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试题:以居住证制度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2015年06月26日14:1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练习题

  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截至 2015年6月,已有17个省级的“地方版”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其他地区也陆续推出了一些市级层面的改革意见。但是纵观这些地方版的户籍改革制度,几 乎所有省份都把建立居住证制度,作为破冰的一步。请你就此谈谈对居住证制度的看法。

  参考答案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亿万人的切身利益,因而总是牵动人心;也指向更多人的公平发展,因而终能安定人心。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管理方式,在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中,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意义。

  【指出户籍制度改革的意义,即居住证制度出台的背景。】

  怎样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考验着平衡公平和效率的治理艺术。建立居住证制度无疑 是一个务实的选择。一方面,不再以城乡标准划分户口,消除制度性的歧视,体现了公平性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将基本公共服务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一定 程度上减轻城市财政负担,减少了改革的阻力,体现着渐进性的改革原则。可以说,从居住证入手,把住了户籍制度改革的脉搏。

  【分析部分:指出以居住证制度切入户籍制度改革的优势,即兼顾了公平和效率,回应了题干的问题,多数省份推出这一政策的合理之处。】

  公众对户籍制度改革的期待很高。与这些期待相比,现在一些地方的准入条件相对 严苛,有的要求在当地拥有住房,有的则对学历设置了门槛。而持居住证的“新城市人”所能享受的公共服务也比较有限,住房、养老等都受到一定限制。有人质 疑,“暂住证取消了,居住证又办不下来,真成‘黑户’了”。进得来、容得下,其实只是起点,关键还是留得住、过得好,这才是“居住”真正的含金量。

  即便是一种过渡性的制度安排,对公众的期待也需要更加重视。仅仅破冰是不够 的,还需要更多融冰,才能真正打破隔阂。正如学者所言,户籍改革改变户口只是“形”,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才是“实”。比如,进城后,随迁的子女入学、异地 高考[微博]等教育问题,就业、医疗、养老等一系列社会福利并轨问题等等。

  【指出当前居住证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条件严苛,服务有限,均等化还没有实质性的落实等等。】

  户籍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在中央,但归根结底要靠各级地方政府推进。惟有用配套的改革,熨平公共服务的差距,才能让户籍制度改革真正上下耦合,让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有着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让每一个人都在这一改革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向:地方政府推进。并总结提升,提出居住证制度必须有配套改革,如此才能让群众有获得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居住证制度户籍改革制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