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考行测备考:你的成语积累合格吗?

2015年06月18日15:0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试卷中,逻辑填空这种题型很难得到高分,主要是因为,它除了需要理解整个语段含义之外,还需要对某些词、成语有清晰得把握。就近几年出现的真题来看,逻辑填空题更侧重对于某部分成语的理解,这部分成语属于公务员考试中的高频成语,例如:一蹴而就、应运而生、按部就班、南辕北辙等。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在此通过真题向大家展示那些常常在国考中“现身”的成语,考生也可检验一下自己的成语积累目前处于什么水平。

  【例1】怀特海说:科学研究的概率是999个想法会没有任何结果,可是,第1000个想法也许会改变世界。可见,好想法的产生不是________的。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_ 。【2012年国考-26】

  A。随心所欲           B。轻而易举

  C。一蹴而就           D。信手拈来

  【中公解析】答案选C。根据题干可知,要获得成功,需要经过不断地努力与多次失败,并且所花时间不短,因此所填词语应该与之相对,因此“一蹴而就”最为贴切,“轻而易举”不含有时间上很短之意。

  【例2】在金属发展史上,从陨铁的锻制到人工冶炼铁的出现,这一演进绝不是________的,而是经历了长达600年以上的_____。【2011年国考-27】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蹴而就 摸索              B。自然而然 努力

  C。一朝一夕 改进              D。轻而易举 发展

  【中公解析】选A。文段首句即表明是金属的发展历史,说明侧重的是时间段的表述,排除B、D。同时文意表达的是从陨铁的锻制到人工冶炼铁这一过程的完成,因此只能选有“完成”之意的“一蹴而就”。 

  以上这两道题是2011和2012年的两道真题,均考到了“一蹴而就”这个成语,如果能清楚地理解并驾驭这个成语,那么这部分的分数就可以轻松得到了,这两年考查到了这个成语,可能接下来依旧还会出现,所以考生要继续积累此类高频成语。

  再比如“应运而生”这个成语,它指的是适应时机而产生,含义很简单,只要清楚了这个意思,以下两道题也很容易能做对:

  【例3】随着商品流通、贸易往来、人际交流的越来越_________,远古时代那种依靠步行的交通方式以及手提、肩扛、头顶的运输方式已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于是交通运输设施的兴建与运输工具的制造便_________。

  填入文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突出    迫在眉睫                   B。重要    备受瞩目

  C。明显    日新月异                   D。频繁    应运而生

  【中公解析】选D。“突出”、“重要”、“明显”与人际交流搭配不合适;“迫在眉睫”形容事情紧急;“备受瞩目”形容重要;“日新月异”形容变化快;“应运而生”指适应时机而产生。根据题意可知选D。

  【例4】为了研究和预报空间天气灾变规律,_________或减轻灾害性空间天气可能给人类活动带来的灾害和损失,一门把空间天气的监测、研究、模式、预报、效应、信息传输与处理以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加以综合与集成的新学科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消除    水到渠成                B。消除    脱颖而出

  C。避免    浮出水面                D。避免    应运而生

  【中公解析】选D。消除:除去,针对事情发生后;避免:防止,针对事情发生之前。对于题干中提到的可能给人类带来的灾害、损失,只能进行提前避免,因为没有确定已经发生。水到渠成:指水流到的地方自然成渠,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成功。脱颖而出:比喻人的才能全部显示出来。浮出水面:比喻事物显露出来。应运而生:适应时机而产生,根据题意可知,选择D。

  中公教育专家列举的以上几道真题,清晰地呈现出了高频成语的重要性,当然,还有一些高频成语,比如说“按部就班”仅在2009——2011年间就在真题中出现过4次,还有“杯水车薪”、“不谋而合”、“独树一帜”、“相得益彰”等都出现不止一次。因此,为了更好地应对逻辑填空这类题,考生一定要注意积累这些高频成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国考行测成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