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30

  清晨8点,不出意外地话中关村软件园还在酣睡中。然而,将近2000名学生、家长从四面八方涌来,瞬间打破了这里的寂静。

  因为,8月31日是中关村二小教育集团举行“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的日子。中关村校区、华清校区、百旺校区、万泉河分校、昌平学校五个学校的968名新同学,在家长们的陪伴下走进了同一个校园。

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进校园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进校园

  许多人不解:二小的两所“新学校”怎么会如此火速地开学了?

  要知道,今年4月份中关村二小才正式承办海淀区万泉河小学;6月11日,中关村二小昌平学校的办学签约仪式才刚刚落下帷幕。两所学校以惊人的速度步入开学正轨,它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校长杨刚在这件事儿上表现得底气十足,“中关村二小并不是要‘摊大饼’,也不是为了集团化办学而办学”“我们认为二小有这个能力输出优质教育”。 在他心中,二小的办学自信由来已久,归根结底这与中关村二小几十年来的集团化办学探索有关。

杨刚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杨刚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从无到有:细数中关村二小集团化办学的历程

  1971年,中关村二小正式建校。从1998年起,就拉开了名校办分校的序幕。杨刚校长至今还记得,那个时候为了扩大优质教育的辐射和影响,中关村二小承办了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上地实验小学”。与此同时,基地还引进了一零一中学和明天幼稚集团,这应该是海淀区最早一批名校办分校的示范案例,也就是从那时起,二小开始研究怎么做好集团化办学。

  2001年7月,中关村二小又承办了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寄宿部;2003年7月,合并成府小学、承接华清嘉园配套小学;2009年1月,合并西北旺小学;再到2009年4月,承接海淀区新建小学中占地面积最大的百旺新城配套小学;今年4月,承接海淀区万泉河小学;今年6月,与昌平区教委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承办中关村二小昌平学校。

  20余载,中关村二小先后参与了9个学校或校区的发展建设,参与的办学形式有新建校、薄弱校,也有民办校等,最多时有七个学校同时在办。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二小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得以快速积累。

  然而这一切的开始并不顺利,更确切地说,“这个挑战真的很大”。杨刚校长坦言,要达到“一个二小,一个标准,一个质量”的目标,最有挑战的就是“人”,就是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养。

  内涵发展:二小所有学校“同步优质”的灵魂

  该如何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凝聚在一起?该如何实现二小所有学校或校区同步优质?又该如何让每一个孩子绽放最美的自己呢?中关村二小有自己的“法宝”,内涵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校文化的建设。在杨刚校长看来,不管老师是被合并的还是新毕业的,是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大家思想的认同最重要。所以,二小要用文化来引领老师,通过各个校区的“文化共享”,促进大家达成文化认同,从而形成了二小独有的“家园文化”。

  二是制度保障。二小在“以人为本”的家园文化的引领下,通过制度建设助力学校的发展,同时也将核心任务确定为提升质量,并以信息技术为支撑。

  三是关注每个校区、每个年级、每个班级和每个孩子的发展。随着集团化办学的规模不断壮大,二小在内涵发展上更多去关注每个校区、每个年级、每个班级和每个孩子,学校将目标设定为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最美的自己。

  为了达到这样的高标准,杨刚校长丝毫没有吝啬,他派出了二小最优秀的教师。因为他深知:对于学校集团化办学而言,一个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学校的基础打好了,以后它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基础打不好,后面就会千疮百孔,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四是引领每一个“人”要有社会责任与担当。在几十年的集团化办学过程中,杨刚校长走得越远,他对教育的认识就越发深刻。“不仅仅是中关村二小的孩子要享受到优质教育,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教育,也希望我们的老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更高的境界、更高的追求、更高的格局,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够走出去,让自己的价值最大限度的发挥,也能返回来让自己的价值不断去增值。”他甚至认为,学校应该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感、有更高的教育追求、教育理想,有更大的家国情怀。

  就这样,二小在全国各地多了许多手拉手的友谊校,彼此传递经验,为更普惠、更优质的教育努力着。

  “1+N”教师团队发展模式:生成更大的教育生命共同体

  毫无疑问,要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就必须重视教师的发展。几乎每个学校的校长都是“教师控”,为了激发教师活力,各家有各家的独门绝技。有的校长鼓励老师用“玩儿”的心态做教育,有的校长从教师的餐饮上下功夫,有的校长抓课堂创新……而杨刚校长的思路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我们最要强调的是教师主人翁的作用,它是二小保持优质教育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每一位老师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就定成一个‘1与N’的文化。”

  拆分来看,“1+N”的教师团队发展模式,“1”是团队中的核心,他可以是校长、也可以是一名干部,还可以是一位教师;“N”指团队中的若干个成员。在“1”的带动下,整个团队共同发展进步。任何成员在N位置上,也在团队配合中成长。

  在杨刚校长看来,“这个学习共同体它是一层一层立体的,要保证所有的老师至少有一个团队,而且学校鼓励每一个老师都能够带领更多的老师成为1。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鼓励人人都要发挥作用,鼓励有更多老师发挥核心引领担当作用,能够成为1。”

  就这样,二小的老师们体验着在团队中“1”和“N”角色转变与成长。二小也因为团队之间形成的更大合力而迸发生机。教师、团队、学校,构建成为中关村二小更大的教育生命共同体。

  教育是海淀的“金名片”,每一个绽放的孩子也是二小的“金名片”

  在集团化办学的路上,属于中关村二小的探索还在继续。“桃红李白 心暖花开”的家园梦想是二小的追求。做最朴实无华的基础教育,中关村二小更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打好基础,希望孩子们要有健康的体质、阳光的心态、儒雅的品行和感恩的情怀。或许,每一个绽放最美自我的孩子们,就是二小的“金名片”吧。

小学生们开心的与“蓝博豆”击掌小学生们开心的与“蓝博豆”击掌

  而作为海淀教育发展的亲历者、贡献者,杨刚校长从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也见证了海淀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心目中,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海淀始终把教育当成金名片。”他甚至坚信,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海淀人一定会把教育持续做好。因为这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为了海淀教育更好的发展,为了海淀教育的明天,为了我们有更好的老师,为了孩子们未来能够成长得更好,在努力奋斗着。

  作者手记:

  “二小是大家的,二小的发展是为大家的,二小的发展是靠大家的。”这句话常常挂在杨刚校长嘴边,也印证在他的行动中。5个学校,他却没有一个固定的校长办公室,在他眼中这5个学校都是家,他更像是中关村二小教育集团的“大家长”,与每一位老师、学生同行。

  开学典礼,他陪伴所有家长和孩子在酷日之下足足站了两个小时,直到目送学生和家长们离开,他才肯上楼。午餐时间,他成了学校最后一名“打饭人员”,老师们几乎都吃饱了,他才姗姗来迟。访谈中,他像一名儒雅的书生,中关村二小的一点一滴他都深深刻在了脑海中。没错儿,杨刚校长就是一位超顾家的“大家长”。

栏目介绍

  校长来了,是由新浪教育重磅打造的校长深度访谈栏目。聚焦国内外校长,通过深度谈话模式,将前沿教育改革理念与现代校长人格魅力相融合,力图穿透中国教育发展的迷雾,全方位、真实、立体地展现校长群体鲜活与真实的一面,并为现代教育改革寻找独具影响的教育范式。

主创团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