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下半年公务员联考之战胜主旨题

2015年08月04日14:05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下半年公务员[微博]联考一般在9月份举行,预计2015年依然如此。在联考行测言语中,主旨题是非常重要的一类题。可以说,掌握了主旨题,也就掌握了言语题,由此可见主旨题的重要性。下面,京佳教育[微博]名师团通过经典的例题来讲解如何战胜主旨题。

  例1:在使用繁体字的香港和台湾,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正日渐西方化;而大陆青少年接触港台的电脑游戏、流行歌曲等现代时尚元素,看到的也多是繁体字,但并未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此相反,不少天天使用简体字的人,照样深得传统文化的熏陶。如果分别阅读用简体字和繁体字书写的同一篇古文、同一首唐诗,文字形式对读者解读作品文化意蕴的影响微乎其微。传统文化也可以通过电影、电视等多种方式植根民间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当中,不一定要借助繁体字作为媒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简体字不会削弱传统文化的意蕴         B. 简体字代替繁体字确实利大弊小

  C. 传承传统文化未必需要借助繁体字       D. 应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时尚元素中

  【京佳解析】C。

  关键词法,指文段的主旨和文段的关键词有关。而文段的关键词,往往是这些词:文段中多次出现的词、文段重点强调的词、文段中突出提示的词。文段的关键词包含在文段的主旨之中,换言之,文段的主旨中必然含义关键词。

  具体到此题,文段中多次出现的词是“繁体字”“传统文化”等,四个选项中,同时包含这两个词的只有C项。故选C。

  例2:含羞草是很奇妙的:你碰它一下,它的叶子会合拢起来,又垂下去,像害羞似的。其中,因为“害羞”的程度不一样,预示的天气也不一样:如果被触动的含羞草叶子很快合拢、下垂,之后,需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态,则说明天气将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反之,叶子受触后收缩缓慢、下垂迟缓,或叶子稍一闭后即张开,则预示着风雨即将来临。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含羞草的生长习性                     B。

  含羞草能预测天气

  C. 含羞草的奇妙之处                     D。

  天气会影响含羞草

  【京佳解析】B。

  文段的主题,指文段通篇所谈论的话题。由此可知,文段的主题和文段的主旨是密切相关的,文段的主题往往就是剥离了观点的文段的主旨。因此,找出了文段的主题,也就找到了文段的主旨。

  具体到此题,文段通篇的内容都和“天气”有关,排除AC两项;D项与文段不符,文段主要谈论的内容是如何利用含羞草来预测天气,而不是天气会影响含羞草。故选B。

  例3:有关发展的早期文献几乎都认定,发展中国家由于贫穷无力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这一论断,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在普及社会医疗保险方面无所作为的理由。时至今日,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占人口大多数的非正规就业者及其家庭成员一般都被排斥在保险计划之外。然而事实证明,即使是最穷的国家,也能通过对本国人口中的脆弱群体提供公共支持而创造出丰富多样的社会保障形式来。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社会保障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

  B. 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很不健全

  C. 弱势群体应是发展中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关注的重点

  D. 贫穷不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对社会保障无所作为的理由

  【京佳解析】D。

  关联词语法,指根据文段的关联词语来判断文段的主旨。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两类关联词,一类是总结性关键词,如总之、所以、故、总而言之等;另一类是转折性关联词,如然而、但是、不过等。文段的主旨或中心,一般就在这些关联词后面。

  具体到此题,文段最后通过“然而”进行转折,指出“即使是最穷的国家,也能通过对本国人口中的脆弱群体提供公共支持而创造出丰富多样的社会保障形式来”,换言之,贫穷不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对社会保障无所作为的理由。故选D。

  主旨题的解题方法是比较多的,以上的常用的3类解题方法,希望各位小伙伴认真体会学习。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5年下半年联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联考主旨题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