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公考行测:类比推理之语义关系

2015年09月20日09:49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考点  词语语义关系

  语义一:近义词。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

  【例1】得失:成败

  A。毁誉:奖惩                         B。去留:往返

  C。荣辱:进退                         D。是非:对错

  【答案】D

  【华图解析】得失与成败是近义词,是非与对错也是近义词,并且这四个词每个词的两个字之间是反义词,并且表示积极意义的字在前,消极意义的字在后。A项中,“毁”是消极意义的,排除;B项中没有积极与消极意义之分;C项中,两个词不是近义词,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例题2】七窍生烟:暴跳如雷

  A。心醉沉迷:缠绵悱恻                 B。自言自语:自怨自艾

  C。寥若晨星:不计其数                 D。手舞足蹈:眉开眼笑

  【答案】D

  【华图解析】本题是对近义词的考查。七窍生烟和暴跳如雷都形容非常生气,词义相近。A项心醉沉迷形容非常喜欢,缠绵悱恻形容内心痛苦难以排解,词义不同,排除。B项词义不同,排除。C项寥若星辰形容少,不计其数形容多,词义相反,排除。D项手舞足蹈和眉开眼笑形容心情非常愉悦,词义相近。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语义二:反义词。两个意思相反的词语。

  【例题1】错落有致 对于( 

  )相对于(   )对于摇摆不定

  A。按部就班——坚持不懈               B. 循规蹈矩——一成不变

  C。杂乱无章——坚韧不拔               D. 随心所欲——风平浪静

  【答案】C

  【华图解析】反义词关系。错落有致和杂乱无章是反义词关系,坚忍不拔和摇摆不定也是反义词关系,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例题2】赏心悦目 对于(   )相当于(   )对于 心不在焉

  A。精雕细琢——理屈词穷               B。粗心大意——犹豫不决

  C。简单明了——斩钉截铁               D。触目惊心——全神贯注

  【答案】D

  【华图解析】填空类的类比推理,选项代入找关系,赏心悦目和触目惊心是一对反义词,全神贯注和心不在焉也是一对反义词,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语义三:象征义。汉语一些词语,因文化传统和文化心理引发的联想而产生了象征意义。

  【例1】中秋节:月饼:团圆

  A。圣诞节:圣诞老人:礼物    B。清明节:扫墓:踏青

  C。情人节:巧克力:约会 

  D。重阳节:菊花酒:敬老

  【答案】D。

  【华图解析】本题考查对应关系和象征义。中秋节和月饼是对应关系,象征团圆。重阳节和菊花酒对应,象征敬老。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河南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