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做一个好决定的四大关键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1:07   新浪教育

  作者:青年心理杂志(blog)

  女人们常要做个决定:是嫁自己爱的人,还是嫁爱自己的人?

  主妇们常要做个决定:买东西是买“对的”,还是买“贵的”?

  学生们常要做个决定:这个学期,重点是放在学习上,还是放在社会实践上?

  白领们常要做个决定:是跳槽,还是忍辱偷生继续干下去?

  我们的生活里,有太多需要做决定的事了。然而似乎从来没有一本书,没有一个人,教过我们该如何去做决定。

  现在的社会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面临着无数的选择。“做决定”这件事,也逐渐开始带给人压力:有些事情看起来实在难以取舍,该怎么办呢?

  有个故事说:从前有个人去餐馆吃饭,侍者问他是要坐在窗边、大厅,还是后面。饮料也有诸多选择:矿泉水、发泡矿泉水、啤酒、白酒、红酒、果汁……厚厚一本菜谱里,凉菜、热菜一应俱全,上百道看起来都很美味的菜,让人眼花缭乱。

  不一会儿,他原本想好好吃顿大餐的想法就被无数的选择搅黄了。最后侍者又为了个愚蠢的问题来让他做决定时,他怒火中烧,冲侍者喊:我们打一架吧,是在外面、桌子旁,还是去大厅里打?

  在你无法做决定的时候,不妨想想那个人,再不妨按照下面的几条方法去试试看。你会发现,就像在一团纷乱的毛线团里找到了源头一样,“做决定”其实没那么难。

  首先,你必须明白,选择越多,做决定的难度就越大。做过选择考试的人都知道,四选一,永远比五选一要容易。社会问题也一样。你要考虑的东西越多,选择起来就越困难。单纯去买本书很容易,只要考虑兴趣就行了。但是如果你还要考虑到价格、品相、书店的位置等等,很有可能你一天都买不了一本书。所以第一点就是,把选择减少。

  我们的生活里,有很多噱头,那些其实只是吊人胃口,或是单纯取乐的信息。在做决定时,把这种无用的信息和选择剔除。

  其次,从“永久重要”开始。

  大家吵闹着去聚餐时,常常因为去哪里吃饭而争执不下。当这种时候,你可以保持沉默,这种决定通常根本没什么重要性。

  大部分时候,所有待决定的事情都像小狼仔一样昂着头喊着:我最重要!要警惕了。这时你的选择,如果没有提前做过心理建设的话,多半是错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