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考行测难点:多次相遇问题

2015年08月04日14:5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行测考试数学运算部分,有一些题型是常考的题型,仔细分析起来会较为繁琐,而在行测考试中时间对大家来说是最重要的,因此记住一些常考题型的结论对大家来说有很大的好处。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结合具体的例题就考试中比较难的一种题型:多次相遇问题,给大家做一详细的讲解。

  结论一:当两地路程为直线时,两物体从AB两地匀速相对而行(相向而行)时,第N次二者相遇所走的路程和为(2N-1);

  结论二:当两地路程为直线时,两物体从同一地点匀速出发(同向而行)时,第N次二者相遇所走的路程和为2N个S;

  结轮三:当路程为一环形跑道时,两物体从同一地点匀速反向而行时,第N次相遇所走的路程和为N个S。

  【例题1】甲、乙两人在长30米的泳池内游泳,甲每分钟游37.5米,乙每分钟游52.5米。两人同时分别从泳池的两端出发,触壁后原路返回,如是往返。如果不计转向的时间,则从出发开始计算的1分50秒内两人共相遇了多少次?

  A.5                B.2             C.4             D.3

  答案:D

  中公解析:直线上多次相遇的总路程与两地间距离的关系是S总=(2n-1)S,n为相遇次数。在1分50秒内,两人共游路程S总=(37.5+52.5)×1=165米,则165=(2n-1)×30,计算得到n=3···15,故两人共相遇了3次,D为正确选项。

  【例题2】小张、小王二人同时从甲地出发,驾车匀速在甲乙两地之间往返行驶。小张的车速比小王快,两人出发后第一次和第二次相遇都在同一地点,那么小张的车速是小王的(  )倍。

  A.1.5           B.2          C.2.5             D.3

  答案:B

  中公解析:直线上同向而行第一次相遇小张和小王二人所走的路程和为2S,第二次相遇路程和为4S,即从第一次相遇到第二次相遇所用的时间与他们第一次相遇所用的时间相等。而从第一次相遇后开始到第二次相遇,小张所走的路程正好是小王所走路程的两倍。因此小张的车速是小王车速的两倍。

  【例题3】甲、乙两人在圆形跑道上,同时从某地出发沿相反方向跑步。甲的速度是乙的3倍,他们第一次与第二次相遇地点之间的较短的跑道长度是100m。那么,圆形跑道的周长是()m。

  A. 200        B.300        C. 400        D. 500

  答案:C

  中公解析:从第一次相遇到第二次相遇,甲乙跑的总路程依然为一圈,且甲的速度是乙的速度三倍,因此甲所跑的路程是乙的三倍,即第二次相遇时,乙离起点(第一次相遇点)为跑道的1/4,即为100米,因此跑道的总路程为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相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