷(80-60)=70张。故选B。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北京数量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