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为何对官员辞职很敏感?

2015年09月09日09:40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 本报评论员米鹏民

  每有官员主动辞职,都会引起各类媒体和草民百姓的一片扼腕叹息,叹息分贝与辞职官员的级别成正比。

  刚刚辞职的山东济宁市市长梅永红属正厅级,又是地方政府的“一把手”,在普通百姓眼中,绝对的“位高权重”。再加之他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吐槽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月收入只有7000元人民币,算是个新闻人物,广受瞩目也可以理解。

  对常常是八杆子都打不着的各地官员辞职,普通老百姓为什么会这么敏感?其背后有一个基本的价值共识——当官千般好,百姓万事难。

  当官有什么好?老百姓看到的主要是特权。

  你孩子想读个名校,看病想找个名医,办事想提高点效率什么的,对老百姓都是天大的事,托关系找门子花大钱,看脸色遭白眼伤自尊,说起来全是泪。但同样的事放在官员们身上那都不叫事,偶然有哪个不识相的办事人员没认出领导来,甚至像平常对待百姓一样刁难了领导,马上就是天大的新闻。

  官员们还有什么其他特权,相信大家都心明眼亮,不用我在这里挂一漏万地列举。中国人口众多,公共资源从来短缺,优质资源更是稀缺,加之又没有成熟的法治化、市场化分配机制创造公平环境,因此好东西先让官员享受是被接受的,而且是按照官越大应该享受越多、越高级的思路在理解特权。这恐怕也是人们特别好奇皇帝私生活的原因。“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就是在用特权诱惑读书人。现在,动辄几百万大学毕业生扎堆在百里挑一、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公务员[微博]考试竞争之中,除了就业不易、创业更艰的外在原因,特权和附着在特权上的各种光环,恐怕是更内在的驱动力。一些人一门心思想做官,就是为贪而来。很多腐败分子,并不是当官后变坏了,而是让坏人当了官。

  不过,情况正在起变化。十八大以来,老百姓看得见的,是官员的特权正在受到越来越严格地限制和监督。老百姓看不见的,是官员的责任、压力越来越大,官越来越不好当了。

  其实,抛弃“父母官”之类的意淫,按照现代民主理念,当官确实不算是什么好差事,就是在万千人的公开监督下“为人民服务”,稍有差错,还得接受舆论、法律的公开“审判”。所以,比如在美国这样的地方,当官是需要觉悟的,常常是高风亮节的行为。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的公职年薪是20万美元,看起来也不算低,但他在华尔街私人公司的年收入是3830万美元。没有一点“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真不好做这个选择。

  另外,随着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推进,普通人的权利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实现,不需要特权,人们也有可能享受一份有尊严的生活。世界这么大,为什么一定要当官呢?何况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官。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别人当不当官,只是一个人生选择而已,用不着我们平头百姓多费心,过好自己的日子最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辞职官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