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为何最难处理好这三大关系?

2015年08月26日17: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都说做人难,做官难,做一个好官难上加难,难在哪?

  大约在七八年前,看了季羡林先生《反躬自省》的文章,我曾写过一篇读后感,谈了人生必须处理好的人天、人际和人心三大关系。今天读来,觉得自己幼稚可笑,因为有些关系并不是老百姓努力就能处理好的,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各级领导。

  首先,从人天关系来说,即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无数事实证明,这一关系处理得好是福,反之,则必然遭到大自然无情报复。这些年,中国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国库是充盈了,百姓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却为此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在过去以“GDP论英雄”的时代,官员们为了个人的政治仕途,不惜以牺牲和破坏环境为代价,什么高污染项目都敢上,什么高能耗工厂都敢建,以致近大半个中国雾霾天气频发,一些地方水土流失严重,加之摊大饼式的城市化建设正吞噬着大片良田,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差。即便是在强调“调结构”的今天,一些官员对治理大气污染依然是左顾右盼,上下摇摆,看来,如果不果断叫停“GDP论英雄”,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可能和谐相处。

  其次,从人际关系来说,在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营造—个与大家和谐共处、共事、共赢的环境,对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而我觉得,在诸多关系中重中之重是如何处理好干群关系,这个关系处理得好,就能影响和促进其它关系的改善与和谐。但是,必须承认,一些地方干群关系并不和谐,甚至有的矛盾还比较尖锐。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官员的群众观念淡泊,他们心里想的是上级,眼睛盯的是帽子,胸中装的是私利,根少顾及群众的诉求,即便是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敢说相当一部分官员并没有真正从灵魂深处认识到当官为了什么、在任做些什么、卸任留下什么问题,指望这些官员真的为人民服务,无疑等于是在对牛弹琴。

  最后,从人心关系来说,即人与自己内心世界的关系,这恐怕是官员们最难处理的一对关系。何以见得?君不见,在当今官场上,一些领导干部由于不能正确处理好自己与自己内心世界里过大、过快、过贪的欲望的关系,因而导致自身浮躁心理非常严重,主要表现为:好大喜功,干工作华而不实,重形式不求实效,重数量不讲质量;急功近利,热衷于建高楼、修广场,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更有甚者,心思完全不在工作上,整天忙着投机钻营忙帽子,官商勾结捞票子,吃喝嫖赌找乐子,这样的人,败坏的不仅是党风、政风,而且严重影响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在干,天在看。是不是好官,老天爷知道;是不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知道。要想当一个好官,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好以上三个关系,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本文选自《甘肃杨晓峰》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官员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