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官员辞职背后“新50岁现象”

2015年09月11日10:5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近期几位辞职从商的厅级官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都在50岁左右近期几位辞职从商的厅级官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都在50岁左右

  ■ 观察家

  此前曾有旧的“50岁现象”,即很多贪官都是到了50岁左右,才开始萌生贪念。而这一新的“50岁现象”,则大为不同,即利用专业背景,选择去另一个天地实现人生的商业价值。

  上海浦东新区原副区长丁磊去向已定。据报道,9月10日,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微博发布消息称,欢迎丁磊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对此,丁磊回应称,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汽车生态,“这是我多年的梦想,也是一个汽车人的终极使命。”

  山东济宁市原市长梅永红请辞引发的冲击波还没有消停,丁磊的去职入职又扔下了一颗石子。舆论场上,涟漪阵阵。

  至少,从目前已知信息看,尽管梅永红、丁磊的去向均与其专业背景、工作业务多有关联,但并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公务员[微博]法》规定,官员离任后三年内不得到原机构主管行业或相关行业,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梅永红农学出身、且任职科技部多年,但早在2010年就离开了科技部;而丁磊自从2011年离开上汽入仕政府,到现在也四年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几位辞职从商的厅级官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都在50岁左右。梅永红是1965年生人,现在正好50岁,而丁磊是1963年生人,现年52岁。而他们在从政之外,又都有鲜明的专业背景。这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50岁现象”。

  之所以说是新,是因为,此前曾有旧的“50岁现象”。曾经反腐方面的研究分析,很多贪官都是到了50岁左右,才开始萌生贪念。这个时候收入不高,而仕途的“天花板”已经可以看见。或是出于养老还是自暴自弃等心态,而逾越雷霆。

  而这一新的“50岁现象”,则大为不同。近期,这几位辞职的厅级官员,或许也有收入不高、仕途“天花板”等因素,如梅永红此前就曾经公开说过,每月工资只有7000元。但是,他们做出的则是一种正向选择,即利用专业背景,选择去实现人生的商业价值。

  从丁磊等官员个体选择对经济社会可能产生的效应看,显然也不乏正向的评价。一手打造了上海通用“黄金六年”的丁磊,此番重作冯妇,想必会在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生态方面有所作为;而梅永红入职华大基因,并出任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也可能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推动基因的科技成果转化。

  这一现象的产生,显然与当下“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关。说明,无论是从国家层面传递出的信息,以及来自市场的预期,都在为这个社会的有志之士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毕竟,官至厅局级已经级别不低,要舍弃这一切,牺牲和代价也不小。而这些高级别官员的弃官从商,同时意味着更多较低级别官员也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而往前回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也曾经有一轮官员下海潮。彼时的情景与社会氛围,和今日也颇有相似之处。

  不过,经过20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我们在给予这些官员的行为以肯定的同时,也应该更加注重政商“旋转门”制度的完善,以及监督。一些官员到了50岁辞职从商,固然难得,梅永红和丁磊等人或许无可厚非,但是,也要扎紧制度篱笆,谨防有人浑水摸鱼,绕过回避制度让权力变现。

  □斯远(媒体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官员新50岁现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