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天价开学装备

2015年09月28日15:3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描述

  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在假日经济悄然消散之际,开学经济着实又火了一把,几千元的日本书包,可定位的电话手表,带电机的卷笔刀等等,新学期小学生的开学装备让人们大开眼界,这些文具有的价格昂贵,有的科技含量高,有的是洋货。“开学季”俨然成“烧钱季”,引发网友热议和社会关注,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读

  如今,我国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微博]也会过分关注和满足孩子,很多家长的想法都是,只要条件允许,在花钱上都比较大方,也希望给他们更好的,防地震书包,GPS定位手表,能让家长随时知道孩子的位置,能保护孩子,买的很值得,各大电商,厂家也聚焦开学季,为学生量身定制这些“大礼包”,引发开学装备购买热潮,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商家的营销也不能否定,但是这些折射出的更多的是孩子安全方面的问题以及家长炫富攀比的心理等等。

  几千元能抗震,防溺水的日本书包等等成了学生的入学标配,当然也成了一些家长的经济负担。家长关爱孩子心情可以理解,可是这些不能从根本上让孩子安全受到保障,学习成绩优异以及在学校健康茁壮的成长,所以,家长在考虑问题更该全面,深远,谨慎。一些高大上的文具其实并不是必须,还对孩子身体发育有影响,就拿日本抗震书包来说,重量在3到7公斤之间,孩子们每天要背着沉重的书包上下学,以及电动一些文具,不恰当使用容易伤害身体,更重要的是如果开学就置办这些天价装备,那么入学以后的消费可想而知,小学生的消费观念受到影响,学会攀比,对于他们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严重影响的孩子的以后的成长,让孩子安全健康成长,家长,学校,社会还要多方努力。

  第一, 家长应该学会理性选择,合理引导孩子消费,让他们明白目前学习才是重中之重,而不能过度盲目攀比。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对子女进行勤俭节约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使孩子真正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第二,选购开学装备时只需掌握好一个基本原则,即买之有度,用之合适。孩子的心理健康、文化知识和行为习惯,需要一定的物质保障,但不应过分,实用、最适合孩子各年龄段成长的才最好的。

  第三,保护孩子人身安全应首先做好孩子安全教育工作,学校要落实学生保护措施,加强责任心和责任意识,特别是小学在上下学要保证每个孩子安全送到家长手中;老师在平时也要多关心和帮助孩子,及时了解他们的心里,给予正确积极的引导。  

  最后,社会对于中小学生也要给予更多的关爱,为孩子的安全和学习提供出自己宝贵的意见,理性看待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出现问题,让社会的温床成为他们真正地“天价开学装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开学装备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