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暑期网上觅情侣 专家提醒警惕速食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10:49   绍兴网-天天商报

  在这个什么都讲究效率的时代,出现了一种被称为“速食爱情”的恋爱模式,相识、相知、恋爱这个过程被缩短到几个星期甚至一天,爱情变成一种无关痛痒的精神食品。目前,这种模式正在朝着低龄化方向发展,成为一些学生理所当然的“恋爱守则”。

  高中学生网上觅“情侣”

  “‘七夕’那天,我在网上找了个漂亮‘女朋友’,和朋友出去玩感觉很有面子,很刺激。这叫短期恋爱,我的许多同学都这样。”现在还在上高中的李同学一语惊人。他告诉记者,平常学校、家长学习抓得紧,根本没时间和女生交往。恰巧到了“七夕”,怕自己在同学聚会中落了单,丢面子,急着在网上觅女友,结果却出奇的顺利,很多同龄女生跟帖并留下联系方式。

  最近,记者在本市一个论坛的“交友”版上也发现,网络上寻找异性当男女朋友的帖子很多,不少是在校的中学生,邀约异性朋友一起出去旅游、聚会等等。在某张征友帖子中,网友“公爵红茶”写道:“高考录取完美收场,不久后又是我的生日,很想找个女朋友陪我一起过。”而且还把自己的QQ联系方式公布给了大家,希望在这个网络的“海洋”中找到自己上大学前的第一段“情缘”。

  “我觉得这样很正常啊,要是像老爸老妈那样谈个恋爱花上好几年工夫,那大好的青春不就这么白白流走了?太不值得了。”正在读高中的林同学对于老式的恋爱不屑一顾。

  在校大学生流行“暑期恋”

  据悉,现在大学生中还十分流行一种“暑期恋爱”。长长的两个月假期,对一些课余生活单一、缺少集体活动的人来说,他们冀望通过“拍拖”去度过这个孤独的暑假,其中不乏女生,“很期待自己像一些偶像剧中那样,上演一段戏剧性的轰轰烈烈爱情,特别是在暑期里,会觉得更刺激”。

  现在交友、恋爱已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可在学校交了男女朋友,却不是同一个地方的人,暑期回家就清闲了,两个人只能发发短信、聊聊天,可见不了面,于是“暑期恋”就有了它“滋生”的土壤。“我们就只是玩玩而已,暑假有个伴嘛,一开学这段恋情也就结束了。”放假在家的小周如是说。有类似想法的大学生还有不少,很多论坛网站会定期举行类似联谊的交友活动,供网友们之间互相找伴游玩。

  同时记者发现,不少人的暑期情缘往往坚持不到两个月,就因为种种原因草草结束。在武汉大学上大二的萱怡告诉记者,“去年暑假回家,我曾通过网络找过一个刚工作不久的男朋友,他很有情调、很浪漫,那个假期是我十分难忘的。可当我回到大学上课后,男朋友突然间像变了个人似的,不理不问,之后连电话都打不通了,自己感觉有些受骗上当。虽然当时也说好顺其自然的,但最终还是伤害了自己。”

  “每年的暑假,我们都会召开各种同学会,而一聚会,往往有两三对男女发展成情侣。可等到开学后,各自都回到自己的大学读书,天各一方,恋情都坚持不了几个月。”对于这种“暑期恋爱”,陈同学却表示自己不会接受。

  小心“速食爱情”伤了自己

  对于追求刺激、时尚、另类的年轻人而言,“速食恋情”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其最大的弊端在于缺乏责任感以及细水长流的两性关系,对恋爱双方伤害都比较大。

  崇尚“速食恋情”的中学生,谈恋爱的目的并不是寻觅知音,纯粹是从众的结果。看到别人成双成对,自己心里不平衡,于是随大流也追求异性,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那些大学生是把恋爱当作一种感情体验及时行乐,借此寻求刺激,排除寂寞,填补空虚,但这些都是不健康的。

  专家指出,现在的孩子心理都比较脆弱,对男女间的分手很宽容,可承受能力却相对较弱,“速食爱情”拥有容易,分手也容易,这对青少年的心理发展以及成熟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学生应以学业为重,特别是中学生,不要为寻求刺激而误入歧途。“速食爱情”的存在,不仅是这个时代人们观念的改变,也是学生在读书之余精神空虚造成的。不光学生要重视、纠正这种观念,同时也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给予关注。 (记者 魏秀萍 实习生 童竹萱)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