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行测技巧:速解必然性推理之真假话问题

2015年08月07日11:3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国考[微博]科目行测考试中,基本上每年都会考察必然性推理,而真假话问题考察也是最多的,每年基本上有一题,很多考生看到这种题型的时候,觉得很难,耗费很多时间都想不出解题方法。对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重点给大家讲一下真假话问题的解题方法——矛盾法。

  真假话问题特征是题干中给出几句话,并指出其中有一真/一假或者是几真/几假。从特征上看,这类题型文字相对比较多,所以很多考生在看完题干就结合推出关系解题,这样比较耗时间,其实这类题型可以运用矛盾法解题。基本思路就是首先找矛盾,如果没有再考虑结合推出关系解题。

  矛盾法的具体步骤是:“一找二绕三回”。如果题目中只有一句真话,首先找出矛盾关系,结合矛盾命题必然满足“一真一假”的特性,找出这唯一一句话的位置;其次由于所给话中只有一句为真,可确定另外两句话为假;再次有已知确定信息,进一步确定矛盾关系中的两个命题,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最后确定结果。下面我们来看一道题目:

  例题:某公司发生一起贪污案,在对所有可能涉案人员进行排查后,四位审计人员各有如下结论:

  甲:所有人都没有贪污

  乙:张经理没有贪污

  丙:这些涉案人员不都没有贪污

  丁:有的人没有贪污

  如果四位审计人员中只有一个人断定属实,那么下列哪项是真的?

  A。甲断定属实,张经理没有贪污

  B。丙断定属实,张经理没有贪污

  C。丙断定属实,张经理贪污了

  D。丁断定属实,张经理贪污了

  答案:C。中公解析:看题干给出几句话,并指出其中一真,属于真假话问题。解题思路就是“一找二绕三回”,先找矛盾,题干中甲说的和丙说的是矛盾,根据矛盾的特点,甲说的和丙说的满足“一真一假”,然后绕开甲和丙,可以判断出乙说的和丁说的都是假命题,由“有的人没有贪污”是假命题得出所有人贪污了,最后再回到甲和丙说的话,由前面已经推出所有人都贪污了,所以甲说的是假的,因此丙说的是真的,答案选择C。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在做真假话问题的题目时,应该首先考虑矛盾法,正确使用方法可以达到快速做题的目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判断推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