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生爱摸女生长发遭孤立 源于缺乏母亲皮肤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4:4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大二男生小梁(化名)因喜欢抚摸女生长发被同学孤立,为此焦虑不堪,近日到武钢总医院心理科求助。专家分析,小梁这种行为与幼时亲子关系缺失有关。

  爱摸女生头发被同学孤立

  “我觉得长头发的女生是班花,头发最长的女生是校花。”14日,记者在武钢总医院见到小梁时,他很自然地这样认为。小梁坦言,上中学时他就爱摸女孩头发,进入大学后仍旧对这种行为欲罢不能,直到有一次被一个女同学公开大声训斥,便不敢再随便“动手”,心里却痒痒的。

  因为这个习惯,同学们疏远了小梁,他觉得自己很孤立,对教室渐渐产生恐惧感,一进教室就坐立不安。

  小梁说,他一度产生退学的想法。“我想回到高中读书,希望重新建立同学关系。”在亲人的一再劝说下,他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

  幼时跟母亲的皮肤接触太少

  小梁是一个看起来很健康的小伙子,为何会有摸女同学长发的特殊癖好?

  小梁的主治医生、心理咨询师谢春介绍,小梁父母工作很忙,在小梁1岁时把他送给爷爷奶奶带,直到4岁才接回家。据小梁说,母亲有时骑自行车接送他上学,他在后座喜欢抚摸母亲的长发,这种美好感觉深深扎根在他心里,此后他就特别喜欢摸女孩的长发。

  武汉市心理医院医生王牮说,母亲的拥抱、亲吻、贴脸、握手等直接的皮肤接触能使孩子感到温暖、愉快,这在心理上被称为“依附”。这种依附,能避免孩子出现精神不稳定、孤独以及不安全感等异常状态。

  母亲在孩子4岁前要给予足够关爱

  谢春还介绍,小梁被父母接回家后,母亲对他相当宠爱,但小梁这时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过度关爱反倒让他反感,从而强化了抚摸母亲长发获得安全感的向往,最终发展到抚摸其他女生的头发来补偿,形成了一种强迫人格。

  那么,是不是隔代抚养的孩子一定会出现这种问题呢?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专家杨勤表示,不一定,这与孩子的性格特质有关。她分析小梁属于“困难型”神经类型,这种孩子小时候倔强、易怒、难带,家长抚养时更应下工夫。“孩子4岁前,母亲要给予足够关爱。”武汉市心理医院医生王牮说,资料显示,如果孩子早期无法和父母等亲近的人建立良好情感,成年后亦很难与他人发展成密切的人际关系。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