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陕西政法干警申论必考知识点梳理

2015年08月20日14:2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陕西省基层政法机关干警招录定向培养公告发布,将于9月19、20号进行笔试考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如何能够把握复习重点、快速提高成绩,最终决胜考场成功上岸,必然是成为广大考生最关心的部分。下面中公教育[微博]教学与辅导专家就结合我们陕西省政法干警的历年真题与考情,为广大考生做出最有效的申论必考知识点梳理,供考生参考。

  必考题型一:归纳概括题。陕西政法干警考试申论试卷归纳概括题是必考题型。

  一、真题展示及特点分析

  2014年政法干警(本硕类)真题:

  1.根据给定材料1、2,概括智慧城市的应用情况。(15分)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字数150—200字。

  2.根据给定材料3,总结X市秦都区创造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15分)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字数150—100字。

  2014年政法干警(专科类)真题:

  1.根据给定材料1、2,概括智慧城市的应用情况。(15分)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字数150—200字。

  2.根据给定资料4,归纳网民们反映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主要问题。(20分)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字数150—100字。

  纵观近两年的政法干警真题来看,专科类与本硕类特点如下:

  1.分值一般在15-20之间,占到总分的10%-15%之间。分值比例虽然不大,但是基本上属于送分题目,题目难度比较容易。

  2.题量一般是两道,均属于常规型题目,问法直接,不需要深入理解题干信息。

  二、归纳概括方法点拨

  归纳概括题的指导思想:要点基本上都来自材料,不需要考生脱离材料。

  归纳概括题的基本公式:总扩句+具体表述。

  三、归纳概括题的注意事项

  审题时要注意几点:一是注意问数,看清楚题目有几问,不要遗漏答案要点。例如2013年第四题:“给定资料5”介绍了我国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三种形式,请你指出这三种形式是什么,并分析每种形式的主要特点。这道题目一共有两问,一问是概括形式,一问是概括特点。二是注意特殊要求,例如,“分条书写、分类合理”等。

  必考题型二:贯彻执行题。贯彻执行题难度仅次于作文,很多考生无法准确作答,望贯彻执行兴叹。

  一、真题展示及特点分析

  2013年政法干警(专科类)真题:

  3.Z市拟出台扶持种植大户的政策,邀请王永参加有关调研座谈会,请你根据“给定材料5”介绍的王永的有关情况,为他草拟一份会上的发言提纲。(30分)

  2014年政法干警(专科类及本硕类)真题:

  3.假设你是XX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请针对给定资料5所反映的信息

  安全问题,撰写一份“警情提示”,提醒市民做好防范工作。(25分)

  4.根据给定资料6,请以共青团××市委员会的名义,以“不当低头族,回到现实中”为题,写一篇给全市团员青年的倡议书。(30分)

  通过分析可知,陕西省政法干警考查贯彻执行题的特点如下:

  1.每年必考1-2道,且分值较高,25分-30分,占到总分的16%-20%。

  2.难度较高,每一年考查的应用文种类不重复,增加考生复习量。

  二、贯彻执行题方法点拨

  如果考生只关注贯彻执行题的应用文种类,那么考生无法提高分数,因为考官不可能让考生提前预知考查类型,考生又无头绪的备考,必将导致事倍功半的效果。那必须要把握贯彻执行题的本质。通过以上题目的分析可知,陕西政法干警考查的贯彻执行题均属于宣传类。那么,考生只需要记住一个公式即可:

  贯彻执行(宣传类)=宣传主题+宣传的必要性重要性+对策呼吁

  例如,2014年第四题,第一步介绍什么叫低头族,第二步介绍低头族的问题、危害等,第三步介绍怎么解决低头族的对策。

  三、贯彻执行题注意事项

  贯彻执行题的灵活性在申论的五大题型中最突出,考生要认真审题才能获得高分。例如2015年国考[微博]副省级真题。(三)假设你的制博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就本届制博会的亮点,草拟一份备询要点,供组委会领导在制博会开幕日的记者通气会上使用。此题不需要用公式去作答,只需要把亮点概括出来就可以,所以,考生审题是核心。

  作文知识点一:特点及发展趋势

  2014年政法干警(本硕类)真题:

  给定资料6中谈到:“当人们只会用耳朵、眼球、舌头、鼻孔、皮肉来接受信息的时候,很有可能意味着头脑的萎缩与灵魂的干瘪,意味着白痴时代,低智商时代的噩梦缓缓逼近……”。根据你对这段文字的理解,联系当前社会现实,写一篇文章。(50分)

  2014年政法干警(专科类)真题:

  给定资料4中提到:“智慧城市建设涉及人与人,人与机构,市民和市政空间之间的关系,而在这所有关系中,人总是位于中心地位。”请根据你对这段文字的理解,联系当前社会现实,写一篇文章。(50分)

  通过以上两题来看,政法干警申论作文的特点和趋势如下:

  1.每年必考一道,分值均为50分,字数较多,一般为1000-1200字。

  2.均为话题作文,即题干引用一句话,让考生围绕对这句话的理解写文章。

  作文知识点二: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是目前国考、省考、政法干警申论考试的基本特点,与其他的作文命题方式有独特的要求,不可按照以往的惯性思维去作答话题作文,否则分数较低。

  话题作文的要求:文章论述的主题必须来自于这句话,否则一律四类文(10分以下)。例如,2014年专科类,文章必须围绕“智慧城市要以人为中心”论述,写其他的观点均为错误或低分。2014年本硕类,文章就要围绕“科技”来论述,如果考生围绕“智慧城市”来论述文章均属于跑题文章。

  2015年政法干警申论考试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一定为话题作文,考生要切记。

  作文知识点三:议论文体裁

  何为议论文?通俗理解,议论文就是辩论,围绕一个论题来说服读者,让读者信服自己的观点。所以,议论文必须具备两大部分:亮明论点和论证论点。

  所谓亮明论点,就是直截了当的亮明核心观点,不要含糊其辞,例如,发展智慧城市要以人为核心。科技发展要为人服务等等。切不可写成科技需要以人为核心吗?考官不回答考生的问题。

  所谓论证论点,就是运用论据证明观点是对的。而且论证论点部分不可缺少,如果缺少就不是议论文了。论证论点可以运用例证法、理证法等。例如:培育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有利于实现公平正义。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实现公平正义是民主法治的重要内容和目的。然而,司法不公的案件屡见不鲜。张氏叔侄因错判,无辜入狱11载,虽获得国家赔偿,然司法的公平正义黯然无存;刘汉刘维案件、薄熙来案件从头到尾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给予被告人充分的辩解机会,维护了司法的公平公正。故此,司法人员必须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的审判案件。

  以上为作文的核心部分,希望通过介绍可以帮助广大考生很好的复习政法干警申论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陕西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