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越大掌握的秘密信息越多(图)

2015年10月01日15: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王夕源

  读《确有此事的“谣言”?》一文(2015-09-09 壹鐈 不是官话),讲的是上海静安、闸北两区合并一事,最初官方称是“谣言”,孰料几天后竟变成“真言”。这无疑再次为坐实“官方言论也不可信”的谣言带了一个坏头。

官越大,掌握的秘密信息越多官越大,掌握的秘密信息越多

  正如文中所说,政府官员公然撒谎的性质之恶劣,更甚于贪腐。因为官员贪腐无非是个人清廉的破产;而政府撒谎则是政府信用的破产。接着文中又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观点,即社会谣言的产生和政府先否后认的尴尬,多数都出在“官员级别决定的信息不全”上。这方面的道理,数前任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说得最为透彻:“权力的本质是什么?权力的本质是信息。官员级别越高,所能掌握的信息越多。雅安谁掌握信息最多?那肯定是我,因为我权力最大。”

  对此,我也有几点认同和补充。

  首先,如果说“权力的本质是信息”不错的话,那么最高权力机构就是代表人民群众的各级人大[微博]而不是高官。因此,依法治国让群众掌握最多的信息也就顺理成章了。但显然这是最美好的梦想,这个梦想与现实并非一步之遥。

  其次,现阶段“权力的本质是信息”的说法也不准确,应改为权力的本质是“内幕”。因为官员的权力越大,掌握的不是公开信息而是秘密信息就越多!

  第三,有些信息本来与权力无关,只是因为当权大于法时被出卖了。例如,公民的财产、存款、通讯或举报信息的掌握,就不该与官员的权力大小有关。这有实例为证。

  2012年春,青岛市曾以群众反对“全城种树”而闻名世界。种树本是群众欢迎的好事,可市民为什么要反对呢?问题就出在许多高大的名贵树木,竟被密集地种在了原本已绿化的市中心。对于市民质疑种树为何要种成“高大密”的内幕,因没有公开回应,百姓只能猜想。可见对于内幕信息,只有级别越高掌握越多。但对于城市种树该“怎样种,种在哪儿”的信息掌握,恐怕就与级别的大小无关,而与调研的多少有关了。事后,我经调研向张新起市长提出了有关科学绿化、适度强化、自然美化等加快园林城市建设的建议。对此张新起批示:“媒体应以委员文章的形式刊发此建议,促成绿化共识氛围。建委专题研究,共商落实措施。”看来在种树的问题上,市民和市长还是可以通过信息沟通达成共识的。所以说,有些信息并非权力越大,掌握的就越多。

  近日,有位朋友也遇到了一桩借钱不还的麻烦事,想在起诉前托关系、找熟人查查当事人的存款信息。这在过去不成问题,可后来关系人回话说,现在制度严格了,无论找多大的领导也不能随便查看他人账户了。由此可见,随着法治意识渐入人心,对隐私或秘密信息的获取,将与官员的级别和权力的大小无关了。

  最后建议,各级政府不要再跟原本就可真可假的“传言”过不去了,更不要试图求证“传言”一定是“谣言”的伪命题。事实上,许多需要政府及时回应或辟谣的“传言”,不过是小范围的政府“领导”酝酿或决策的事项,因利益影响或纪律不强,有意无意对身边人事先透露而产生的“小道消息”。所以说,今后政府要避免刚刚辟谣就公开承认“谣言”是“真言”的尴尬,就不要把“辟谣”的心思放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的智者身上,而是要放在严格决策程序和信息公开的规则身上,少犯用辟谣来延缓“传言成真”的傻事。

  (本文选自新浪专栏《不是官话》,作者为山东省政协委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官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