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校园生活 家长帮准大学生恶补自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05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高考结束了,一批准大学生即将离开父母、离开自己熟悉的城市去外地上学,而利用这个假期,准大学生们除了放松心情,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课,就是学习如何在新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做家务活,学习如何“自立”。

  某重点中学毕业的小王,今年报考了杭州某著名大学。小王告诉记者,在高考前,除了洗脸刷牙吃饭外,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妈妈全权负责,自己连叠被洗衣服都不用做。眼瞅着就要到外地过独立生活了,不仅父母着急,自己也急得不得了。这个假期他给自己制订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要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学习理财、学会到市场买东西,还得学会头疼脑热该买什么药,而这些对他来说比学习数理化还要难。同样是准大学生的小刘也有一个类似的学习计划,每天从早晨起来就和妈妈一起逛早市和商贩讨价还价,饭后刷碗,晚上洗衣服,什么活都抢着干。小刘说,虽然自己干得活很累,洗衣服时放多了洗衣粉,弄得到处是沫,还打碎过碗,有的活妈妈不得不返工,但自己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能力,也算是自己对父母的报答。

  专家提醒,准大学生们学做家务活是件好事,也是非常必要的。在高考前,很多考生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对家务一窍不通。家长包干做家务是一个普遍现象,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孩子上大学后,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因此,尽快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是非常必要的。除了学做家务,家长还应该指导孩子如何与人交往,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让孩子学会待人接物,还要学习如何理财,不乱花钱;更重要的是要在心理上帮助孩子摆脱依赖心理,遇到事情学着自己去处理,这些不仅是对去外地学习和生活的准大学生们,对在本市就读的孩子们同样重要。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