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行测技巧:可能性推理之简单枚举推理

2015年08月07日15:5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行测考试中的可能性推理是前提对结论提供部分支持的推理,必然性推理是可能性推理的基础,可能性推理是必然性推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中公教育[微博]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出某种决定的时候,或者说绝大部分运用的推理都是可能性推理,并且公务员考试也在向可能性推理倾斜。

  可能性推理题中的枚举归纳论证方式如果能够识别出来,那么这类的题目准确率还比较高的。什么是简单枚举推理?抽样,从总体当中抽出一部分,抽出一部分来去验证这样一个结果,抽出一部分叫做枚举,抽出一部分然后得到结果叫做归纳,所以这一类问题叫做枚举归纳推理。

  其实,简单枚举推理反映到生活中或者题目中,就是调查问题。一般是通过什么调查得出一个结论,调查就一般会作为论据。那么我们在调查时需要注意什么呢?举个例子,说某年的考试出了这样一种题目,说某一个大学教授,他发现他带的一个研究生不像以前那么刻苦了,由此得出当代研究生的素质下降了。这时候我们想一下,由几个研究生得出当代所有的研究生,这个推理的推出是不是太牵强了,为什么呢?首先,人太少,也就是调查的数量太少了。其次,不具备代表性,为什么呢,因为也许现在科技发达了,他的学生压根就不用这么做实验了。也就是说他的样本选择根本就不具备代表性。他的研究生压根代表不了当代所有的研究生。这就是我们在做简单枚举推理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也是经常出题的地方。例如这道题,怎么对它进行削弱呢?一般有三种方法,第一种就是说他的研究生根本不能代表全中国所有的研究生,这是最强的削弱。第二种就是从数量上进行削弱,就说说中国的研究生有多少万,而他的研究生只有几个,数量上太少,不能说明问题。第三种就是从推理结构上,我们可以说不起早贪黑做实验不能说明研究生的素质下降了。

  【例题】有关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对超级女生这个娱乐节目不感兴趣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最近某学院的一项问卷调查报告表明,在3500份寄回问卷调查表的老年人中,83%的老年人说自己非常喜欢看超级女生这个节目。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该学院的问卷调查缺乏权威性,其准确度值得商榷

  B。填写并寄回调查问卷的老年人很可能是对超级女生感兴趣的老年人

  C。有少数寄回调查问卷的老年人实际上还不到六十岁

  D。大部分寄回调查问卷的老年人同时喜欢看其他娱乐节目

  【答案】B。中公解析:本题是一道调查题,也就是简单枚举的题型,结论是:有关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对超级女生这个娱乐节目不感兴趣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论据是:最近某学院的一项问卷调查报告表明,在3500份寄回问卷调查表的老年人中,83%的老年人说自己非常喜欢看超级女生这个节目。针对这种题目,我们可以从三方面进行削弱,最强的是样本不具备代表性,B选项说的就是选项不具备代表性的情况,故选B。A选项说的是该学校怎么怎么样,针对这样的选项,我们把它看做主观项,一般不选。C D是无关项,故也不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