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政法干警考试中的统筹优化问题

2015年08月25日15:22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将于9月下旬拉开序幕,而在政法干警考试中,经常会出现一类问题,就是统筹优化问题,“统筹问题”讲究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下,统筹安排,达到效率最优。华图教育[微博]提示您,“统筹问题”不仅仅是最经典的数学运算题型,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必备素质的一种体现,因此,在近年来的考题中,出现得尤为活跃。

  “统筹问题”有各种不同的题型,按照各自题型的固有思路答题,是破题制胜的关键。

  这类问题实际上考察的是考生进入公务员[微博]队伍之后,能否根据现有条件达到资源的最优化利用的能力,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这类问题。

  题型一:时间安排型

  【例题1】用一个饼铛烙煎饼,每次饼铛上最多只能同时放两个煎饼,煎熟一个煎饼需要2分钟的时间,其中每煎熟一面需要一分钟。如果需要煎熟15个煎饼,至少需要多少分钟?(    )

  A.14                                B.15

  C.16                                D.30

  【答案】B

  【华图解析】两个饼放上去,正面1分钟,反面 1分钟,2分钟可以把这两个饼煎熟,那么12分钟可以煎熟12个饼。剩下三个饼,标记为甲、乙、丙。甲的正面和乙的正面花1分钟,甲的反面和丙的正面花1分钟,乙的反面和丙的反面花1分钟,总共是15分钟,选择B。   

  我们可以发现上面是对于三张饼的煎制方法,但是对于更多煎饼的煎制和上面是否是一样的呢?其实本质是一样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山东政法干警考试是如何来进行考察的。

  【例2】某洗车店洗车分外部清洁和内部清洁,两道工序时间均不少于30分钟,而且同一辆车两道工序不能同时进行,洗车间同一时间只能容下2辆车。现有9辆车需要清洗,汽车进出洗车间的时间可忽略不计,则洗完9辆车至少需要的时间为(   )

  A.330分钟                                               B.300分钟

  C.270分钟                                               D.250分钟

  【答案】C

  【华图解析】该题实际上就是上题煎饼问题的变形,只不过是把煎饼替换成了洗车,我们发现可以两辆车一起安排,即第一次是第一辆车的外部和第二辆车的外部,第二次是第一辆车的内部和第二辆车的内部,这样两次可以清洗两辆车,所以前六次我们就可以洗了六辆车。对于后面三辆车,我们可以像上题煎饼一样交替安排,只需要三次便可以清洗完,所以清洗九辆车一共用了九次,一次的时间是30分钟,所以一共用了30×9=270分钟,所以答案选择C选项。

  通过上面两个题目,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们发现对于这种类型的统筹优化问题,我们没有必要一定要去安排其具体的操作流程,只需要用总的时间次除以单次的时间次就可以求出最优化的时间,比如对于例2这个题目,总的时间次是一辆车外部内部清洗需要60分钟,则9辆车需要60×9=540分钟,但是我们单次可以清洗两辆车,即30×2=60分钟,所以一共需要540分钟次÷60分钟次=9次,而一次需要30分钟,即一共需要30×9=270分钟。通过上面的这两个题目我们可以发现以后只需要用所需的总的时间除以单次所需时间即可以达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题型二:统筹工效型

  【例题1】某市园林部门计划对市区内30处绿化带进行补栽,每处绿化带补栽方案可从甲、乙两种方案中任选其中一方案进行。甲方案补栽阔叶树80棵,针叶树40株;乙方案补栽阔叶树50株、针叶树90株。现有阔叶树苗2070株、针叶树苗1800株,为最大限度利用这批树苗,甲、乙两种方案要应各选:(    )

  A。甲方案18个、乙方案12个           B。甲方案17个、乙方案13个

  C。甲方案20个、乙方案10个           D。甲方案19个、乙方案11个

  【答案】A

  【华图解析】甲、乙两方案数量相同时阔叶树(80+50=130)与针叶树(40+90=130)的数量也相同,由于现有阔叶树比针叶树多出270,为最大限度利用树苗,甲方案应比乙方案多……甲方案栽阔叶树每比甲方案针叶树每多1个则多出40棵阔叶树,因此多出6个甲方案时剩余最少。选择B。

  【提示】若能恰好用完两种树苗则可达到最大限度利用,可以考虑十字交叉法,若恰好栽完阔叶树苗需甲乙方案比为19:11,恰好栽完针叶树苗则需要甲乙方案比为3:2,即18和12,代入排除即可得A正确。

  【例题2】某单位前台有两个窗口,办理业务的人员要先到1号窗口审核材料,审核通过的才可以到2号窗口缴费。已知平均一份资料的审核时间为1.5分钟,且审核通过率仅有1/3,而一份资料的缴费时间仅为50秒。假设前台共有10名工作人员,且各窗口的人员数量固定,则1号窗口应安排(   )人,才能使得前台运作效率最高。

  A.9                                  B.8

  C.7                                  D.6

  【答案】B

  【华图解析】假设,1号窗口x人,2号窗口(10-x)人,那么要使效率最高,那么最理想的状态就是2号窗口处理完缴费,1号正好审核完(这样2号又要处理缴费),2号的工作量取决于1号的工作量,这是一个流水线的过程,所以方程的思想是,一定时间内1号窗口审核完的资料的数量=2号窗口缴费完的数量。假设时间是90秒,那么1名工作人员审核量为1,则1号窗口审核完并通过的数量为x/3,在90秒内2号窗口每名工作人员完成量为1.8份(90/50),方程是x/3=1.8(10-X),所以x=8时最接近。1、2号窗口速度比为5:27,要尽可能效率最高,列方程式:x+y=10;5x=27y;得出x=8.4,离8最近。选择B。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行测统筹优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