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经验引发社交恐惧 成功男人饱受虚荣心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14:04   乌鲁木齐在线

  婚后患得患失

  2005年3月,刘强在与前女友分手后一个月左右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很快结了婚。那时他的公司业务非常忙,应酬也多。而新婚不久的妻子总是想方设法阻止他的一些社交活动,常常给他分析什么人值得交往。刘强只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社交活动。

  但他有时也会瞒着妻子外出参与社交活动。时间一长,难免被妻子发现,于是就会发生争执。每当有应酬,他就不断权衡该不该去、该怎么推托,或者该怎么找理由瞒过妻子出去。他经常坐立不安,心情烦躁,这使他觉得自己有了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

  心理咨询师:童年时,人的社交能力并没有多少发展,社交需求还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人的自我意识也没有全面形成。所以,一些不健康的教育和生活方式,一些内心的痛苦、焦虑并不能引起自己或家长的注意。或许有些人在成长过程当中会不断地完善某些情感缺失,或许有些人会因为某些障碍而在其它方面得到较快发展,而有的人随着成长童年的心理问题也在不断放大。

  刘强离开父母后在工作上取得了较大成就,个人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增强了对个人素质的培养。而婚后,妻子在其人际交往上的不断“叮嘱”犹如童年时的父母,重新勾起了他内心深处的恐惧不安。夫妻之间的交往是一种特殊的人际交往,刘强的妻子是位个性好强、控制型的女人,所以他常感到与其相处有很大的压力,加重了他在人际交往中的心理阴影!

  这种强烈的心理冲突引起了他童年时的心理恐惧,并慢慢渗透到了所有的人际交往中。

  虚荣是障碍

  “我现在最难受的就是对身边人、熟人的恐惧,并且很自然的开始回避。买个烟,我要到远一点的商店,家门口的不敢进去;到公司来,专挑左邻右舍不在门口或看不到的时间,要是看到了连头都不敢抬;客户到公司来,赶快让业务员接待,自己尽快找借口溜了。时间一长,别人都感觉我不正常,我也没法再去面对任何人了。”刘强扳着指头数他认为最严重的心理问题。

  “如果你在小区门口的商店买上一盒烟,心情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心理咨询师鼓励他感受一下那种心理体验。

  “紧张,说话会不清楚,动作有点僵硬,想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出来后心里非常不舒服。有时候会是半天以上,有时候就是几个小时。”

  “那包烟让你想到了什么?或者商店里的人让你想到了什么?”心理咨询师想让刘强从更细微的地方体验自己的情绪变化。

  “我一般抽十块钱左右的烟。门口商店里的人认识我,如果买十块钱一盒的烟我想他会笑话我,出来心里就会不舒服。如果为了不让他笑话,我就得买二三十块钱一盒的烟,但出来我同样会不舒服。因为我在花钱上还是很节俭的,认为这样太浪费了!”刘强的手边比划边说,但我看到他对自己这种矛盾的情感已经有所体验。

  “你长大后,与人交往怕别人笑话吗?”心理咨询师微笑着,轻松的把话题转移到了一边。

  “其实从小就是这样,长大后我感觉自己更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了。在我取得成绩后,我感觉自己非常有信心,与人打交道从不害怕。但自己开公司,虽然面子挺足的,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非常多。现在,我上要照顾好老人下要照顾好孩子,中间得照顾妻子,还要保持在朋友、客户面前的形象。我就怕别人背后说我,或笑话我!前一阵子生意不好,我连同行都不想见;有些项目没中上标,见老客户我都害羞;看到邻居的生意不错,自己觉得很惭愧……”

  心理咨询师:通俗地讲,一个人只有当他希望在别人心目中造成某种特殊的印象时,才可能会感到紧张不安甚至恐怖。这种动机越强烈,也就越容易造成紧张不安。而决定这种动机的,有时候往往是事件,也有时候是一个人的人格特征。

  如果一个人倾向于控制别人对他的印象,或者特别爱面子,似乎所有的人都喜欢他这才有面子。或者完美主义倾向强烈,恨不得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完美无缺,那么这种人便容易患社交恐怖症或社交障碍。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