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天津市政法干警考试解读及报考指导

2015年08月20日14:0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天津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公告已于8月19日正式公布,中公教育[微博]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进行公告及报考职位的解读。因2014年天津市政法干警未进行公开招录考试,使许多考生因失去机会而扼腕叹息,今年的招考,对考生来讲无疑是又多了一次成“公”的机会。具体来说,2015年下半年招考呈现出如下趋势:

  一、公告解读

  (一) 整体招录人数较2013年大幅下降

  2013年天津市招录培养公安系统基层人民警察计划为200名,其中,设置10个职位专门面向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进行定向招录。2015年招录培养100名公安系统基层人民警察,整体招录人数较2013年大幅下降。

项目 2013 2015
总数 200 100
退役士兵 普通退役士兵 0 0
大学生退役士兵 0 15
应届毕业生 190 75
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10 10

  (二)招考对象与2013年基本一致,并就服务基层人员作出了具体说明。

      1、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1)年龄:18-30周岁

  2)学历: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

  3)户籍:非津生源应届毕业生需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

  4)性别:65名限制男性,10名限制女性

  5) 专业要求:不限

  2、退役士兵:只招大学生退役士兵

  1)年龄:18-30周岁

  2)学历: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

  3)户籍:本市户籍(天津籍大学生退役士兵)

  4)性别:不限

  5)专业要求:无限制

  备注:与2013年相比增加了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招录

  3、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支援西部等

  1)年龄:18-30周岁

  2)学历: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

  3)服务期:2013、2014、2015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

  4) 性别:不限

  5)专业:无限制

  6)要求:满足下列任一条件的可报

  ① 天津生源在津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② 天津生源在外省市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③ 外地生源在津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④ 外地生源由天津选派在外省市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三)报名时间与2013年基本一致

  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报名时间为2013年8月26日8:00至8月30日18:00,缴费时间为2013年8月26日8:00至9月1日18:00。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报名时间为2015年8月25日8:00至8月29日18:00,缴费时间为2015年8月25日8:00至8月31日18:00。

  持续时间缩为5天,所以考生务必要抓紧时间进行填报,避免出现错过报名时间的情况。同时,每个招录职位的报考人数与招录计划数低于3:1的不能开考并相应调减计划,报考上述职位的人员可在规定时间内改报其他职位,改报时间为2015年9月2日9:00至16:00。

  (四)考试内容基本稳定

  天津政法干警考试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 《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体能测评与资格复审合格人员按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每个职位招录计划数和参加面试人员1:3的比例,确定各职位进入面试人员名单。招录职位进入面试的人数达不到1:3比例时,按照该职位进入面试的实际人数进行面试。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谈形式,及格线为60分,达不到及格线的不予录用。

  无论是考试的形式还是内容都与2013的考试相同,考生需要重视考试大纲及历年真题,一定能够帮助各位考生指明复习方向,一举成公

  (五)考试流程基本不变

  1、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2015年8月25日至8月29日

  2)网上交费确认:2015年8月25日至8月31日

  备注: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考生在缴费期到现场办理考务费减免手续

  3)网上打印准考证:2015年9月16日至9月18日

  4)改报时间:2015年9月2日9:00至16:00

  2、笔试

日期 时间 考试科目
9月19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 申论
9月20 9:00-11:30 文综(地理、历史、政治)

  3、体能测试

  1)按照每个职位招录计划数和参加体能测评人员1:4的比例

  2)参加体能测评的人数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按照该职位的实际人数进行体能测评

  3) 体能测评不合格及未按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体能测评的人员,不能进入面试

  4、资格复审

  报考人员资格证书原件、报名登记表等材料的审核工作与体能测评一并进行

  5、面试

  1)比例:每个职位招录计划数和参加面试人员1:3的比例;达不到1:3比例时,按照该职位进入面试的实际人数进行面试

  2)形式:结构化

  3)合格线:60

  4)总成绩: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6、体检和考察

  标准:《公务员[微博]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执行,体检、考察工作依据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7、 公示:7

  8、录用

  1)录取通知: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发放录取通知书

  2)培养协议书:被录取人员与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和市公安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学制两年

  二、报考职位信息

  本次招录不设专业考试,学历要求均为大专及以上,并且专业不限,招考部门电话为23303818.

2015年天津市招录培养公安基层人民警察职位表

招考单位 招考部门 招考职位 招考人数  
名称 名称 职位 简介 其它
天津市公安局 各区县公安分局 基层人民警察(一) 采取教育入学考试与公务员考试一并统考的方式招录,录取后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接受为期两年的治安或侦查专业专科学历教育,毕业后到定向单位工作 65 适合男性工作,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符合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的其他资格条件,需进行体能测评
天津市公安局 各区县公安分局 基层人民警察(二) 采取教育入学考试与公务员考试一并统考的方式招录,录取后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接受为期两年的治安或侦查专业专科学历教育,毕业后到定向单位工作 10 适合女性工作,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符合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的其他资格条件,需进行体能测评
天津市公安局 各区县公安分局 基层人民警察(三) 采取教育入学考试与公务员考试一并统考的方式招录,录取后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接受为期两年的治安或侦查专业专科学历教育,毕业后到定向单位工作 10 具有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2013、2014、2015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符合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的其他资格条件,需进行体能测评
天津市公安局 各区县公安分局 基层人民警察(四) 采取教育入学考试与公务员考试一并统考的方式招录,录取后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接受为期两年的治安或侦查专业专科学历教育,毕业后到定向单位工作 15 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天津籍大学生退役士兵,符合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的其他资格条件,需进行体能测评

  中公教育提示:

  考试报名和缴费均在网上进行。

  网址:gwybm.tjpnet.gov.cn。

  政策咨询电话:83606214

  考务咨询电话:12333

  网站咨询电话:23314295

  市招考工作监督电话:23030853

  温馨提示:

  考生无论是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还是参加考试一定要注意各个事项规定时间,尽量提前做好准备,以免临时抱佛脚,忙中出错,导致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

2015年天津市招录培养公安基层人民警察报考政策指南

  1、什么是服务基层项目?

  包括“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

  2、哪些人员属于(或可视为)2015年应届毕业生?

  (1)2013年、2014年、2015年毕业,能够经人事或教育部门办理就业派遣手续的。

  (2)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的人员,2015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

  注:凡以应届毕业生或视为应届毕业生报考的人员,在填写报名表时务必在备注栏中注明“本人能够经人事或教育部门办理就业派遣手续”。

  3、哪些人员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的职位?如何认定?

  2013、2014、2015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满足下列任一条件的可报考定向招录职位:

  ⑴天津生源在津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⑵天津生源在外省市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⑶外地生源在津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⑷外地生源由天津选派在外省市参加服务基层项目。

  报考定向招录职位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在资格原件审核阶段,除需提供《招考公告》和《招考职位表》中规定的材料外,还要提供下述材料:聘任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要提供县级以上组织部门颁发的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三支一扶”大学生要提供省级“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出具的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此证书由全国“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监制)原件和复印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要提供由共青团中央统一制作的服务证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鉴定表(盖章)原件和复印件。以上材料在面试前与其他材料一并交招录机关审核。

  4、第二学位或辅修专业符合职位要求的是否可以报考?

  对于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报考人员,若在校期间取得第二学位、辅修证书的,可持第二学位或辅修专业的证书报考。

  5、留学[微博]回国人员报考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留学回国人员除需提供《招考公告》和《招考职位表》中规定的材料外,还要出具教育部门的学历认证、我国驻外使领馆的有关证明材料。报考人员可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cscse.edu.cn)查询认证的有关要求和程序。学历认证材料和使领馆开具的有关证明材料等,应在面试前与其他材料一并交招录机关审核。

  6、报考人员身份证号被冒用无法进行报名注册如何处理?

  如发生报考人员身份证号被冒用,导致无法正常注册的情况,可持本人身份证到市人才考评中心(和平区唐山道18号)核实后办理注册手续。

  7、哪些人员可以减免考务费用,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可以减免考务费用。前者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区县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低保证(复印件)和户口本;后者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区县扶贫办(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和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经市人才考评中心(和平区唐山道18号)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手续。

  8、对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有疑问的如何咨询?

  对职位表中要求的资格条件和其他内容有疑问的,可拨打咨询电话23303818向市公安局进行咨询。

  9、体能测评、体检依据什么标准进行?

  体检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国人部发[2005]1号)和《关于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9号)以及《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人社部发[2010]82号)等规定组织实施。

  体能测评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印发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48号)等规定组织实施。

  注:体能测评不达标及未按照要求进行体能测评的人员,不能进入面试环节。

  10、对体检结论有疑问可否申请复检?

  招录机关或报考者对初检结论有疑问的,可以在接到初检结论七日内向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复检申请(需当天复检的项目除外)。复检只进行一次,体检结果以复检结论为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天津报考指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