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看看习大大如何谈历史

2015年08月31日10:31  海外网     收藏本文     

  【学习小组按】

  9月3日大阅兵临近,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对于这段70年前的历史,讨论日渐增多。

  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过去都有现在的影子。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我们找寻历史,是为了不忘民族的初心。

  习近平无疑是个真正的历史爱好者。十八大以来,他去过的历史展,谈过的历史问题,表达过的历史观,都曾引起诸多反响。

  小组(ID:xuexixiaozu)特地就此做了整理,习总参观过的历史,习总的历史观,以及,应个景,习总对抗战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如何看待。习近平爱去历史展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重温历史,增加很多正能量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河北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沂蒙精神

  我一来到这里就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在山东参观沂蒙精神展

  历史经过沉淀更清晰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福建参观古田会议会址、纪念馆

  参观玛雅文化

  中墨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去年我访问墨西哥期间,参观了奇琴伊察玛雅古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培尼亚总统这次访华期间,双方共同举办玛雅文化展,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盛事。通过举办文化展等活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书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两国人民跨越时空、跨越国界,感受对方国家的精彩文明,使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中方愿同墨方一道,促进文明互容、互鉴、互通,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11月13日,习近平夫妇参观国家博物馆玛雅文化展

  不能忘记苦难的历史

  现在南京大屠杀受难者、亲历者,还在的就100多人了,你们当年见证了这段重要的历史,这样一段苦难的历史不能忘记啊。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参观《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插队时每次都要接受的洗礼

  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瞻仰延安杨家岭中共七大会址

  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让历史说话

  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参观西安博物院

  大慈恩寺见证中印友好

  去年你专程陪同我访问你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介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古吉拉特邦研习佛经的情况。玄奘法师回国后,就在这座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共同参观大慈恩寺,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2015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

  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牢记历史 坚持和平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2015年7月7日,习近平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习近平的历史观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求学时期就曾说过:读史,是智慧的事。就是说:你要增加智慧吗?史书是不可不读的。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201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要懂自己,也要睁眼看世界

  总之,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历史自有规律,谁也不能阻挡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写到:“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都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讲话

  如何评价历史人物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历史表明,中国需要和平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中国人历来讲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观察和认识中国的四个维度

  总之,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为何要做好海防?

  一提到边海防,就不禁想起了中国近代史。那个时候,中国积贫积弱,处于任人宰割的地步,外敌从我国陆地和海上入侵大大小小数百次,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灾难。这一段屈辱历史,我们要永志不忘。大家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扎扎实实把我国边海防工作搞好。

  ——2014年6月27日,习近平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代表

  在历史的基础双继续创造

  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辉煌文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创造。我们自己不足、不好的东西,要努力改革。外国有益、好的东西,我们要虚心学习。但是,不能全盘照搬外国,更不能接受外国不好的东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数典忘祖。——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影响着今天

  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但总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出现在当今人们的生活之中。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要了解今天的中国、预测明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的过去,了解中国的文化。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南海会晤

  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2014年12月15日,习近平视察南京军区机关

  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中国的重要角度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中国人自古重视历史研究,历来强调以史为鉴,我们的前人留下了浩繁的历史典籍。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发展历程,应该尊重彼此的选择,加深彼此的了解,以利于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历史学家在这方面可以并且应该发挥积极作用。这次大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问、加深理解的机会。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推动各国的历史研究,帮助人们从历史的启迪中更好探寻前进方向。

  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

  ——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微博]会开幕

  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和普京总统商定,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悲剧重演。

  ——2014年5月20日,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历史和事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70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强调抗战历史是为和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有利于日本早日卸下历史包袱。日本方面应该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慎重态度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认真记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4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讲话

  历史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感情,关系到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日本只有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才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美化战争是在危害人类和平与正义

  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铭记牺牲和奉献

  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了隆重活动。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2014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

  今年是值得纪念的年份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这是值得人们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的原则问题

  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去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2015年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史

  回顾历史,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和人民带来人类历史上空前灾难和浩劫。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中国、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人民联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浴血奋战,并肩战斗,终于打败了野蛮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

  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2天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署名文章

  纪念胜利,珍惜和平

  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都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国人民也在并肩战斗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同普京举行会谈

  坚定不移维护胜利果实

  中国人民和白俄罗斯人民都尚情重义,更有着在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用鲜血凝结而成的兄弟情谊。在那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最早、历时最长,白俄罗斯人民则打响了卫国战争中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枪。中白两国人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加强国际协作,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白人民,要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

  今天在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再次展现了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发展事业中取得的新成就,也向世界宣示了俄罗斯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目的是总结历史,缅怀先烈,维护和平,警示未来。

  ——2015年5月9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中国和白俄罗斯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我们将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一道,坚定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共同促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致力于实现人类持久和平崇高理想。

  ——2015年5月10日,习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2015年5月23日,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赞成金砖国家一致向世界发出信号

  今年5月我们在莫斯科成功会晤,共同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向世界发出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的呼声。

  我们赞成金砖国家一致向世界发出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信号,巩固金砖国家在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5年7月8日,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金砖国家应该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同时,要以史为鉴,摒弃冷战思维,拒绝零和博弈,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我们要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国际关系中动辄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无助于解决问题。要倡导通过对话和谈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分歧。

  ——2015年7月9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的讲话

  用史实发言

  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

  ——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来源:海外网-学习小组专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学习小组历史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