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部委的几名年轻人为啥辞职了

2015年09月13日09: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2015年中央机关初任培训公务员[微博]进模范事迹报告会暨新录用公务员宣誓仪式上, 国家公务员局局长信长星说,当公务员就不要想发财。

  “当公务员不要想发财”,此说有道理。但或许值得辨析一番,在此补充两句吧。

  暂不说这,先说别处。某日,忽然发现对口部委下发文件中留的联系人变了,没再见到以往熟悉的名字,心中一阵纳闷。文件的联系人,通常留的是干活的年轻人,主任科员以下职务。我也是干活的,对上级单位干活的人稍熟悉些,对领导反倒不熟悉。

  后来得知,上级部委的几名年轻人辞职了。部委工作,听起来体面荣光,实则未必。以一名辞职人员为例,非北京本地人,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硕士毕业,算是出类 拔萃,从公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考进国家部委。工资一月不到4000,单位不提供宿舍,得自己租房。所谓福利分房,莫说三年五载,兴许猴年马月才有希望。 我了解情况后,第一反应是,“这在北京怎么混?”现实是,就让你这样混,熬得起就熬,熬不住拉倒。(当然,部委有别,有些部委好些。)辞职的清华高材生, 在部委呆了几年,据他说是稍好些的商场都不敢逛,花点钱就算计,紧紧巴巴凑合着过日子。忍到不想忍的时候,辞职就是水到渠成了。

  我并不是想说公务员们过的都是清苦日子。老同志们在前些年的房地产黄金期前分的房子,增值惊人。有的公务员,其他财产性收入也很可观。职务的提 升,资历的积累,也能使其从机关中打字、收发文件一类繁琐的事务摆脱出来。不担任权势显赫的领导职务,也能享受稳定安逸的生活。吃苦的,就是后来人了,如 果家境普通,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即便有市场价打个对折的福利房,依然不能指着工资过日子,还得自己想办法。在二线城市,也好不到哪去。

  公务员队伍权利、责任、利益不均衡。工作上的脏活、累活,压在生计成问题的年轻人身上。转移责任、转移压迫时,处在干活第一线的无甚资历的小公务员,日常工作心情如何能开心起来?

  没有人愿意做实质改变,调动一线人员的积极性,机关工作也就那样,马马虎虎地凑合着过。看看一些机关文件,大到部委,小到乡镇,excel表格 并不是工整细致。心态很简单,就拿那两个钱,那么认真干嘛?工商登记机关、会计核算部门等的一线人员,也时不时心不在焉,出点文字、数字上的纰漏。领导们 也渐渐觉察出来,三番五次,缓和或严厉地批评年轻人浮躁、粗心、旁骛太多、心思太杂、缺乏积极性、没有责任感。批评过后,还是难以改变。

   或许,“当公务员不要想发财”这个命题针对上层公务员才有意义。上层公务员结交企业家、成功人士,如果不发财,可能身份上显得有些不太体面,在圈子内不 太好意思。但这终究是个身份问题,对于下层公务员,先不说发财,得先解决生计问题。部委里的底层公务员隐匿身份到外地办培训班,忙着赚外快。市县的公务 员,遮遮掩掩地做兼职,补贴生活。这都是生计问题,还到不了发财的地步。

  遗憾的是,领导层公务员也罢,社会公众也罢,往往不区分生计问题和身份问题。一味批评公务员哭穷或想发财,实在有失偏颇。

  (本文选自《不是官话》的专栏,点击查看原文。作者为甘肃省工信委公务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部委干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