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业编面试热点:练江水质污染问题

2015年07月03日15:11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资料】

  记者调查发现,近20年时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练江的水质急剧下降,变成了又黑又臭的污水,基本丧 失了它作为一条河应该具有的饮用、灌溉、航运等功能,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两岸居民也因此饱受其苦。记者和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的督查人员顺着污水 沟追根溯源。在靠近新厝村的马路边,发现一根隐藏在草丛中的管道正在往河里吐着黑黑的污水。督察人员一行走进旁边的工厂查看,发现黑水正是从一个水池子里 抽出去的,水池紧挨工厂污水处理厂,但污水处理池里却是静悄悄地,没有一点动静。 有专家估算,治理练江的污染问题,预算资金可达到千亿元,如此巨大的经济负担,当地和广东省级政府都难以承受。目前练江流域内各级政府都在抓紧建设集中的工业园区,逐步淘汰污染企业,相关的污水处理厂。

  【京佳预测】

  京佳老师给各位即将参加陕西工农考试的考试预测了这样一道题:近几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练江的水质污染越来越严重,针对此种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思路】

  对于练江水质严重污染现象表明自己的态度;分析水质严重污染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参考解析】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练江的水质急剧下降,变的又黑又臭。基本丧失了它作为一条河应该具有的饮用、灌溉、航运等功能,成为全国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河水污染后,人们主要面临无水可喝、无水可用的尴尬境地。原因有多种:
第一、附近的小造纸厂、小印染厂和小印花厂生产设备十分简陋,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而是将污水直接通过管道排到河里。
第二、环保部门面对企业的污染情况没有及时监管,及时处理。而是事发后才去排查。
第三、企业的负责人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却污染了环境,给自己以及他人的正常生活都造成一定的影响。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各级政府抓紧建设集中的工业园区,逐步淘汰污染企业,建设相关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和发电厂。
第二、当地环保部门应该不定期去排查,找到那些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并责令停产整顿。
第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强调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要注意环境的保护。对情节比较严重的进行行政拘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事业编面试练江水质污染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