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省考:面试知多少?

2015年07月23日11:39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山东省公务员[微博]笔试已经在2015年5月30日落下帷幕,笔试难易众说纷纭。 其实考生心中的期许就是要进入面试,而且是以一个比较高的分数进入面试。山东省考面试约在7月中下旬进行,而很大一部分考生是第一次进入面试。面试是什 么?该怎么准备面试?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很模糊的一件事

  (一)面试形式知多少?

  山东华图教育[微博]面试教研名师张芳老师介绍,山东省的面试考查形式一般以结构化面试为主,部分省直综合管理岗会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形式。山东的考官数量一般为7人,面试考场有计时员、记分员,同时设旁听席和监督席,由纪检机关派员全程监督,并邀请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记者参加,接受社会监督。

  结构化面试是当前面试实践中应用最广的一种面试方法,公务员录用考试、法检系统考试、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面试与竞争上岗、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法干警录用考试等都把它作为一种主要方法。主要考查考生适应职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包括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举止仪表等要素。

  无领导小组面试是一种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的面试测评技术,它通过 给一定数目的考生(5-9人一组)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让考生进行一定时间(一般是1小时左右)的讨论。这种面试不指定谁是领导,让所有考生自行安排组 织,评价者通过观察每个考生的表现来对考生进行评价,难度系数相对较高。

  (二)面试题量、面试时间知多少?

  2010年-2014年是3道题目,2015年的面试题量应该还保持在3道。山东省公务员大部分地区是面试时间总计为15分钟,工作人员会在第14分钟左右给予提醒。华图教育张芳老师介绍,大部分的地区是采用15分钟答三道题的形式,但是济南市是3+12的答题形式,潍坊、滨州、淄博等地近几年潍坊、淄博采取6+6(场外思考6分钟,场内作答6分钟,场内不思考直接作答)的形式,滨州采取7+7等形式。

  (三)面试打分知多少?

  在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中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以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考试总成绩。面试成绩由考官当场评判,采取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综合计算平均成绩的办法,确定报考人员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在本场面试结束后统一向面试人员宣布;面试成绩大部分在75到85分之间,面试成绩最高分一般在90分左右。2014年省监狱系统有名女考生笔试是第三,比第一差了9.8分,但是面试却是全场第一91.6分,最终成功逆袭,华图教育张芳老师提醒各位考生要高度重视面试。

  (四)面试内容知多少?

11

  通过以上对2010-2014年五年山东省考面试历年真题分析发现,山东省公务员面 试题目主要涉及到综合分析类、自我认知类、人际沟通类、应急应变类、组织管理类和演讲类等类型,其中综合分析类、自我认知类是必考题型,且综合分析题型又 是考察的重点,因而考生必须高度重视。从山东省考历年真题来看,第一道题目一般都是综合分析题,且综合分析类题目比重高达50%以上,有的一套题目甚至涉 及到两道综合分析题。如果考生把第一题答好的话,不但有利于继续答好下面的题目,还能给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考生必须重点准备的一个题型。在山东省的综合分析类题目中,现象类、寓言故事和观点类是考察的重点。

  现象类的题目主要是时下的社会热点事件,如领导人出访送礼礼单、世界杯等,这些问题都是当时比较热的事件。寓言故事类是山东省考面试必考的题型,也是山 东省考面试的一个特色,通常是给考生一个寓言故事或者哲学小故事,需要考生分析出故事所表达的观点以及如何在工作中予以运用。观点类题目主要考察领导人的 讲话、某个领域权威专家的讲话以及社会流行语。2013--2014年的观点题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涉及到多道,毛主席的讲话1道,其他人讲话 2道。除此之外,2014年还考到了晚唐诗人杜荀鹤的诗。从2011年开始,山东省考面试出现了演讲类的题目,如 “我们不仅认识了水稻之父‘袁隆平’,还认识了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巡警‘王静’、最美教师‘张丽莉’请你以小人物大境界为主题发表一个现场发言。” 但是从2013年开始演讲或者发言类题目没有再出现,所以考生适当准备即可。

  据华图教育张芳老师介绍,除了综合分析之外,山东省公务员面试也经常会出现结合自身谈感想的题目,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对自己、对岗位有清晰的认知。以往人际沟通、应急应变也会出现在考题之中,但是近两年更多的是考察多种考察要素结合在一起的解决问题的题目,因此各位考生就要对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行大力提升,要做到言之有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2015省考面试知多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