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公务员的汇报日记

2015年10月05日11: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公务员[微博]的汇报日记(一)

  2014月X月X日 周X 晴转多云

  周一一上班,心情很爽。

  上周五处长布置的关于社区XX工作的调研报告,基本齐活。周末两天,上网收集素材,实地跑了2个社区,掌握了许多一手材料,感觉不错。虽然辛苦一点,还是挺有成就感。

  “要不要给处长汇报一下,材料是他亲自点的题,局领导也很关注……”,坐在办公桌前,我有一些小激动。说去就去,我满心欢喜敲开了处长房间。

  “哦,小张,来来来,先坐,有什么事吗?”处长客气的招呼。

  “L处,看您现在方便不?我想向您汇报一下关于社区调研报告的事。”我满脸堆笑的说道。

  “哦,好啊,方便方便,这个调研报告很重要啊,你要多用心写啊。”

  “L处,周末我实地到2个社区走访了一下,社区群众反响很好啊,说我们的工作很到位,XX问题确实突出,急需要政府部门出面解决……”,看着处长嘴角一丝不为人察觉的笑容,我压抑着自己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喋喋不休的说着。

  说着说着,处长好像有些不耐烦,脸上微微不悦。他突然打断:“小张啊,过程就不细说了,现在材料写的结果到底咋样啊?”

  “没问题,L处,今天下班前肯定能交到您的手上。”我信誓旦旦。

  “好。这个材料很重要,年轻人好好干。”处长在我肩膀上拍了拍。“另外啊,我想这个材料中,一定要把XXX观点加上……这是局领导的意见。”处长一板一眼的说道。

  这时,我突然发现,上午着急要表现,进来忘带笔和本子了。听着处长的高论,我急的跟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站不是、坐不是。处长瞄我一眼,顿时脸拉长了:“还是年轻啊,怎么连个本子和笔也不带,我说这些你能记住吗?”

  ………………

  启示:

  1、给领导汇报,不要先着急说细节、过程、数据等,应该先把结论(整体结果)汇报给对方,让领导有个整体印象。然后当领导有需求时,可以用“细节、过程、数据”来验证“结论”。

  2、给领导汇报,什么都可以不带,但一定得带上本子和笔。必要时甚至是要带录音笔(特别是给大领导汇报时)。

  小公务员的汇报日记(二)

  2014月X月X日 周X 雨

  刚进办公室,老Q就神秘兮兮悄声告诉小张:隔壁L处正郁闷着呢,上午别去惹他。据说刚才L处去给领导汇报工作,谁知领导心情很差,捎带着把他给收拾了。真是“不打勤、不打懒,专打不长眼。”

  最近省上要求各市上报一个奖项,总共给2个名额。小X收到6份材料,其中A区和B区工作相对较好,C县是省上具体办这项工作的老Z打过招呼,D区是L处要求报的,E县工作一般,但很积极,私下里给小张打过好几个电话,F县没什么情况。

  “报哪两家?小张犯难了,僧多粥少不好平衡,既要有工作成绩,又得把各方面关系协调好,不好权衡啊……”正想着,电话铃响了,“小张,我是省上老Z啊,上报的名单确定了没,今天下午下班前必须报上来,明天领导要开碰头会,抓点紧,另外上次给你说的C县,要多关照啊。”

  “一定一定,您的指示我当然要落实……”,小张陪着笑。没办法,思来想去还是硬着头皮去给L处汇报吧。

  “L处,刚才省上打电话,催办评奖的事,要求今天下班之前报上去,给您汇报一下,看到底报哪两家?”小张小心翼翼的问道。

  “哦!现在整体情况怎么样了?”L处还沉浸在刚才的郁闷中。

  “省上要报2家,全市收到6家,各方面情况还不错。”

  “你有没有初步的想法啊?”。

  “按工作成绩来看,报A区和B区比较合适,但C县是省上Z老师打过招呼的,D区和E县工作差不多,领导很重视,积极性也高,F县不行……要说具体报哪两家,我真的拿不准,还请您拍板。”

  “做工作要用心,不能老是把难题推给领导啊,你没有想好就别着急汇报……”L处声音有些高,“算了算了,这个事对你有难度,这样吧,C县肯定得报,毕竟省上打过招呼;A区和B区二选一,成绩很重要;至于D区、E县、F县,我看D区今年积极性很高,我们要多关心、多保护啊,把D区也报上吧!”L处略有所思道。

  “省上只让报2家,怎么办?”小张问。

  “那就得协调协调!给省上老Z打个招呼,把我们的情况汇报汇报,请求支持嘛!今晚你准备一下,我们和老Z坐一坐,这是个大事,就这样吧。”

  启示:

  1、给领导汇报,需要选择时机。正确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是一种幸福;错误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是一种悲哀。汇报亦是如此。选择领导高兴之时、不忙之时不会错。

  2、汇报切忌把难题推给领导,这样显得你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想好解决办法就去汇报,那不是汇报,那是去给领导“添堵”,是向领导“求救”去了。

  小公务员的汇报日记(三)

  2014月X月X日 周X 雨

  下午刚过4点,办公室就剩下小张一人,正埋头写材料呢,局长推门走了进来。

  “小张啊,你一个人,其他同志呢?”局长笑眯眯的问道。

  “报告局长,最近处里准备在XX地方办培训班,大家都去忙这事去了。”小张小心回答。

  “最近怎么样?工作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啊?”局长接着问。

  “一切都好,虽然忙点,但是大家都很努力。”

  “那就好。我怎么听说,你们处需要搞好团结呢?刚路过你们这,就想了解了解。正好现在也没有外人,你给我说说,而且必须是实话实说,不要隐瞒,好不好?”局长依旧笑眯眯地说着。

  一听这话,小X有些吃惊,但他反应很快:局长说是路过,可能是有意为之。最近处里有个副处长的空缺,竞争很激烈。老Z年龄大了,没有希望;C和D年龄相仿,能力相当,是副处长的主要竞争者。因为是对手,难免工作上有些摩擦,加之L处一直偏袒C,所以D对L处意见很大,经常对着干,搞的处里关系紧张。

  略微停顿,小张说:“局长,感谢您对我的信任。我们处的情况您也了解,说到团结,问题也不是某些人说的那么大,只是有些事没有摆顺,工作久了,难免有些误会和小摩擦。”

  “那你说说如何摆顺啊?”局长接着问。

  “这个……”小张迟疑了一会,他没想到局长会这么问他。说实话,这个问题,小张不止考虑过一次,多少次他都想过,如果他是处长,会怎么样怎么样。没想到今天表现的机会还真来了。

  “局长,我就是个一般干部,说的不一定对。我认为摆顺的关键是把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人尽其责、人尽其才,形成部门的整体合力,这样才能发挥团队作用……”

  “好好好,年轻人有想法,好好干,今天就先到这,以后有什么情况可以直接向我反映。”局长笑着走出办公室。

  局长走后,小张感觉不错,对自己刚才的汇报反复琢磨,刚才其实还应该这样说一下,把那件事也稍带着反映反映……,正浮想联翩着,L处直接打电话要小X去他办公室。

  刚进办公室,L处劈头就问:小张,你可以啊,长能耐了,什么叫没摆顺,什么叫“人尽其责、人尽其才”,你是真不懂事,还是故意为之,你给我解释解释……”

  “我我我……”小张说不出话来。

  启示:

  1、千万不要越级汇报。分不清“大小王”会死的很惨。

  2、领导让“实话实说”,切忌要掂量掂量、反复权衡,否则你会后悔死。强烈建议不要实话实说,顺着领导的意思说。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日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