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下海意味着携资源“转场”?

2015年07月09日09:55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4日,东海县石湖乡原党委书记冒惠萍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消息称,自己已经辞职并于当日获批,她将到外地的一家上市公司任职,对于自己的这次行为,其称完全是个人意愿,为了尝试更好的发展机会。8日媒体曝出,该信息确凿,6日冒惠萍已赶赴无锡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任副总裁一职,70万年薪。

  公开资料显示,海润光伏是中国最大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而东海县储有丰富的水晶和石英资源。海润光伏聘用冒惠萍,是否与其在“中国水晶之都”任职的履职有关呢?

  据了解,连云港鲜有正科级干部辞职,在东海,冒惠萍应该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天4月仪征市委书记、泰州高港区副区长分别辞职,去年溧阳市长辞职……随着越来越多的官员辞职,网友们一边喊着“只是一种职业选择”,一边还是给予了高度关注。

  一名官员曾在辞职感言中有过这样的感慨:“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但如果这个职位是个官位,而且是个有点分量的官位,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如果辞官的这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前景还被看好的话,情况就更引人侧目了。我想,这就是中国式辞官。”

  宗 禾

  公务员[微博]辞职为何一直备受关注

  公务员辞职已经不是一例,只是每有公务员辞职总能成为社会热点,这一现象比公务员辞职本身更值得探讨。为什么一提到有公务员辞职了,许多目光总会聚焦?尤其是一些人辞职重新就业后还能获得高薪,这就更让人联想翩翩,为何聘他而不聘别人,仅是因为能力的不同吗,是否有携资源“转场”的嫌疑?

  为什么要辞职,这当然因人而异。不过,如今的大环境下,公职人员辞职早就不再是新鲜事。从前的公务员热,有多种原因,比如权力不怎么受制约,还有相对的高福利待遇。当改革逐渐把公务员职位打回服务的原形,收入也没那么好了,随之许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这一职业。有的人确实喜欢公务员职业,有人生理想和公共情怀,能够做到兢兢业业。同时,人各有志,如果感觉公务员职业不适合自己,觉得哪条路有前景就勇敢地去走,如果是为了收入更高,完全可以奔着有“钱景”的职业去奋斗。这一切,都无可厚非,合理而正常的职业流动,是社会更有活力的象征。

  话是这么说,可是,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考上公务员并不容易,特别是达到一定的级别、拥有更高级的职务之后,最后毅然决定辞职当然不只是需要勇气。在辞职现象频频广受关注的背后,一是社会上对公务员职业的认识尚无本质的改变——这是有权的铁饭碗。二是尽管有公务员不适应体制,选择辞职,但是辞职的数量和其他职业比尚是九牛一毛,即使是正常的职业选择,也会一定程度上引起市民的猜疑——是否意味着携“特权”与“资源”转场,谋取更大的利益;是否捞了一把想及时抽身?只能说,因为这一职业和其他职业相比尚无正常的流动,从而引发许多人的种种解读和联想。

  那么,辞职是不是就意味着会有更好发展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一些离职后到企业拿高薪的原官员只占少数。简而言之,辞职后再就业拿到高薪,只是看上去很美,却并非谁都能够实现的。对公务员自身来说,除了建立不称职公务员的退出机制,把懒政怠政的人予以清除,还需要公职人员理性看待别人的辞职。

  对社会来说,看待公务员辞职,需要一份平常心。每有公务员主动辞职都能引发舆论风潮,反映出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换言之,公众还需全面认识和体会到公务员为民服务的工作本质,这一点,需要公众在意识上有全新的改变,更需要在职公务员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表现出来。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公务员职业会越来越回归正常化,总有一天,会从过度追逐和关注中慢慢走出来。如此,让公务员职业属性彻底还原,和其他各行各业没什么尊卑区分,自主择业成为社会生活的正常现象。那时候,大家就会真正抱以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辞职,和其他行业辞职一样,十分寻常。

  梅剑飞

  新闻链接>>>

  他们,同样选择了离开

  新闻链接>>>

  经梳理,江苏近年辞职官员不在少数,有的还是当地一、二把手。

  1、仪征市委书记程希辞职

  2015年4月29日,仪征市政府官网发布了中共仪征市委《关于张震宇、程希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再次确认“程希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仪征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仪征市政府官网的“市领导活动”一栏,有关市委书记程希的工作动态停留在3月17日。

  消息最先由一个此前未发布任何内容的微信公号“时事前沿”发出,称“仪征市委程希请辞获批”,但未透露具体原因及去向。

  2、溧阳市长苏江华辞职

  2014年3月初,时任溧阳市长苏江华辞职后到国内能源巨头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担任总裁。

  苏江华1974年10月出生,他从一个镇政府办公室秘书干起,28岁当上武进区漕桥镇镇长。苏江华具备苏南干部的长项,擅长招商引资抓项目。2011年6月被任命为溧阳市代市长,曾经被称为“最年轻市长”。

  让人意外的是,仕途本被看好的他去年3月初选择下海,次月常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其辞去省人大[微博]代表职务的请求。

  3、泰州高港区副区长徐绍文辞职

  2015年4月27日,中共高港区委下文免去徐绍文的高港区临港经济园党工委书记、口岸街道党工委书记等职务。按照程序,徐绍文所担任的副区长一职,需要等人大会议通过才能免去。

  虽然官方并没有公开徐绍文辞职一事,但从一些公开报道中可见端倪。徐绍文从当选副区长到辞去职务,前后不到两年时间。

  徐绍文辞职的消息开始在网上流传,有说他炒股票赚了一大笔钱的,也有说他养螃蟹赚了一笔的,但官方未公布徐绍文辞职的原因。据徐绍文的父母介绍,儿子辞职的真正原因是因为身体不好。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官员下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