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对生孩子心怀恐惧 老公却以离婚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3:21   成都晚报

  10年来的“丁克”生活,林女士(化名)和丈夫的感情一直很好。但半年前丈夫却突然提出要一个孩子,林女士坚决不同意,而今丈夫竟不惜以离婚来威胁她。究竟是什么让她难以改变?近日,37岁的林女士求助心理专家解密内心困境。

  丈夫离婚相逼 她却心结难解

  “我不是非要过这种‘丁克’生活,可我从小就对孩子有心理恐惧……”林女士说,丈夫秦先生(化名)第一次向妻子提出要一个孩子的要求是在半年前。“我当时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因为我身边许多的‘丁克’家庭也随时都在为孩子的事动摇着。”可是,8月2日,秦先生向妻子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林女士再继续维持原有的“丁克”生活,拒绝要小孩,他将考虑离婚。这样的局面让林女士有苦难言。据了解,秦先生和林女士是一见钟情,结婚时两人约定——婚后不要小孩。但现在丈夫的变化让林女士十分不安。她说:“我能够理解他,毕竟我们的年龄摆在面前,如果再不考虑要孩子可能将来都没有机会了。”

  照顾初生妹妹 从此厌恶小孩

  心理专家通过记者与林女士交谈发现,林女士的内心对孩子一直有着难以摆脱的心理阴影,这与她青春期时的一段家庭生活有关。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对孩子很恐惧的?为什么?

  林女士(以下简称林):大概是在18岁那年,第一次对小孩有种厌恶感。因为那年我的妹妹出生。当时我正紧张地备战高考,但偏偏父亲出差在外地,我就一边兼顾复习,一边照顾母亲和妹妹。就是这个刚出生的婴儿让我头痛不已。

  记:照顾婴儿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林:让我很烦!妹妹从早到晚不停地哭闹,像个噪音制造机器,我常常一边抱着她一边做功课,根本没法静下来复习,可这样做还不讨好。一次,我把刚吃了奶的妹妹放在床边,可她闹腾成性,一不注意就滚下了床,还好只受了点小擦伤。母亲见状,不由分说将我训了一顿,我当时就发誓这样的气绝不能受第二次。结果那年高考,我没有考到理想的分数,这对我打击很大。

  内心深藏怨恨 过上“丁克”生活

  记:平时遇到亲朋的孩子也会躲开吗?

  林:是的,我的生活中几乎不允许有孩子出现。结婚时,朋友们都来祝贺,得知一个朋友要带着小孩子来,我当即打电话告诉那个朋友:“你和家人来可以,孩子就不要带来了。”弄得这个朋友挺不高兴,干脆没有来。

  记:现在,你和家人的关系怎么样?

  林:和父母保持着联系。但从来没有和妹妹直接联系过,而妹妹好像天生就和我有隔阂,她也从来没有和我联系过。

  记:你心里对妹妹是怎样的感觉?

  林:我恨她!觉得我的婚姻出现这种状况都是她造成的!她在我心里永远都是那个可怕的、每天只会发出噪音的婴儿。(低头抽泣)

  记:这么多年,你都是这样的心理状态吗?

  林:是的。所以我组建了一个“丁克”家庭。我觉得只有在“丁克”生活中才有安全感。

  记:丈夫又为什么答应跟你过了这些年的“丁克”生活呢?

  林:他在结婚后的前几年,追求自由,不愿孩子打乱他的生活。现在他的事业蒸蒸日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便十分想有个孩子来继承他的事业和梦想。我能够理解他,可又有谁来帮帮我呢?

  逃避现实 “丁克”助长恐惧感

  四川圆迹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张小琼:林女士的“丁克”生活其实是她逃避心理的一种反映。在青春期这个人生的关键时刻,照顾妹妹的繁琐,让她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而她并没有承受这种变化的心理素质。从反感到厌恶,并将这一切归结于幼小的妹妹。实际上她对与孩子的恐惧感背后隐藏着她对妹妹的不满和怨恨。长年的“丁克”生活并没有消减这种恐惧感,反而不断强化、助长了她对孩子的恐惧。

  脱敏训练 让她逐渐接纳孩子

  专家建议:林女士如果想走出“丁克”生活,需要长期的心理辅导来消除她对妹妹怨恨和对孩子的恐惧。1、进行催眠治疗,逐步消减青春期内心创伤对林女士的影响 2、和妹妹联系、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消除误会 3、进行脱敏训练,逐渐接纳孩子,学习和孩子相处。

  得知真相 丈夫宽容谅解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林女士的丈夫,他表示可以给妻子接受和调整的时间,但不能超过今年底。当记者将林女士求助心理专家一事告知秦先生,他犹豫了一会儿说:“没想到妻子这么不容易,希望我能更多得帮助到她。”面对丈夫的理解,林女士痛哭流涕,并准备将这几年的心酸和压抑告诉家人。 (记者 刘静 摄影 李祥云)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