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小学面临考验 老师给家长开出工作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4:36   扬子晚报

  9月1日,南京近万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孩子从幼儿园走向小学能适应吗?年轻的家长都有些困惑和焦虑,想做个好家长,又不知假期中,开学前应做哪些工作。记者采访了多年从事小学一年级教学的老师们,他们开出了一份“菜单”,让家长们能更有效地做准备工作。

  心理准备

  带孩子到学校熟悉环境

  家长抽出时间带孩子到小学去看一看,让孩子熟悉一下学校的校园环境。如果孩子自己上学,家长可以让孩子熟悉去学校的路,帮助孩子记住一些比较明显的标志。开始几次家长可以搀着孩子一起走,然后试着让孩子在前面给你带路,最后让孩子单独走几次。暗地里进行观察,看看孩子是否真的知道了,家长再告诉孩子一些交通规则,切忌在路上边走边玩,如玩球、追逐等等。

  尝试着让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孩子在幼儿园是以游戏活动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到了小学,将被正规的分科课程代替,原来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而小学课堂教学一节课长达40分钟,每天有必须完成的口头与笔头家庭作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开始的时间可以是10分钟,以后再逐渐延长到15分钟、20分钟甚至更长,不可操之过急,可以布置一些小“作业”,如让他看看画书、画些画等等。做这些事前,提一点点的小要求,即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告诉孩子认真做事才能将事情做好的好习惯。

  培养孩子的时间概念和安全意识。家长要逐步培养孩子定时看书、喝水、如厕的习惯,要适当地减少孩子午睡和游戏时间。小学一般上午11:30放学,下午1:40左右上学,除去路途和吃饭时间,中午有很少的时间午休,让孩子作息时间与学校作息制度保持一致,以免因开学后不适应而影响孩子的发展。小学与幼儿园相比,活动空间增大,家长告诉孩子在学校时下课不要在操场上奔跑,如厕时要走到厕所,而不要乱跑,小学常常发生由于孩子奔跑、碰撞、跌落牙齿的事件。课间十分钟要做有益的活动,有些器械要在老师的带领下,慢慢地学会去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