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90后大学新生入校 超强自立能力令人刮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5:54   青岛新闻网

  开学了!9月初,我市几所大学迎来了2008级新生入学。与往年不同的是,本级入学的新生大多出生于1990年,即俗称的“90后”一代。

  “娇生惯养”、“动手能力差”、“没有责任感不善交流”……网络上关于“90后”一代的热议随处可见。那么,究竟真实情况是怎样呢?近日,记者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访我市几所高校的大一新生。虽然也有部分学生存在着诸多媒体热议的负面话题,但记者还是找到了更多不一样的答案。

  家长全程护送?

  NO!网络寻找结伴同行

  因为不喜欢新生报到“亲友团”成群结队相送的场面,有部分“90后”新生开始通过网络寻找目的地相同的大一新生,结伴报到。

  “我是和网络找到的同学结伴来青岛的,9月5日报到,我们为此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郑博正在青大新生宿舍整理一个体积很大的皮箱,擦着汗说:“里面有我从家里带过来的四季换洗衣服、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还有凉席。”他告诉记者,父母都在太原市的私企工作,很难请假。而且,父母去了青岛也是人生地不熟,光往返的车票每人就得八百多元,不如自己征一名同伴一起前往。

  开学两周前,郑博在网上发帖表示,“本人是家住太原的新生,今年考取了青岛一所大学,第一次出远门,不想让父母陪同,现特邀一同伴一起报到。”没过多久,同一目的地、同样是新生的李晖就跟他取得了联系。“为了确认彼此的身份,我俩分别出示了录取通知书让双方家长鉴别。”他说,当时觉得自己考上了大学完全可以自立了,就想通过报到来实践一下,而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一路上他和李晖相互照应,聊得非常开心,感觉路上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新生中都有这种结伴来报到的情况。除此之外,有的高校还自发组织成立了“招生义务服务队”,由老生与新生一起结伴报到。

  动手能力差?

  NO!衣服自己洗

  由于“9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因此不少人担心“90后”将无法适应独立的大学生活。

  出人意料的是,记者在青大新生公寓发现一位新生小陈正在搓洗穿脏的军服,姿势还有模有样十分熟练。小陈自豪地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大学生活,他特地在暑假期间向父母请教了洗衣服、叠被子等家务活。

  而一旁的舍友小麦也表示,虽然每栋宿舍楼下都有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但自己还是坚持手洗衣服。途中记者还发现,不少新生的被子都折叠得非常整齐,一位辅导员说,军训结束后,新生们每天都会自觉叠好被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