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为何举报官员父亲吃喝嫖赌养二奶?

2015年08月30日11: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是一个沉闷的话题。有网友说,以为只有干女儿能反腐,难得看到新世纪也有亲女儿大义灭亲了。干爹不是亲爹,有的还有说不清的感情瓜葛,干女儿举报干爹,成了反腐英雄,也就不必大惊小怪。但女儿举报亲爹,那就让人愕然,都说父女是前世的情人,因为父亲对女儿那种慈爱无以言表。可女儿又为何要举报自己的官员父亲?

  昨天上午,有网帖举报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包养情妇,发帖人自称是腾的女儿,控诉父亲“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还与其中一个情妇——唐某某的私生子已有5岁。昨天下午,怀化市纪委称,已对滕树旗作出停职处理,并成立专门调查组。(2015年7月22日《京华时报》)

  女儿举报父亲,可谓是大义灭亲,这样的举动在剧情可以看到,但在生活中却很难见到,这是因为中国人很讲究孝道,如果女儿举报父亲会被别人唾弃,怀疑不正常。但如果女儿举报的父亲是现代陈世美,那就另当别论。如果滕树旗的女儿滕梓怡讲的都是实情,那么,滕树旗就真正是个现代陈世美,戏中有陈世美派人杀妻儿,而滕梓怡的举报中有“雇凶杀我”。这说明滕梓怡并不是一身凛凛正气,而是因为父亲的无情,而迫使这个女儿也无情,举报父亲滕树旗吃喝嫖赌、包二奶、贪污受贿、充当黑社会的保护伞等等。

  “为官之道,德在其首。”官员要讲究“官德”。然而,当前官员“官德”缺失现象日益凸显。如果一个官员对家庭不负责,对亲人缺亲情,德从何谈起?一个官员的好坏,其实从他对身边人、对家里人如何,便可窥见一二。一个长期打骂妻子,虐待女儿的人,会是一个好官?此次新闻中的主角滕树旗,为官不仁,失德至此,连亲生女儿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怜惜之心,对家人尚且如此狠心,还能期望他在当地做一个好官?

  新闻还有另一个大看点,那就是被举报人身份之特殊——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从举报的材料中可以看出,网上举报也是出于无奈,因为举报人曾找过父亲滕树旗的领导,而没有任何结果。但就是这样一个被家人举报,没有官德的人还担任市委巡视联络办副主任,这样的人还要监督查处别人,不是很具讽刺味吗?这难道不是有关部门的失察?

  由此,我想起了汉代时推举官员的“察举制”,大致的流程是地方官员的产生是推举当地品德最好,最践行孝道的人才担任的,这样保证了官员不至于空有才干而毫无品行。“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宋代政治家、文学家司马光曾精辟阐述了“德”、“才”辩证关系。有人曾说:“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毒品。”一个人再有才而无德,也犹如绿头苍蝇,满肚子坏水,全身细菌,这显然就是个毒品,只会毒害社会,对社会无益。滕梓怡举报父亲对她痛恨毒打还不够,还想要雇凶杀了她。如为真事,让人不寒而栗。

  “官德”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之基、为政之本、作风之源、廉洁之根。但是滕树旗根本就没有官德可言,举报中还说到滕树旗包养情妇私生子。如今贪官倒台,多有风流事,这并不奇怪。奇怪的是滕树旗与唐某的私生子已有5岁,5年了当地有关部门就没有发现?而当滕梓怡上门举报,有关部门为何迟迟没有去调查?这让人联想到是不是“官官相护”?

  由女儿举报父亲,我想起了迈克尔·度德威特最成功的作品《父与女》,作品讲述父亲带着女儿一起骑单车,他们穿过林间小路,骑过草地,骑上高坡,来到平静的湖边,而父亲在河岸挥别而去。思念父亲的女儿,骑着单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来到河畔等待……这种父女之爱多么让人感动,当然我们生活当中,这样的父女之爱,媒体也报道很多。

  可滕树旗、滕梓怡的父女之恨,却让人感觉到一种痛,这种痛又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本文选自《洪巧俊》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举报公务员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