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人注目就脸红 大四女生买来靓衣不敢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4:07   成都晚报

  大四女生琴琴(化名)十分害怕与人交往,与熟人和陌生人说话都会令她紧张不安、脸红,甚至发抖。与同龄女孩一样爱打扮的琴琴,因为怕被人注意,只敢把漂亮衣服往家里藏,从不穿上街。近日,22岁的琴琴走进本报“心理访谈室”接受心理专家的帮助。

  时装只买不穿 只为避免受注目

  在妈妈陪同下,就读于成都某知名大学的在校女生琴琴腼腆地和心理专家交谈起来。琴琴告诉记者,她无论见到熟人还是陌生人都很紧张,只想避开他们。因为怕被人注意,琴琴只敢选择保守的穿着,买来一大堆漂亮衣服,都只能藏在家里。琴琴说:“朋友都说我像个高中生,我很羡慕同龄女生敢穿漂亮衣服出门、敢化妆,而我连与人对视都害怕。”

  上街不敢问路 见到熟人就想躲

  记:为什么不敢穿漂亮衣服上街呢?

  琴:我怕被人注意,一感觉有人注意我时,我就会紧张、脸红、心烦。

  记:你怕与人打交道到什么程度?

  琴:每次上街我都要母亲陪着一起才去,平时运动时也是,只有妈妈能让我放松。在街上遇到以前的老师和朋友,我都不会去主动招呼,总想躲起来。就连问路都不敢。

  记:你平时有不怕与人交往的时候吗?

  琴:我只和学校同寝室一两个女生相处时要活泼一些,和其他同学都不怎么说话。

  记:无法与人顺畅交流,你的内心感受是什么?

  琴:非常痛苦,很自卑。以前我是一个优秀的学生,现在没心思学习,没事就整天睡觉。

  记:如果你必须面对大家,会怎么办?

  琴:躲!我常写好演讲稿,让别人去得奖。

  记:家长对你的怯场如何看待?

  琴:我妈总是说:“不怕不怕,有什么好怕的?”可我每次听到“不怕”两个字,心里就更怕。

  童年多次搬家 让她缺乏安全感

  记:第一次发现自己不善于表达是什么时候?

  琴:在小学时,老师让我背诵一段唐诗,我明明会背,可就是低着头一个字吐不出来。小时候经常搬家,只要是换了新环境我就很难适应。

  记:经常搬家的经历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琴:很没安全感。一个地方呆不了多长就搬,刚刚熟悉的邻居和朋友也马上疏远了。

  记:和家庭其他成员沟通起来顺利吗?

  琴: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关系分居两地,我和父亲交流的机会很少。

  记:在学校和家里,你觉得有哪些不同?

  琴:从小到大我都只会埋头学习。妈妈是一名教师,在家里和学校老师的要求差不多。

  父母常年分居 她缺乏人际相处范本

  成都太阳岛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张莉女士:从小到大不断搬家的经历,让琴琴缺乏安全感,无法很好地建立适应能力。同时,由于成长中很少与父亲交流,父母共同生活的时间也很少,琴琴无法通过了解父母之间的交流方式学会与人交往的本领和内心平衡能力。

  内心放松训练 增强与父亲的交流

  成都太阳岛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张莉女士:建议琴琴平时多做内心放松训练:紧张时做深呼吸、双手握紧拳头,然后再放开。一紧张就脸红是正常的生理反映,琴琴不必太在乎。另外,增强与父亲的交流.父母要多给女儿鼓励。(记者 刘静)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