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对外来物种切勿“放生”变“杀生”

2015年07月01日14:30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外来物种入侵我国已经很多年了,比如福寿螺、巴西龟等,外来物种由于具有生态适应能力强、繁殖能力强、传播能力强等特点,破坏生态环境,打破生态平衡,威胁我国的经济发 展和生态安全,被称为是“没有硝烟的生态战争”。由于我国部分地区深受其害,所以已经敲响了政府和市民抵制外来物种的警钟,但是由于一些市民对一些外来物 种缺乏辨识标准,相关部门为了恢复生物多样性,导致很多“热心”市民出于保护立场盲目放生外来物种,殊不知,这样的盲目放生,其实是等于“杀生”。

  华图评论

  @据水产专家介绍,外来物种入侵将带来5大危害:首先,外来物种与土著生物争夺生存空间,影响土著种生存。其次,外来物种入侵会改变遗传多样性,造成遗传污染。第三,带入病原生物。第四,导致土著种的进化和习性的改变。第五,外来赤潮生物的侵入,引发海洋赤潮。

  @调查发现,外来鸟种,有的是笼养种,后来逃逸或人为放生野外的,如绯胸鹦鹉、鹩哥;有的可能纯粹是放生种,如画眉、红嘴 相思鸟、黑喉噪鹛、黑领噪鹛、蓝翅希鹛等。外来鸟种对本地种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外来种与本地种竞争栖息地和食物资源,使得本地鸟类受到严重 威胁;其次,外来鸟种通过与当地近缘种的杂交造成遗传基因渗透,甚至物种灭绝。

  @如果市民捕获野生动物身体状况良好,不是外来物种就可以放归野外。如果是受伤的野生动物要送到相关部门救治,若恢复以后 仍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要向相关林业部门报告。“一些不适合本地生存的物种,放生后会泛滥成灾,给其他物种带来毁灭性伤害,也有的被放生的非本地物种,由 于不适应本地生态环境而死亡,放生变成‘杀生’。”

  @外来入侵种是好是坏,不能一概而论,关键是要评估外来生物进入到新的生态环境之后造成的影响,例如这些物种会不会成为优 势种排斥本地物种,带来生态危害,当然,外来入侵种的潜在危害在事先往往是很难预见的。可是,那些已经公认的有害种是应该严密防控的。” 对于公认的危害 种如福寿螺、小龙虾、巴西龟等,老百姓要自觉地加以辨别和控制,不要等出了事故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对于陆生动物,根据《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的规定,放生者在选择向野外放生动物时,应当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 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科研机构进行科学论证后,报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而对于水生动物,根据《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相关规定,用于增殖放流的亲体、苗种等水生生物应当是本地种。苗种应当 是本地种的原种或者子一代,确需放流其他苗种的,应当通过省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论证。禁止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以及其他不符合生态 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进行增殖放流。用于增殖放流的水生生物应当依法经检验检疫合格,确保健康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

  模拟题

  针对当前一些农村出现的随意放生外来物种的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在“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安全观下,生态安全已经上升到我国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安全从根本上关系到国家、民族 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出了问题,人民就无法正常生存,甚至会造成一个社会的瓦解。比如古埃及文明、古地中海文明。因此,对于一些村民随意放生外来物 种,是需要政府高度关注和社会大力抵制的。

  虽然放生的初衷可能是为了实现生物多样性,但是,这样的随意、盲目放生所造成的隐患是巨大的。一方面,外来物种的危害,会 涉及农田、森林、水域,但是对农作物的危害是最大的,外来物种与作物争夺水、肥、光,导致作物生长受阻,影响产品和品质,而且有可能释放成分复杂的多种化 学物质,抑制作物生长发,据专家分析,目前超过400种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正以其种群数量庞大、传播和繁殖迅速的特点,每年给中国的农业、林业造成经济损 失达570亿元人民币以上。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将打破原有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功能,危害我国的生态安全。以巴西龟为例,很多群众把巴西龟放生于长江,导 致巴西龟吃小鱼,长江鱼类数量急剧减少。

  究其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第一,政府监管缺位。国家虽然已经认识到随意放生外来物种的威胁,并且已经开始从制度 上规定放生的程序和要求,但是从落实角度才说,相关的部门还没有有效监管,往往是“亡羊补牢”。第二,群众意识淡薄。很多群众并未意识到盲目放生的威胁, 并且缺乏一些科学的辨别标准,从而好心办错事。

  针对该问题,应该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联动解决。第一,政府相关部门要完善相关的放生规定,对于 放生的种类、数量、时间和地点等事项进行明确规定,以确保有据可依,加大监管力度。当前我国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实行,比如北京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并对放 生的地点和种类进行了严格的要求。第二,加强科学普查,利用一切宣传媒体,如报纸、广播、电视、展览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人们 对放生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程度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众对科学放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第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相关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对于一些不 按规定行事的群众,要进行惩处,以达到落实到实处的目的。

  社会各界要对该问题有正确的、深刻的认识,并认识到肩负在自己身上的责任,保护生态安全,抵御盲目放生,从我做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评外来物种放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