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旅游心情:大学的假期完全属于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3:53   中国青年报

  大学的假期完全属于自己

  上大学之后,生活似乎一下子“空”了很多,准确地说,是可供自己掌握的时间多了很多。以前放寒暑假,有作业,有悬在头顶的开学摸底考试,还有跟在后面不停唠叨的爸爸妈妈。

  现在的假期,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去年暑假因为想家,王茁“回家待着了”。看电视、上网、睡觉,老爸老妈每天上班,她自己在家,很快就觉得烦闷起来。今年,王茁早早就开始盘算着怎么安排这一个半月的大好时光。“怎么说呢,出去玩,就是因为上学之后认识的同学多了,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带来的新鲜感也就多了,所以会想到要去领略一下千里之外的生活。”

  很多同学都提到了这种转变。没上大学之前,父母多少都把自己当小孩子看,对家里的依赖性也比较强,而现在,一个人出门求学,独立性增强了,而且“对钱的支配也灵活一点儿了”。

  “想去就去了呗。”虽然之前从来没自己出去玩过,刚入学那年的“十一”长假,赵昕就跟着同学们一起去了湘西凤凰。从河北来到湖南湘潭大学读书,完全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到处走走简直对不起自己”,大家也都没什么事,一群人就去了。

  “离家比较远,自己也长大了,还有当地同学照顾,爸妈只是在电话里提醒要注意安全,也没多说什么。虽然从高三到大一只过了几个月,但感觉真是太不一样了。”

  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

  大三了,蔡慧杰这个暑假选择了实习,只是忙里偷闲跟朋友去爬了浙江、江西交界处的一座山。三天,花了300元,包括几顿饭,行前采购干粮等。至于山的名字,这会儿他也已经忘了。

  “我想年轻人没人不喜欢旅游的吧。”说到出去玩,蔡慧杰已经是老手了,从前就经常跟着家人一起旅游,去过不少地方。唯一有些遗憾的是,从小在上海长大的蔡慧杰读的是上海大学,这让他几乎没什么离家的感觉。

  于是,旅行就成了他短暂逃离的方式。

  上了大学之后,眼界似乎一下开阔了,结识了一帮朋友,参加了学校的旅游社团。原来,旅行不单单是跟团到达目的地拍照那么简单。“背上包,出发吧”,刚入学时的蔡慧杰听到这句口号,“脑子里就有一种形容不出来的感觉”,“毕竟大家都是年轻人,看到人家挺洒脱挺新潮的,自己也想试一试。”

  一试才发现,背包游和“腐败游”心态完全不一样,“把自己交给旅行社,感觉挺没意思的。”他说,“自己设计路线也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上了大学之后,蔡慧杰再也没跟过旅行团,整个旅程就像是一场未知的探险,遇到困难,克服并最后达到目的地。

  他的一个同学刚刚去了西藏,20多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也累也辛苦,听说游玩途中还差点儿骨折,“回来听他讲的时候挺惊险,但他说起来神采飞扬的,让人神往。”

  对于喜欢旅游的学生来说,钱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毕竟,路费、住宿、吃饭、门票……算下来,也是笔不小的开销。所以,在尽兴和自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开销也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一个月下来,王茁花了大概不到1500元,路费占去了大部分,各地同学的照顾,让她节约不少。

  去年暑假蔡慧杰去了趟西安,临行时包里揣了800元,回来一翻还剩200多元。一个高中同学在西安交通大学上学,蔡慧杰就住在学校的招待所里,住宿费一天10元。挤着公交车晃在西安城的各个景点,吃着路边的羊肉泡馍,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像是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这才是旅游的味道。”他说,“年轻人嘛,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