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行测片段阅读之细节理解题技巧

2015年07月23日11:42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众所周知,在片段阅读的必考题型中,细节理解题是虽然花费时间比较多,但是相对比较容易的题型,因此,这种题型应该是广大考生必得分的题型。

  在课堂上,老师已经很清楚的描述了正确描述以及错误描述的类型,大家在做题时只需要把每个选项带入原文比照即可。但是我们发现,有一些题目,在选项设置中,会有多个选项都符合提问要求的情况,这种情况经常让广大考生感到非常的迷茫,不知所措。今天哈尔滨华图教育[微博]就教给广大考生一个在课堂上老师没有总结给大家的方法与技巧。

  当原文的语义较重,选项语义较轻,而此时其他选项中有学过的错误类型选项时,该选项可视为正确描述;反之,该选项则视为错误描述。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几道题来讲解、练习使用该技巧。

  【例1】在微观世界中,中微子一直是一个无所不在而又不可捉摸的过客。中微子产生的途径有很多,如恒星内 部的核反应,超新星的爆发,宇宙射线与地球大气层的撞击,以至于地球上岩石等各种物质的衰变等。尽管它可能是构成我们所在宇宙中最常见的粒子之一,但由于 它穿透力极强,而且几乎不与其他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因此它是基础粒子中人类所知最少的一种。

  对“中微子”的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    )

  A。中微子在微观世界中无所不在

  B。恒星内部的核反应是中微子的产生途径之一

  C。中微子是构成我们所在宇宙中最常见的粒子之一

  D。人类对中微子所知甚少

  【哈尔滨华图解析】C。由文段第一句话可知A选项正确;由“中微子产生的途径有很多,如恒星内部的核反应”可知B描述符合文段。

  接下来我们发现,C选项与原文“尽管它可能是构成我们所在宇宙中最常见的粒子之一”是有出入的, 原文是不确定的语气,而选项是确定语气,因此是不符合的。而D选项中“甚少”即很少,与原文“最少”也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就是有多个选项都与原文不相符, 那么应该作何选择呢,就像我们之前技巧说到的,原文“最少”语义比较重,而“甚少”语义较轻,而C又犯了我们课堂上讲到的语气偷换的错误,所以这道题中, 与C相比,D可以视为一个正确的描述,故而正确答案为C。

  如果这道题没有C选项,我们就选择D。

  【例2】个体生命从家庭生活所习得的情感与社会技能,其核心要素是“道德感”。而且在漫长的生存竞争中,个体生命习得这一感情的能力被神经元编码为一段特定时间的“窗口”,错过这一时段,便难以习得相应的技能,从而极大削弱了个体生命的社会交接能力。

  关于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道德感决定个体的情感与社会技能

  B。个体能否习得道德感是由神经元编码决定的

  C。错过特定的时间,个体将无法习得社会交际能力

  D。对个体情感和社会技能的培养存在关键期

  【哈尔滨华图解析】D。文段第一句话说“个体生命从家庭生活所习得的情感与社会技能,其核心要素是‘道德感’”,但并不等于个体的情感与社会技能由道德感决定,所以A答案错误;文段第二句话“个体生命习得这一感情的能力被神经元编码为一段特定时间‘窗口’”只能说 明神经元编码时间段的重要性,但并不等于“决定性”,因此B答案错误;而接下来的“错过这一时段,便难以习得相应的技能,从而极大削弱了个体生命的社会交 接能力。”说明特定时段对个体习得社会交际能力的重要性,但不等于错过就无法习得,因此C是偷换概念,答案错误;D答案的表述最为准确,强调了个体情感和 社会技能的培养和时间段选择之间的关系。

  本题中,A和B选项的语义都比原文的语义重,因此A和B都属于不正确描述,排除。

  【例3】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行使秘密侦查权本身无可厚非,它可以使侦查人员获取物证 书证和更为广泛的言词证据,不用过分依赖嫌疑人的口供,可以防止刑讯逼供。另外,因为人证物证俱在,也可以防止翻供,容易把案件办成铁案。世界上法治发达 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这样的规定。但是,因为秘密侦查权具有巨大的风险,比起搜查扣押、拘留逮捕,它对公民权利的侵犯要严厉得多,宪法中规定的人格尊严、人身 自由、个人隐私等权利更容易在这些侦查手段面前遭到损害,法治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对这种措施的使用做出了严格的限制。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不应行使秘密侦查权

  B。行使秘密侦查权可以杜绝刑讯逼供现象

  C。秘密侦查权更容易对公民的一些权利造成侵害

  D。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关于行使秘密侦查权的规定

  【哈 尔滨华图解析】C。A项,文段首句指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行使秘密侦查权本身无可厚非”,而A项偷换为“不应行使”,明显错误。B项,文段指出秘密侦查 权“可以防止刑讯逼供”,而B项描述为“杜绝”,语义比原文中,因此错误。D项,文段是说“世界上法治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而不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属 于偷换主体。

  由文段第四句话“它对公民权利的侵犯要严厉得多……更容易在这些侦查手段面前遭到损害”可知C项说法正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细节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