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心理实验揭秘人们为什么有时候会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1:16   东方网-新民晚报

  1959年,社会心理学家费斯廷格和卡尔·史密斯以进行一项非常重要的科学实验为名,请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来做被试。在前半小时内,被试被要求将一些线轴放到一个箱子里;在后半小时里,被试又被要求将一些钉子放在一块木板旁。

  无聊而重复的任务结束后,实验人员请被试帮忙,去告诉即将来参加实验的学生们任务非常有趣,并付给他“游说”酬劳1美元。在那个年代,1美元不算多,但赚得容易,被试于是答应并违心地宣称实验非常有意思。

  实验人员故意安排他偶遇了另一被试,并让他“无意”中得知那人得到了20美元作为“游说”酬劳。奇怪的是两个被试私下里关于实验的争论:20美元获得者认为无聊至极,而1美元获得者坚持实验其实是非常有意义的。

  心理学家解释到:任何事情,人们都需要对自己有个交代。前者觉得自己撒谎的原因是20美元,它数目足够大;后者因区区1美元而撒谎,内心里需要更多理由为自己开脱,于是发自内心地开始倾向于实验的重要和贡献。

  人们经常为了减少内疚,替自己的过失找借口从而达到内心的平衡。有时你也会这样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