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儿时曾是多动症 母亲有意识培养改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11:53   东方今报

  8月13日,是奥运会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时刻,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先是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其在本届奥运会的第四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接着又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与同伴合作拿下一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样,菲尔普斯成为自1896年雅典奥运会以来,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而他仍然不停地创造泳坛神话。如今被很多孩子视为偶像的菲尔普斯,童年时并不起眼,他母亲透露说他小时候患有缺陷多动障碍,也就是“多动症”。那么多动症儿童真的也能成才吗?

  菲尔普斯母亲的做法值得借鉴

  奥运会中菲尔普斯无疑是闪亮的,“只要跳下去,就是奥运冠军;只要触到壁,就破世界纪录”。人们对他的游泳天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可菲尔普斯从小就不是乖孩子,儿时曾患多动症。菲尔普斯的妈妈黛比让儿子去游泳,怎么也想不到儿子能有今天的成就,只希望游泳能治好他的“多动症”。

  提起菲尔普斯这位游泳天才曾患有“多动症”,郑州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焦敏说:“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综合征是多动症的标准叫法,它分为多动冲动型、注意力缺陷型和混合型。菲尔普斯母亲让他去练游泳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的,也是一般多动症儿童家长首先采用的方法。”

  “注意力不集中,可以通过训练来培养孩子的视觉注意力。但是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有些有改善,有些失败了。多动症儿童在某些方面有弱势,但也许在某些方面有明显的强势。”焦敏说,“菲尔普斯的母亲就采用了扬长(运动能力)避短(注意力不集中)的方式,而不是不顾客观情况苛求孩子,因而塑造了游泳天才,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家长怎样看待孩子的多动症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健康,但是总有些孩子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还有的孩子任性、不合群,缺乏自我克制能力;甚至逃学、打架、说谎、偷窃等,教育也无济于事。这就是儿童多动症的表现。“很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多动症对孩子的影响,只有在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时才意识到。”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玮说,“引起孩子多动症的因素很多,剖宫产、家庭和社会环境等都可能引起孩子多动,但是具体的因素并不是很清楚,经过系统治疗,多动症是可以改善和治愈的。”“临床上我们发现家长的误区,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很高,按正常孩子的标准要求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家长痛苦,孩子也痛苦。”焦敏说,“家长应该了解多动症孩子的特点,对于多动症儿童的要求,切莫像对待正常孩子那样严格。前不久,我们碰到一位多动症儿童,不刷牙、不洗脸、不吃饭,和家长对抗,这就是家长压力所致。如果孩子通过努力还达不到家长的目标,家长就应该看看孩子有没有其他方面的优势,扬长避短。”“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长加以引导,多表扬孩子。”王玮说。

  应该满足多动症儿童多动的需求

  “不能因为孩子好动,就不让孩子运动、游戏,多动症儿童一般有很旺盛的精力,得到有效释放后,才能专心做其他事,家长不应该因为孩子多动就限制孩子运动。”焦敏说。

  焦敏建议,在孩子运动时,不要盲目,最好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技巧和能力,满足孩子的运动需求。对于这类活动过多的儿童要进行正面的引导,使他们过多的精力能释放出来。家长和老师要组织他们多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如跑步、打球、爬山、跳远等,使他们过多的精力能释放出来。

  要想治疗“多动症”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须患儿、家长、老师、医师互相配合。在多动症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要和老师沟通,让老师认识到儿童多动症是一种病态,老师不应歧视,不应打骂孩子,以免加重孩子的精神创伤。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多动症儿童,治与不治,早治与晚治,在疗效和预后上,可有显著的差异。因此,多动症应及早治疗、综合治疗。(记者 万道静)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