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政法干警行测形式变化

2015年09月20日10:01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政法干警行测考试已经告一段落,华图教育[微博]教研专家针对各位考生非常关注的行测题目中的新题型新变化进行盘点: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从总体上延续的前几年的20题的题量,考查的范围涉及政治、法律、历史、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知识,考查的知识面极广。但是我们也发现2015年有明显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加大了对时政相关知识点的考察,比如2015年热词“创客”,时政热点丝绸之路、尼泊尔地震、马航失联、希腊债务危机、抗战阅兵、习大大外访讲话、新法新亮点等均有涉及。因此,在这种基础上,建议考生要加强时政的敏感和关注度,只有如此,才能更准确的把握政法干警常识判断的方向脉搏。

  数量关系

  本次数量关系考察的重点题型与国考[微博]考点基本相同,仅在国考基础上适当降低难度。

  例如,一道关于堆放正方体木箱的三视图问题,与2013年国考“前、后、左、右的视图都是”的考察方式相同,仅把前后的视图变成了正视和俯视,也正因如此难度得到了降低,让我们从俯视图中可以迅速得出最底层有五个正方体,然后从正视图中得出上层两边至少各有一个正方体,而从左视图和右视图可知,要使木箱最少,上层木箱要错开堆放,如下图所示:

  从该题可以看出,政法干警考试在几何问题上的出题形式已经在向国考接近。当然,除此几何问题之外的一些热点题型,如工程问题、行程问题以及概率问题也是考察热点,值得一提的是行程问题的难度大幅度减小,仅考察基本公式类。除此之外,政法干警数量关系所青睐的题型比赛、统筹优化等题型仍有考察。

  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总的题量还是维持在了35道题的题量,即5道图形推理、10道定义判断、10道类比推理和10道逻辑判断。

  在图形推理当中,仍然包含规律推理和重构推理两大类。重构推理同样选择正方体,而规律推理中的分组题目,有一道考察的是图形元素的运算,两个数字相乘得到了同一个数字,对运算的考察难度在增加。定义判断的难度偏小,绝大多数题目,还是“不属于”的是什么,只要根据关键要件判断即可;类比推理的难度与过去相当,常识性的类比还是在增多,既考到了基础性的集合关系,对反义词的考察也在增多;而逻辑判断仍然以论证题目为主,偏向于对言语的理解,其中有一道结构比较类的题目,考到的是求同法来探求因果关系,这在政法干警考试当中尚属于首次。

  资料分析

  本次政法干警考试中资料分析的题型分布与国考基本保持一致,对计算能力的考察有所增强,特别是出现了一道选项之间差距非常小,需要截取三位才能估算的题目:比如“2013年国内旅游收入比2014年国内旅游收入约少:A. 4045亿元        B. 4035亿元   C. 4025亿元   D. 4015亿元

  但亦不乏观察比较和简单计算类的题型。比如“2013年,每百家企业拥有网站个数从低到高排序正确的是”;

  其他大部分题中规中矩,可利用常规技巧和方法进行计算,比如“增速不低于2013年,问2014年地方财政收入不低于(         )”,用增长量代替增长率进行计算,答案>6.9万+(6.9万-6.1万)=7.7万,直接选择D选项即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