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新生家庭爱过剩 家长管教不得法孩子逆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07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1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了解到,随着大学新生开学时间的临近,一些“准大学生”与家人的战争愈演愈烈,近半个月来,心理卫生中心每天都能接诊多名被家人“押来”“不听话”的孩子。心理专家在咨询中发现,家庭矛盾并不只出在孩子身上,一些家长由于孩子即将离家上学,对孩子的操控欲增强,管教不得法,导致孩子产生叛逆行为。

  昨天,记者在心理卫生中心看到,今年19岁的小伟被母亲硬拖进屋里,母子俩的情绪异常激动,小伟的母亲边拽着儿子,边对医生说,儿子学坏了,天天在外面上网不回家,只要母亲一说他,他就大发脾气,乱砸东西,母亲认为儿子心理出了问题。

  心理医生在与小伟的交谈中了解到,小伟生活在单亲家庭,平时和母亲“相依为命”,高考过后,别的同学都出去玩了,可母亲突然对他严加管教,说他上大学就不能常在家了,现在一定要好好陪她,小伟一旦出去了,母亲就会大发雷霆,时间长了母子俩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母子俩沟通方式和思想也越来越偏激。

  据心理卫生中心主任俞伟珍介绍,从暑假开始,“家庭矛盾”就成为心理中心接治的主要问题。从表面看,问题大多出在孩子身上,十多岁的孩子理想意识在增强,虽然心理和生理都没发育成熟,但他们希望像成人般独立,因而发生矛盾。但仔细研究发现,孩子与家长关系不和谐,错并不都在孩子身上,一些家长操控欲太强,总是过多窥探孩子隐私,再加上想到孩子马上要离家上学,家长的占有欲就会愈加强烈,孩子一旦违背了家长的意愿,家长马上会产生失落、焦躁、猜疑等“爱过剩”表现,“青春期”与“更年期”便会频频上演“两期战争”。

  俞伟珍主任提醒,家庭关系和谐需要家长和孩子双方的共同努力,一旦出现不快,双方需要换位思考,家长不要过分地“管制”孩子,应该试着放开自己的手,给孩子更多自由的空间,让他们独立成长,同时孩子也应该正确开导父母,多和父母沟通谈心,一味地回避或迁就,只能加重父母“爱过剩”的心理。如果不及时处理,即使孩子离家上学了,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也会出问题。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