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公务员面试考官不以“貌”取人?

2015年06月24日15:3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良好的仪表仪容,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着政府机关的管理水平,事关政府的形象。不是个人私事,而是严肃的纪律,是工作条例的要求。 《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中对公务员举止仪表的规范是举止端庄、仪表整洁,作为参加公务员面试的准公务员也一定要了解考场上考官究竟从哪几个角度去评判考生的举止仪表。 

  一、仪容仪表具体要求

  1、女性仪容和服饰

  发型:要符合自己的脸型、气质、身高,整体感觉要清爽、整洁、利落,不要用色彩夸张、大量使用定型产品,因为会有味道。

  化妆:清新淡妆,粉底(要符合自己肤色,注意脸跟脖子最终肤色的一致性)、唇彩、唇线、眼影、眼线不宜过于夸张、指甲不宜有装饰和留长甲。

  饰品:不要出现明晃晃的耳环、卡通手表、大项链、手镯,建议带手表,其他饰品请慎重使用。

  服饰:职业套裙、裤装,衬衫以浅色为主,大领需要翻出来(适合气场比较强的女考生)。 深色正装皮鞋(不要露趾),鞋跟不要过高过响,不要漆皮亮面的。

  女式正装最常见的就是西服套裙了,与之搭配的衬衫、内衣、鞋子、袜子等颜色不能太艳丽。比如内衣颜色不能过于显眼,鞋子不能选用大红大紫之类的,在正式场合建议女士不要穿凉鞋或者露趾的鞋,如果穿高跟鞋,鞋跟高度3到4厘米。

  搭配要坚持以下原则:

  1、三色原则 

  三色原则简单说来,就是身上的色系不应超过3种,很接近的色彩视为同一种。颜色太多则给人一种花里胡哨的感觉。 

  正装必须是有领的,无领的服装,比如T恤,运动衫一类不能成为正装。男士正装中的领子通常为有领衬衫。

  2、男性仪容和服饰

  发型:男性要保持头发整洁清爽,头发的长度以不遮挡视线、不遮耳朵、不碰衣领为宜。不要出现:头发过长、发型不宜太夸张。

  化妆:注意面部的干爽 ,不要有油光或者干涩起皮。 

  饰品:可以有的:领带(不要大红色的)、戒指、手表。

  服饰:西装套装(以深色为主)(扣上不扣下)、衬衫(夏天穿短袖,不用打领带。秋冬长袖,可打可不打领带)。皮鞋不宜漆皮的。袜子不能太花哨,要与皮鞋颜色一致,偏深色。

  二、言行举止的具体要求

  而面试并不是拍照,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我们需要注意整个过程中的言行举止是否得体。接下来,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按照面试流程来跟大家讲解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环节。

  (一)坐姿

  入坐要轻而稳,女士着裙装要先轻拢裙摆,而后入坐。面带笑容,双目平视,嘴唇微闭, 微收下颌。双肩平正放松,两臂自然弯曲放在膝上,也可放在椅子或沙发扶手上。立腰、挺胸、上体自然挺直。双膝自然并拢,双腿正放或侧放。至少坐满椅子的 2/3,脊背轻靠椅背。起立时,右脚向后收半步而后起立。

  (二)面部表情  

  1、微笑。在面试过程中,考生面带微笑,不仅能增强自己的自信心,而且微笑还是一种渲染剂,引起考官们的注意和好感。微笑不要太僵硬,要发自内心,平时对着镜子多练习。

  2、眼神。考生应适当和考官进行眼神交流,用眼神传递友好,目光要自然、柔和、亲切、真诚。不要挤眼,不要目光呆滞死盯考官。除了主考官,考生答题的时候要经常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考官,以示尊重和平等。

  不要出现:目光呆滞、目光散漫、眼球上翻或乱转,嘴巴动作太多(抿嘴,咂嘴)、挑眉、皱眉。

  不要有多余的动作:身体扭动、手上动作太多,比如转笔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以貌取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