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酒当麻醉剂只为多睡会 对树说话缓解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1:36   成都晚报

  18岁的洋洋(化名)是一个有着车手梦想的男孩,却经常对着一棵树说话来排解心中的苦闷。但这种心理调节方式,却让他更加压抑。近日,心理专家传授给洋洋一套新的心理疗法,帮他找回了自己。

  心理事件

  对着树说话别人以为我疯了

  “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我疯了,可那段时间我极度压抑,谁都不信任,只能对着一棵树说话。”见到心理专家的洋洋,说的第一句话就令人难过。据了解,今年3月以后,洋洋的情绪就极不稳定,他有一空就来到一棵树前,对着它诉说自己内心的烦闷。连续几个月过去了,他的痛苦并没有因此减轻,而是越来越郁闷。他说:“我觉得这个办法一点都没有用,我快崩溃了,现在连哭都哭不出来了。”

  心理访谈

  酒当麻醉剂我只想能睡会儿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对着一棵树说话?

  洋洋(以下简称洋):曾经听过朋友说,有什么不痛快就对着树说。我没有人可以信任了,但为了不让自己压抑得太深,只好试试这个方法。

  记:哪种压抑是你难以忍受的?

  洋:没人了解、没人可以让我信任,每次要想找人说心里话时就很挣扎。但我对着树说话排谴苦闷,又被不少人误解。

  记:在这之前你是什么样的人?

  洋:很阳光,很有梦想的人。我一直想做一名车手,而且不断在努力,为了能更多的了解和学习机械方面的知识,我把大部分收入花在买资料上;只要听说成都哪里有车友聚会,我都十分关注。

  记:别人如何看你?

  洋:因为我现在很少与人交流,朋友都说我变消沉了,他们觉得我肯定是遇到了什么打击。

  记:这种变化给你带来了哪些麻烦?

  洋:前不久,我才辞职。我做的是技术活,自从心情变得低落后,我频频在一些原本熟练的技术问题上犯低级错误,在工作中难以集中注意力。

  记:你尝试过排解烦恼吗?

  洋:对着树说话和喝酒。我每天晚上都失眠,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尝试用酒精来麻醉自己,我以前从不喝酒的。虽然醒来后依然郁闷不堪,但这样至少我能什么都不想地睡上一会儿。

  父母轻视我友情也令我受挫

  记:为什么不和朋友多交流呢?

  洋:友情让我十分受挫,觉得没什么朋友可信任的。今年3月,我和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一同出游,当时她对我说:“你下车帮我带个东西,往前面小铺走,有人会接应你,这比你一个月工作挣的钱多。”我下车后扔下东西就逃了。之后的每一天我都觉得有人在跟踪我,怕他们强拉我去做坏事。我本来是一个充满梦想的人,但生活让我看不到希望。我曾尝试着告诉朋友我的苦闷,但朋友又将我的话转述给了我父亲听,害得父亲将我骂了一顿,令我非常委屈。

  记:那为什么不试着和家人多沟通呢?

  洋:家里有两个哥哥,他们都很能读书,而我只喜欢技术技能方面的东西,父母认为他们都比我强。所以我就干脆放弃了读书,外出学机械技术。这些年我很少回家,很少与父母说话。

  记:在家里的什么事情会让你情绪暴躁起来?

  洋:父母拿我和别人比学业时,我就会大发脾气。我有自己的梦想,但并不是马上就能做出成绩,我已经在努力了。

  专家传技

  简单姿势帮他释放负面情绪

  心理专家发现少年洋洋采取的心理释压方式有误,现场传授了一套适合他“自我简快心理疗法(NPR)”。心理专家让洋洋以舒服的坐姿坐下后,先深呼吸,双脚交叉,然后双手十指交叉反握着放在心口上,闭上双眼。经过短暂的心理调适后,洋洋渐渐地进入了状态,眼泪在眼眶内打转。心理专家轻声为洋洋做心理辅导:“你要理解父母对你的爱,你也很爱他们,你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只是你不能接受他们爱你的方式,现在没有成功不是你的错,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半个小时后,洋洋长吐了一口气露出了久违地笑容。

  专家诊断

  缺乏关爱未采取正确释压方式

  四川圆迹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史向梅:洋洋属于动手型,而他父母看重学习型的孩子,父母常拿他和其他孩子比学习,使得洋洋在家庭中找不到认同感。因为长期缺失父母的关爱、关注、认同,洋洋将压抑长期积累在内心,产生负面情绪。友情受挫后,洋洋再次产生创伤感。而在这个过程中,洋洋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释压方式,对着树说出心里话这种方式不适合所有人。

  专家支招

  戒酒健身坚持回忆快乐时光

  心理专家:放弃原来的释压方式,取用适合他的“自我简快心理疗法”(NPR),将负面的经历和情绪在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呈现,并努力让这些画面逐渐淡去。同时将快乐和积极的一面在脑海里清晰放大,每天坚持回忆快乐的时光。戒酒,健身,并与家人逐步建立情感沟通,保持联系。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